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集团简讯

水泥业创举!亚泥「全岸电」打造绿色低碳港

亚洲水泥 / 颜嘉璐

  面对全球绿色供应浪潮,亚洲水泥不断研发低碳制程技术,于5月12日宣布已完成水泥船全岸电工程。未来亚泥的水泥船停靠港口期间,将全部改用岸上的台电电源,船舶用油需求量降为0,每年不但节省超过1,474吨的船舶用油,更可有效减少5,329吨二氧化碳排放,是台湾水泥业界的创举。

  目前4艘水泥专用轮隶属集团旗下裕民航运,是为了亚泥「东泥西运」业务特别建造,承运花莲厂生产的水泥到台湾各地,以及外销到国外市场,但过去水泥船靠港,主要是利用燃油发电,提供船上各式电力需求,却也因此产生噪音和空气污染,为了降低对海洋、生态、以及环境的冲击,亚泥分两阶段共同与裕民航运在高雄港、台中港、基隆港、花莲港及4艘水泥专用轮完成岸电工程,总投资金额达3739万台币。

  亚泥岸电工程不但符合政府推广绿色港湾的概念,也是全球港口转型趋势。不过看似简单的理论,却牵涉到港口潮差、码头范围、不同船只的电源设计规范…等问题,还要配合各船的船期和天候因素,施工困难度极高,尽管如此,负责团队还是克服挑战,不论设计、监造、试车,全部自行研发,也因为这样的技术自主能力,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亚泥依旧不受影响,持续进行水泥船全岸电工程。

  经过实际验证,此岸电工程系统不但能降低二氧化碳、硫化物以及氮氧化物等空污排放,还能大幅提升水泥船的卸货效率,缩短50%的卸货时程;此外,发电机全部停机,可以减低设备的运转磨耗、延长使用寿命,也能将节省下来的运转操作人力安排处理其他的维修工作,优化人力资源,未来更可推广到其他航运同业,对于协助打造低碳绿色港湾极具意义。

  亚泥总厂长张志鹏强调,今年四月,亚泥通过国际上严格的科学基础目标倡议组织(Science-Based Targets initiative, SBTi)审查,成为全球第四家完成减碳目标设定、具体回应全球气候控制升温2°C以下(well-below)的水泥公司,如今又率先完成水泥船岸电系统建置,亚泥不但要做业界节能模范生,更要翻转外界对水泥业的刻板印象,转型为友善环境的绿色产业。

758A01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