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8月號 心动时刻

生命中的烟火味

华煦供热 / 郭延山

  有幸成为改革开放成果中的一份子,计划生育的国策深深烙印在身上。出生在1980年,我是标准的80后,避开了10年动盪,躲过了3年自然灾害,迎面来的是新中国崛起的起点。趁着还能体会过去生命中烟火味的时候,留下点什么,未来在半清醒、半迷煳的时候,泛黄的瞳孔会出现片刻高光。年龄相仿的人,或许可以从中找出记忆里熟悉的画面。


  头几年,没有任何记忆,知道的事情都是从长辈的唠叨中累积的。例如:农村外婆家因「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施,没了大锅饭,多出来的劳动力开始跑船、跑供销,现金收入增多,花钱也就没那么抠抠索索了。年纪再大一点,有了些记忆,尽管还没有桌脚高,仍记得春节的农村赌博尤为盛行,输赢高达上万元,小孩子的压岁钱也能给到10块钱了,「万元户」在农村人看来,已是稀松平常。

  我的父母都是国营厂的职工,虽然在一线干活,其实经济情况好过很多人。那年头,待业青年想进企业,得託好多层关系、花好些钱,能不能成为正式编制还很难说。正式编制的国营厂职工不但享有城镇户口,也可以享受计划经济中的粮油计画。虽然计划经济已逐渐往市场经济转变,但是并轨运行的时候,价差还是很惊人的。看到老爷子每年领回来的红本本(优秀职工奖状),就知道国营企业有多红火。而且在城里挣钱的机会也很多,只要愿意出劳力,有时一天就能挣到5~10块钱,而父母的工资一个月才30几块钱。

  国库券是在翻箱倒柜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面值10元的国库券,有时在银行门口黑市能兑到15元。我曾偷偷拿出来兑成现金,当几天「大款」(註1),只要一人发给一颗鱼皮花生豆,屁股后面就会跟着一帮娃娃。

  当时进城和下乡都没那么简单,除了搭乘公共汽车、机动三轮卡、磅船等交通工具,也可以借一辆自行车。小时候我最喜欢搭乘磅船,虽然耗时较长,但费用便宜,还可以在村前闸口下船,几步就能到外婆家。如果是公共汽车、机动三轮卡,下车后还得步行十几里地。

  还记得当时暑假都是在外婆家度过,家前屋后那条十几米宽的河道,是玩耍的好地方。看到有人家杀鸭杀鹅,就去搞几根翅羽做成浮子;用牙膏管、坏凉鞋换一点麦芽糖、鱼钩鱼线;再随手从屋后砍一根细竹,做成鱼竿,想啥时候吃鱼都没问题。河水也是我们消暑的好地方,一帮年龄相当的孩子时常在宽阔的河面上打水仗。

  每回都是在大中午的时候,一辆二八大杠(註2)的自行车就在村子里转悠。车后座放着一个大木箱子,一路骑,老闆的小木块就一路敲。此时大人们都午睡了,小孩子们则跟在车后面,眼馋着看谁家买冰棒。好不容易买上一支赤豆冰棒,总想舔上个把小时,最后不是舔化了,而是被大太阳融化了,为了不浪费,得赶紧用舌头接着。如果买的是奶油雪糕,那滋滋的奶香味可要馋死几个娃娃。后来,年纪大了点,农村里也有人家买冰箱了,碰上卖冰棒货郎,一次性多买了几支「花脸雪糕」搁在冰箱里,想啥时吃都可以了。

  外公在自家屋前的水面上养了几百只鸭子,鸭群早上浩浩荡荡的出栏,晚上再浩浩荡荡的进栏。外公不但将一艘熘鸭小船耍得灵活,还得保持平稳,而且出栏时数清鸭子数,进栏还要再数。这些鸭崽们从不听使唤,更不会排队,外公靠着一只竹篙和灵活的眼球,总是能一只不差。少数贪玩的鸭,一定能在哪个苇丛里找回来。这几百只鸭子白天在外边吃饱了,第二天出栏时,鸭栏里就会留下百十个鸭蛋。鸭蛋的数量有多有少,凑足一批给等待收蛋的人。算好了歇窝的时辰,这些鸭子们也是另有出路的。来年,再引一批另养。

  小时候,家住在城南的老街上,笔直的大马路顺着大运河岸堤修筑,从南到北包括:供销社的水果仓库、国营废品收购站、竹具铺、铁匠铺、农资部、理髮室、酱菜店、箍桶铺、日杂部、茶水炉、面粉厂、城南食堂、滷菜店,何等繁华!天濛濛亮,各家的马桶已经出门,趁早倒干净了,在不远的河边涮净后,侧身倚在墙角。进城赶早的鱼、菜贩来回叫卖着;有人家晚上炉门没有关好,熄了火,此时正支在门口生火;陆续起床的人,站在马路边上打着招唿,刷着牙。隔着不远的城南食堂已开了门,油条、面条、豆浆、稀饭、咸鸭蛋、菜包、肉包、油糕、花卷等,应有尽有。看着爸妈哪天心情好,要上五分钱,畅快的吃一碗馄饨。等到天亮了,各家的门板也打开,准备做生意了,这个时候茶水炉的生意最好。

  这条马路一整天都是忙忙碌碌的,到了傍晚,各家店的生意打烊了,又变成另一种光景。沿着马路,各家拿出两条3寸宽的长板凳,放上一张竹床,找出一把破蒲扇,晚上的去处就有了着落。隔壁的三爹爹支起小铁锅炒着蚕豆,哗哗的声响引来几个孩子,趁着热,一人散上两颗,烫得人直摸耳朵。没钱的时候,煮一小碗蚕豆,切两条大头菜,来上二两酒。除非是家里来了大客,才指派孩子到滷菜店切一点猪头肉。

  夏天的大马路,路灯亮得早,男人们用自来水沖了凉,坐在竹床边,拿蒲扇驱赶着蚊虫;娃娃们则靠着床沿,迷迷煳煳闭上了眼。后半夜外边凉了,大人们才将娃娃抱回家里的床上睡。

  大人们忙着挣钱,上学的事情就交给孩子自己负责。作业不写算是稀松平常,更皮的是跷课、考试作弊、打架、损同学等。那时的书本不是用来看的,而是一页一页夹着平平整整的烟纸;饭盒不是用来吃饭的,一盒一盒放着满满的洋画;书包呢,就是用来装书本和饭盒的。找一块空地就玩耍起来,天不黑,不回家。吃过晚饭,象徵性的拿出课本划两笔,东摸摸、西摸摸,时间差不多,就洗洗睡了。期末考完试,手头必备两只水笔,一支红色、一支蓝色,蓝色是将成绩报告单涂改成及格,拿给家长看,红色则是将成绩报告单的成绩还原,交还给老师。

  披着蓑衣,光着脚丫,拿着细竹竿,竿头缠着红色的塑胶布,在泥泞的小路上赶着一群小白鹅……这些有着烟火味的生活,是我生命中宝贵的财富。或许这样的日子再也回不去了,但生活的经歷预示着我们能够找回那一段快乐的时光,感受着烟火味的生活。

*註——
1. 「大款」:有钱人。
2.「二八大杠」:轮子直径为28英寸的自行车。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