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集团简讯

台湾年度科技盛宴 第19届有庠科技奖表扬24位科研菁英

远东新世纪 / 沈维哲
播放语音

  「第十九届有庠科技奖」颁奖典礼10月19日于香格里拉台北远东饭店举办,包括:科技部陈宗权次长、中研院吴妍华院士、台大张上淳副校长,以及多位科研单位代表莅临观礼。本届共24名学者获奖,在众多亲友诚挚祝福下,颁奖典礼充满感动与喜悦。此外,典礼中亦邀请国立阳明交通大学林一平终身讲座教授以「IoTtalk:Let IoT Talk with AI and Big Data」为题,发表专题演讲,藉由5G应用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大数据、人工智慧及物联网之间的巧妙结合与运作,例如透过电子感测手套,收集布袋戏操偶师的精细手部动作数据,再藉由AI进行大数据演算,让机器人偶模拟出一模一样的表演。

780A01

  财团法人徐有庠先生纪念基金会是远东关系企业、徐氏家族与友人,为了纪念创办人徐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有鑑于台湾多数公益资源大多集中在社会福利或文化教育,徐有庠基金会特别以「科技创新」为立会宗旨,每年举办「有庠科技奖」,鼓励顶尖科技人才,让他们的研究成果与贡献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肯定。基金会徐旭东董事长在开场致词时特别提到,远东集团能成为世界级的企业,正因创办人徐有庠先生特别注重新技术,在一波又一波的产业竞争中,皆选择运用科技来带领远东集团突破成长。因此在后疫情时代,各行各业都须加快转型,包含数位化、AI化,以因应COVID-19疫情对全世界造成的影响,而尽管各界仍在摸索新常态、新经济的架构,但可以肯定的是科技必定是最关键的一环,远东集团非常愿意为科技推广尽一份力量,也期盼社会大众一起加入。

  科技部陈宗权次长在致词时提到,选择从事基础研究的学者已经很少了,而社会上奖励基础研究的单位更少,因此更加钦佩徐有庠基金会选择将资源挹注在科研界。「有庠科技奖」今年迈入第十九届,在长期深耕与推广下,已成为科研界的指标性奖项之一,由于持续聚焦在「奈米科技」、「资通讯科技」、「光电科技」、「生技医药」、「绿色科技」及「人工智慧」等六大新兴科技领域,举办至今已累计颁发411个奖项,总奖金约新台币1.7亿元,成果卓着。

780A02

  本届典礼颁发「有庠科技讲座」、「有庠科技论文奖」、「有庠元智讲座」与「有庠杰出教授奖」等四个奖项,今年共有24位得奖人,其中「有庠科技讲座」得主每位可获得新台币100万元奖金,五位得主包括:清华大学黄暄益特聘教授(奈米科技类)、台湾大学陈宏铭特聘教授(资通讯科技类)、中央研究院陶雨台特聘研究员(光电科技类)、阳明交通大学杨进木院长(生技医药类)及台湾大学蓝崇文特聘教授(绿色科技类),他们在学术界多年耕耘的成就,赢得评审委员会一致肯定。

  本届评审委员由中央研究院吴妍华院士担任主任委员并负责生技医药类审查,另由陈力俊院士负责奈米科技类审查、李琳山院士负责资通讯科技类审查、郑建鸿院士负责光电科技类审查、台大环工所蒋本基特聘教授负责绿色科技类审查、台大陈铭宪特聘教授负责人工智慧类审查。由于申请件数众多,歷经半年的三阶段审查过程、超过百名的评审共同参与,才决定出本届得奖名单,每位得奖人可谓实至名归。

780A03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