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集团简讯

第十八届有庠科技奖颁奖典礼 表扬台湾科研菁英

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 / 沈维哲

  「第十八届有庠科技奖颁奖典礼」于8月24日下午在台北远东饭店3楼远东宴会厅举办,包括陈建仁前副总统、卫福部陈时中部长、科技部邹幼涵次长与多家学术机关首长代表,以及得奖人亲友与会,颁奖典礼充满感动与喜悦,基金会亦特别邀请卫福部陈时中部长以「科技防疫」为题发表专题演讲。

  徐有庠基金会是远东关系企业、徐氏家族与友人,为了纪念徐故创办人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有鑑于国内的公益资源大多集中在社会福利或文化教育,因此徐有庠基金会是台湾少数以「科技创新」为宗旨的民间基金会,年年举办「有庠科技奖」,希望表扬鼓励台湾科技人才,让他们的研究成果与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也让在背后长期支持的家人们与有荣焉。基金会徐旭东董事长认为,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带来的冲击相当大,从个人生活习惯到企业生产营运流程,甚至是国家经济体系的运作,都面临极大的改变,不论是要突破现状或是因应疫情,很多项目都要借重科技。

  「有庠科技奖」今年迈入第十八届,早已成为台湾科研界的指标性奖项之一,有庠科技奖持续聚焦在「奈米科技」、「资通讯科技」、「光电科技」、「生技医药」及「绿色科技」等五大新兴科技领域,本届更因应当前科研趋势,新增「人工智慧(AI)」领域,期待带动更多人才投入AI相关研究,以利台湾在未来AI世代中抢得先机。本奖项举办十八届以来,共颁发388个奖项,累计奖金近新台币1.6亿元,成果卓着。

  本届「有庠科技奖」特别新增「有庠科技贡献奖」的奖项,以奖励国内外对于社会发展与民生福祉具有特殊贡献、重大影响力或超凡成就的卓越人士。「第一届有庠科技贡献奖」得主为卫福部陈时中部长,陈部长领导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应用创新科技精准防疫,对台湾力抗新冠病毒疫情贡献卓着,实为国人表率。本次特别邀请陈建仁前副总统担任颁奖人,陈时中部长不仅亲临会场领奖,亦特别以「科技防疫」为主题,发表专题演说。

  本届典礼除颁发「有庠科技贡献奖」外,也颁发「有庠科技讲座」、「有庠科技论文奖」、「有庠科技发明奖」、「有庠元智讲座」与「有庠杰出教授奖」等五个奖项,今年共有29位得奖人,其中,「有庠科技讲座」得主每位可获得新台币100万元奖金,五位得主包括:台湾大学的林丽琼特聘研究员(奈米科技类)、台湾大学的郭斯彦特聘教授(资通讯科技类)、交通大学的陈永富讲座教授(光电科技类)、中央研究院的谢世良特聘研究员(生技医药类),以及台湾大学的吴乃立特聘教授(绿色科技类),他们在学术界多年耕耘的成就,赢得评审委员会一致肯定。

  本届评审委员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刘炯朗担任主任委员,另由陈力俊院士负责奈米科技类审查、李琳山院士负责资通讯科技类审查、郑建鸿院士负责光电科技类审查、吴妍华院士负责生技医药类审查、台大环工所蒋本基特聘教授负责绿色科技类审查,台大陈铭宪特聘教授负责人工智慧类审查。本届申请件数众多,参与同侪审查作业的学者专家超过350人次;经过三阶段审查过程,才决定得奖名单,每位得奖人可谓实至名归。

  典礼最后,基金会特别邀请「国际青年物理学家辩论锦标赛」的台湾代表队成员上台,他们分别是来自台北美国学校的Austin Wang及Richard Wang同学、建国中学陈亮宇同学、协同中学林姵妤与王梓维同学。台湾队过去屡屡在国际赛摘下奖牌,累计一金五银四铜的成绩,显见台湾科学教育已打下厚实基础,今年受到疫情影响,国际赛将改为网路线上进行,台湾代表队仍将积极培训,希望在激烈竞争中,为台湾争取荣耀。未来徐有庠基金会也将鼓励更多年轻的一代走出台湾,与全世界接轨。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