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心动时刻

致青春 敬中年

亚东石化(上海) / 刘先佳

  生于85年的我,转眼间也是个即将奔四的中年人了,回想起儿时往事,不由得有些感慨……


  我出生在东北抚顺的一个小乡村,带着一身淳朴的乡村气息,经常和小伙伴到河边抓鱼、在河里游泳。当时父母都忙于工作,年幼的我们,饿了就到河边农田里摘些蔬菜吃,渴了就在小河里随便喝口水,每天过得无忧无虑。

  96年因为父母工作调动,我告别了儿时的大山、河流,转进城里的学校读书。起初有些不适应,城里小伙伴手上的电子游戏机,我从没见过;学校体育课的足球、篮球、乒乓球,以前只在课本里见到,突然面对这些新事物,没有做好准备的我,忽然觉得格格不入。我自卑、无知,长得也不高大,只能凭藉浑身的力气,用拳头说话。有时候遍体鳞伤回到家,家人问起,搪塞说不小心摔的。当时朋友不多,也就两个和我一样处于边缘地带的同学走得比较近,但我并没有不开心,因为每天都能做自己想做的事。

  慢慢地,电视走进了我们的生活,充满诱惑的新世界令人无比嚮往。那时我已经在城里读了两年小学,即将升入初中,也慢慢开始结交新的朋友,并且藉由踢足球,认识了更多朋友。我依旧走着乡村路线,学习成绩中规中矩,既不是学校第一梯队的尖子生,也不是调皮捣蛋的落后分子,但内心慢慢开始自信起来。

  2000年,香港文化进入大陆,当年和老爸一起看成龙的《醉拳》,丝毫不存在代沟。青春期之后,自我意识膨胀,接触最多的大概就是古惑仔之类的电影了,很多高中同学效仿电影里的桥段,十几个人的小团体逐渐壮大成以班级为单位的大团体,抢佔球场、打架的事情不时发生,有时打人,有时被人打,受伤进医院和被学校通报批评都是家常便饭。虽然违背父母的意愿,但当年讲的是哥儿们的义气,单纯自在,现在想想不由得莞尔。随着大家渐渐步入社会,当时的大哥也成为药店里推荐药品的暖男;同学聚会时,大家自嘲「好汉不提当年勇」,笑看属于我们的青春年代。

  中国加入WTO后不久,经济全球化和互联网逐渐走入我们的生活,中国也处于逐步开放的年代。2004年考进大学,学校里经常能看见俄罗斯人,大千世界充满了各种诱惑,有自制力的人会把精力放在学业上,另一部分人则是为了部落、为了联盟,沉迷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不能自拔,所以大一时,不及格的人数是最多的。

  在崇尚自由开放的环境中,我顺利毕业了。带着骨子里的淳朴,怀抱着梦想,我在2010年来到上海,进入亚东石化。当年面试的场景至今记忆犹新,人力资源的同事问我:「你学电子资讯工程专业,为什么来应聘化工行业?」我说:「我想留在上海。」面试官继续问:「你的专业与我们招聘的条件不符合怎么办?」刚出校园的我,初生之犊不畏虎,勇敢回答:「我可以学,我相信自己有这个能力。」第一天进厂时,董主任带我进现场走了一圈,当时觉得这个企业的自动化程度真高,他还给了一本很厚的盘控资料,我用一天的时间读完,虽然没记住太多,但对于新知识充满了渴望,反覆翻阅了几遍。郭科长则让我翻译英文版的RPF资料,当时只是按照字面意思进行翻译,后来才懂得通过实践来验证。就这样,我从操作员做起,学习PID,通过查字典、翻阅材料,慢慢掌握化工领域的专业知识,并在前辈的教导下,学习画PID、现场确认管线、熟读SOP。

  转眼间,我在亚东十年了,虽然不是建厂的元老级员工,但在上海的十年青春都奉献给了亚东。从亚东的文化中,逐渐提升了自己,变得更加自信,更有力量,走得更远。 

  我曾经沉迷过、克制过,学会了坚持。面对人生的种种第一次,学会了勇敢。每个人的经歷、认识、性格及定位不一样,错与对,好与坏,尽管曲折迂迴,但只要坚持心的方向,纵然有痛苦,都能保持坦然。

  梳理这一路走来的记忆残片,突然发觉自己确实离别人口中的中年危机不远了。此番「致青春」,多年后,或许我会自信的「敬中年」了。#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