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集团简讯

裕民航运举行「裕元轮」命名典礼

裕民航运 / 黄一珍

  远东集团旗下裕民航运,其子公司裕民航运(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于8月28日首度透过视讯云端连线台北及新加坡,进行「云接船」,为在青岛北海造船厂之载重吨325,000公吨超大型矿砂船(VLOC)散装货轮「裕元轮」举行命名仪式。典礼由远东集团徐旭东董事长亲自主持,并邀请裕民航运独立董事朱少华先生之夫人徐梅兰女士,为「裕元轮」命名,在众多宾客的观礼见证下,仪式圆满完成,预定于九月中旬交船营运。

  裕元轮船长339.9公尺,船宽62公尺,载重吨325,000公吨,是中国青岛北海船舶重工公司为裕民航运建造的第1艘超大型矿砂散装船,将承运裕民与全球最大铁矿石生产商巴西淡水河谷 Vale International SA of Switzerland公司签订的25年铁矿石长期运送合约。秉持一贯的绿色航运信念,裕元轮以节能环保概念打造,配置最先进的MAN B&W主机,导入LNG ready设计理念,预留未来改造船舶为LNG及燃油双燃料的灵活性。

  继节能环保船型(eco-ship)之后,裕民航运再导入物联网(IoT, Internet of Thing)、船联网(IoS, Internet of Ship)等数位化技术,落实「船舶智能化」 (smart-ship)的发展。经裕民团队努力,优化船舶性能(Performance Enhancement, PE)、船况即时监控(Condition Monitoring Enhancement, CME)、船舶保安及操作可靠度提升(Reliability and Security Enhancement, RSE)等技术已成功应用于裕元轮,完工后将成为全球首制,同时获得DNV GL船级社认可SmartShip(PE, CME, RSE)三项智能指标的先进超大型矿砂专用船舶。

  在环保节能方面,裕元轮配备了脱硫塔(SOx Scrubber),符合2020年国际燃油公约使用低硫燃油的低排放标准,加上超低油耗表现,EEDI超越国际规约,未来将提供最专业的智能化绿色物流运输服务,提升裕民的竞争优势。

  为增加船队数位化带来的营运效益,特将船舶效能管理平台(Fle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 FPM)整合进入裕民航运新创的船舶安全管理系统(Fleet Safety Management, FSM)内使用,新成立的船舶营运协调中心(Operation Center)可以同步掌握各装备妥善状况及油耗差异,并藉由船速的监控,产生船舶效能数据,达到降低装备故障率的预防性保养(Preventive Maintenance)效果,同时也能作为选择适当时机进行船体清洁的参考,以撙节坞修预算;此外,透过气、海象资讯搭配即时精准船位的更新,亦能进行长航路的最佳航线优化(Route Optimization)。裕民航运一系列创新数位化的变革,将使裕民船队在以航行安全为主的基石上,大幅降低维修保养与燃料成本。

  2020上半年全球爆发新冠肺炎疫情,航运市场受疫情影响,需求不振,BDI平均数仅685点,较2019年同期895点,减少23%,预估全球海运贸易量正面临35年以来的最大衰退。不过目前散装市场自6月份起已逐步復甦,各船型运价指数接连回升,一般而言,第3季是北美谷物出货旺季,加上中国国内铁矿砂需求攀升,带动全球运输需求回补,市场反弹力度将增强。预期市场最坏的状况应已过去,随着下半年如各国政府应对疫情的措施逐渐明确,并开始积极振兴经济与扩大内需,增加基础建设投资,将带动散装市场回扬。随着裕元轮的交入,执行承运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巴西出口至中国的铁矿石运输业务至2045年,预计这份25年的合约包含了裕元轮及今年底将交船的另一艘VLOC,两艘船总收入达美金6亿元以上,有助于提升裕民长约船比重,并创造长期稳定的现金流量及利润。散装航运的成长周期特性明显,目前再次来到景气循环的底部。裕民规避于市场高峰期下订单,并适时淘汰老旧船舶,替换为环保节能新船,有规划的扩充船队,有利于市场好转时提升竞争力,随着这次新船的加入,搭配数位化船队管理,可望带来获利。

  裕民航运目前拥有Capesize、Panamax、Post Panamax、Supramax、Ultramax、水泥船、超大型油轮 (VLCC) 及超大型矿砂船 (VLOC) 等船型,散装船队平均年龄约6年,再加合资、代管船队,裕民船队运力为48艘,总载重吨位为670.9万吨,海外设有新加坡及香港、厦门等子公司,为台湾散装航运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