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报

上菜咯!宫廷私房料理的美味秘笈

豫章工商 / 林朝保
播放语音

  宫廷剧中,除了勾心斗角的宫斗戏,最吸睛的莫过于宴会上的佳餚,道道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现在就让我们化身为现代版的宫中御厨,一起制作美味的宫廷料理!


376H09极品佛跳墙

【材料与器具】

  • 主材料:珠贝40g、鱼皮80g、鱼翅40g、鸽蛋100g、猪排骨200g、猪脚80g、猪脚筋80g(湿性),海参100g。
  • 副材料:脆笋片150g、杏鲍菇100g、芋头200g、蒜仁20g、葱段20g、油葱酥3g、栗子60g、香菇5g。
  • 调味料:米酒20cc、鸡高汤约2000g、盐5g、胡椒粉2g、酱油约10g、糖20g、柴鱼粉5g、乌醋5g、香油5g、酱油膏10g、蚝油10g、五香粉5g、烹大师。
  • 其他:烹调用油(炸鱼用)约600g、地瓜粉约300g(沾炸排骨用)。
  • 使用器具:佛跳墙瓮1个,保鲜膜1条,蒸笼锅1组(或电锅1个)。

376H02

【制作方法】

  1. 脆笋片泡水约3小时(过程中换水三次,或开小小的水流),再以水煮过,去除咸味。
  2. 珠贝、香菇用水泡软(约1小时),洗干净备用。
  3. 芋头去皮,杏鲍菇、蒜头、栗子、鱼皮、鸽蛋、排骨、鱼翅、猪脚筋洗干净备用。
  4. 排骨以蒜碎、酱油、胡椒粉、五香粉、地瓜粉腌制约10分钟,沾粉炸至酥香。
  5. 芋头、杏鲍菇切成小块,葱切段(长度5公分),连同香菇、蒜头、栗子,炸香至金黄色。
  6. 鸽蛋、猪脚沾上少许酱油,高温油炸至金黄色。
  7. 取佛跳墙瓮,依序放入食材:脆笋片→油葱酥、芋头→杏鲍菇→蒜烧、葱烧→排骨、栗子、猪脚、鸽蛋、香菇→猪脚筋、海参、鱼皮、珠贝、鱼翅。
  8. 锅内放入鸡高汤,再倒入米酒、盐、胡椒粉、酱油、糖、柴鱼粉、乌醋、香油、酱油膏、蚝油,煮滚后先试一下味道,调味完毕再倒入佛跳墙瓮,约9.5分满即可盖上保鲜膜
  9. 蒸熟方式有二:

(1)蒸笼锅:锅内放水8分满,水煮开后,再将佛跳墙瓮放入蒸笼。以大火蒸约100~120分钟,过程中蒸笼内需保持有水,不能干锅空烧。

(2)电锅:内锅放1杯水,蒸第一次后,先不掀盖,等约10分钟再加入第二杯水,蒸第二次。分两次蒸可避免电锅烧坏。蒸好后,取下佛跳墙瓮保鲜膜,确认猪脚是否熟烂,如果不够熟烂,可以再蒸一次。

【小叮咛】

  1. 食材处理若是不够干净,容易影响汤头的韵味,因此鱼皮清洗、蹄筋与海参川烫,甚至肉块提前以酱油、米酒、白胡椒、五香粉等腌制除腥等步骤相对重要。
  2. 油炸芋头、肉块或排骨酥等,是制作佛跳墙的重要步骤,不仅能为食材增添香气,也可使食材外层转为扎实,在熬煮过程中较不易碎裂,避免汤头过于混浊。
  3. 若想提升汤头的浓郁度与滋味,建议先熬制好高汤,使用高汤替代开水,风味更好。
  4. 食材排列除了能展现食材的丰富度,炖煮时,也能帮助风味上的堆叠。
  5. 选择收口较小、可蒸煮的料理瓮来承装佛跳墙,除了外观显得豪华气派,也因收口较小,能维持内部的热度,让风味更好。

376H010松鼠鲈鱼

  相传干隆下江南时,来到苏州松鹤楼,见神台上有一尾活蹦乱跳的鲤鱼,便指名要厨师做给他吃。厨师欣闻皇帝驾到,不敢有丝毫怠慢,不仅在口味上下功夫,而且将鱼烧成昂首翘尾的松鼠形状,干隆吃后大加赞赏,「松鼠鱼」因此声名远播。如今,松鼠鱼多以桂鱼或鲈鱼为食材,色泽酱红,外脆内嫩,甜酸适口,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材料】

  • 主材料:约600~900g的鲈鱼1尾。
  • 副材料:干香菇1朵、葱1根、青椒约1/4颗、红甜椒约1/4粒、黄甜椒约1/4粒、红辣椒1/2条、蒜头1小粒、白面线2条、黑豆2颗、柠檬1个、红萝蔔1条。
  • 调味料:烹调用油(酱汁用)约40g、番茄酱约50g、水约100g、酱油约10g、糖20g、柴鱼粉5g、白醋10g、乌醋5g、香油5g、太白粉约50g(勾芡用)。
  • 其他:沙拉油约600g(炸鱼用)、太白粉约300g(沾鱼块用)、盐3g、胡椒粉1g(腌制鱼肉用)。

376H08

【制作方法】

  1. 鲈鱼去除鱼鳞、内脏后,洗净备用。
  2. 葱、青椒、红甜椒、黄甜椒、红辣椒、蒜头洗净备用。
  3. 香菇泡软后去蒂,连同葱、红辣椒一起切成小丁,蒜头切成蒜末。
  4. 松鼠鲈鱼切片顺序:切下鱼头→切除下巴→切开鱼背至尾部→切入上一片肉→小心切至尾部(鱼身与尾要完整,不可切断尾部)。再取另一片鱼肉,一样切至尾部→剪掉整片背部肋骨至尾部→取鱼尾相连的两片肉→上一片肉先纵向直刀切至皮,但皮不可破,再斜刀横切至尾部→下一片肉先纵向直刀切至皮,但皮不可破,再斜刀横切至尾部,使两面皆有相同的刀工。
  5. 切好的鱼块撒上盐3g、胡椒粉1g,让鱼肉入味,并沾上太白粉,刀缝内皆要沾上。
  6. 起油锅,待油温升至170℃,放入鱼肉,炸至金黄色,过程中随时调整鱼片的形状。
  7. 锅内放入10g烹调用油,炒香蒜末、葱段后,捞出葱段,再以小火炒红辣椒丁、香菇丁、红甜椒丁、黄甜椒丁,加入调味料煮熟后,勾琉璃芡,最后加入青椒丁与香油拌合,将酱汁淋在鱼身上即可。
  8. 取黑豆2颗,泡水,煮或炸熟后,作为松鼠鱼的眼睛;白面线2条剪成6小段,炸酥,作为松鼠鱼的鬍鬚。

376H11

【小叮咛】

  1. 制作松鼠鲈鱼时,刀法要有一致性,炸出来的形状比较漂亮。
  2. 炸鱼时,先一手提鱼尾(炸后鱼尾会翘起),另一只手抓两侧鱼肉身的最前端,鱼肉两背部合併在一起(以利炸出松鼠状的外型),把中段先下锅炸定型,令鱼肉花纹逆上,可用竹筷夹住鱼片,使两片肉不分开,待全部定型,再将鱼尾放入油锅,炸至呈金黄色。炸鱼头时,也要沾粉炸至金黄色。
  3. 琉璃芡是呈半流动状态的芡汁,例如糖醋鱼芡汁。
  4. 青椒留至最后放入锅内,可保持漂亮的鲜绿色。
  5. 盘内装饰红萝蔔水花片、立体玫瑰花,可增加美观;柠檬除了作为盘饰,亦可拧些汁液淋在鱼肉上,让风味更有层次。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