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心動時刻

就地過年

遠紡工業(上海) / 王娜麗

  過年是中國老百姓生活裡最隆重的時刻,也是許多中國人一年中最期待的日子。我早早地購買好了車票,就等著放假回家團團圓圓過大年!


  隨著春節的日子一天天靠近,集中隔離、3天核酸檢測、隔離時限延長等訊息紛至沓來,電臺、網路上也風風火火推出「就地過年」的倡議;我心裡七上八下、各種盤算,最終只好咬牙退票,響應號召,就地過年!

  決定一旦做下,心裡反倒輕鬆了,不用再考慮回東北穿啥、帶啥樣的禮物了。只是2020年的疫情反反覆覆,我已經一年沒離開過上海,思鄉念家的情緒瘋長。人到中年,工作、生活、家庭、社會…等壓力,讓緊繃的神經一刻也不能鬆懈。錯過了一些事、一些人,終究已成為故事,那些記憶早已被歲月的風吹得煙消雲散,可是關於過年的記憶卻如此清晰。

  東北的春節是喜氣洋洋的,是張燈結綵、熱鬧非凡、妙趣橫生的,臘月三十一大早,人們就開始忙碌,大人們忙著採購年貨,準備年夜飯;孩子們忙著貼窗花、分鞭炮。最最熱鬧的要數「扭秧歌」,一隊隊身穿紅豔或翠綠的秧歌服,一個個打扮得粉面桃花,隨著歡快的鼓樂,舞動著綢帶和羽扇,引得觀眾不自覺跟著舞動,或是微笑、或是高喊,那種歡快酣暢,像加了蜂蜜的水沖刷著五臟六腑,洗去了煩惱、焦躁,留下的只有甜蜜、開心!最最溫馨的要數包餃子了,一家三代圍坐在一起,媽媽擀面皮,我拌餃子餡兒,哥哥、嫂子負責包餃子,弟弟、弟妹則負責蒸,爸爸的工作是帶著孫輩們玩耍、包著各種只能看不能吃的特殊「餃子」,有時是棒棒糖餡兒,有時是錢幣餡兒,還有辣椒餡兒…等,只要孩子們能想到的,爸爸都能帶著他們包成餃子,然後就是各種蹦跳、尖叫、大笑,鬧成一團,那是一種甜到心裡的其樂融融!

  「媽媽,今年過年要我準備什麼?」兒子的聲音把我拉回現實。是啊,今年就地過年,我是主角兒,得負責統籌安排了。人不能預見明天,卻可以珍惜今天,2021,歡迎你!我們大家,一起走起!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