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生活情報

上菜囉!宮廷私房料理的美味秘笈

豫章工商 / 林朝保
播放语音

  宮廷劇中,除了勾心鬥角的宮鬥戲,最吸睛的莫過於宴會上的佳餚,道道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三尺。現在就讓我們化身為現代版的宮中御廚,一起製作美味的宮廷料理!


376H09極品佛跳牆

【材料與器具】

  • 主材料:珠貝40g、魚皮80g、魚翅40g、鴿蛋100g、豬排骨200g、豬腳80g、豬腳筋80g(濕性),海參100g。
  • 副材料:脆筍片150g、杏鮑菇100g、芋頭200g、蒜仁20g、蔥段20g、油蔥酥3g、栗子60g、香菇5g。
  • 調味料:米酒20cc、雞高湯約2000g、鹽5g、胡椒粉2g、醬油約10g、糖20g、柴魚粉5g、烏醋5g、香油5g、醬油膏10g、蠔油10g、五香粉5g、烹大師。
  • 其他:烹調用油(炸魚用)約600g、地瓜粉約300g(沾炸排骨用)。
  • 使用器具:佛跳牆甕1個,保鮮膜1條,蒸籠鍋1組(或電鍋1個)。

376H02

【製作方法】

  1. 脆筍片泡水約3小時(過程中換水三次,或開小小的水流),再以水煮過,去除鹹味。
  2. 珠貝、香菇用水泡軟(約1小時),洗乾淨備用。
  3. 芋頭去皮,杏鮑菇、蒜頭、栗子、魚皮、鴿蛋、排骨、魚翅、豬腳筋洗乾淨備用。
  4. 排骨以蒜碎、醬油、胡椒粉、五香粉、地瓜粉醃製約10分鐘,沾粉炸至酥香。
  5. 芋頭、杏鮑菇切成小塊,蔥切段(長度5公分),連同香菇、蒜頭、栗子,炸香至金黃色。
  6. 鴿蛋、豬腳沾上少許醬油,高溫油炸至金黃色。
  7. 取佛跳牆甕,依序放入食材:脆筍片→油蔥酥、芋頭→杏鮑菇→蒜燒、蔥燒→排骨、栗子、豬腳、鴿蛋、香菇→豬腳筋、海參、魚皮、珠貝、魚翅。
  8. 鍋內放入雞高湯,再倒入米酒、鹽、胡椒粉、醬油、糖、柴魚粉、烏醋、香油、醬油膏、蠔油,煮滾後先試一下味道,調味完畢再倒入佛跳牆甕,約9.5分滿即可蓋上保鮮膜
  9. 蒸熟方式有二:

(1)蒸籠鍋:鍋內放水8分滿,水煮開後,再將佛跳牆甕放入蒸籠。以大火蒸約100~120分鐘,過程中蒸籠內需保持有水,不能乾鍋空燒。

(2)電鍋:內鍋放1杯水,蒸第一次後,先不掀蓋,等約10分鐘再加入第二杯水,蒸第二次。分兩次蒸可避免電鍋燒壞。蒸好後,取下佛跳牆甕保鮮膜,確認豬腳是否熟爛,如果不夠熟爛,可以再蒸一次。

【小叮嚀】

  1. 食材處理若是不夠乾淨,容易影響湯頭的韻味,因此魚皮清洗、蹄筋與海參川燙,甚至肉塊提前以醬油、米酒、白胡椒、五香粉等醃製除腥等步驟相對重要。
  2. 油炸芋頭、肉塊或排骨酥等,是製作佛跳牆的重要步驟,不僅能為食材增添香氣,也可使食材外層轉為紮實,在熬煮過程中較不易碎裂,避免湯頭過於混濁。
  3. 若想提升湯頭的濃郁度與滋味,建議先熬製好高湯,使用高湯替代開水,風味更好。
  4. 食材排列除了能展現食材的豐富度,燉煮時,也能幫助風味上的堆疊。
  5. 選擇收口較小、可蒸煮的料理甕來承裝佛跳牆,除了外觀顯得豪華氣派,也因收口較小,能維持內部的熱度,讓風味更好。

376H010松鼠鱸魚

  相傳乾隆下江南時,來到蘇州松鶴樓,見神臺上有一尾活蹦亂跳的鯉魚,便指名要廚師做給他吃。廚師欣聞皇帝駕到,不敢有絲毫怠慢,不僅在口味上下功夫,而且將魚燒成昂首翹尾的松鼠形狀,乾隆吃後大加讚賞,「松鼠魚」因此聲名遠播。如今,松鼠魚多以桂魚或鱸魚為食材,色澤醬紅,外脆內嫩,甜酸適口,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

【材料】

  • 主材料:約600~900g的鱸魚1尾。
  • 副材料:乾香菇1朵、蔥1根、青椒約1/4顆、紅甜椒約1/4粒、黃甜椒約1/4粒、紅辣椒1/2條、蒜頭1小粒、白麵線2條、黑豆2顆、檸檬1個、紅蘿蔔1條。
  • 調味料:烹調用油(醬汁用)約40g、番茄醬約50g、水約100g、醬油約10g、糖20g、柴魚粉5g、白醋10g、烏醋5g、香油5g、太白粉約50g(勾芡用)。
  • 其他:沙拉油約600g(炸魚用)、太白粉約300g(沾魚塊用)、鹽3g、胡椒粉1g(醃製魚肉用)。

376H08

【製作方法】

  1. 鱸魚去除魚鱗、內臟後,洗淨備用。
  2. 蔥、青椒、紅甜椒、黃甜椒、紅辣椒、蒜頭洗淨備用。
  3. 香菇泡軟後去蒂,連同蔥、紅辣椒一起切成小丁,蒜頭切成蒜末。
  4. 松鼠鱸魚切片順序:切下魚頭→切除下巴→切開魚背至尾部→切入上一片肉→小心切至尾部(魚身與尾要完整,不可切斷尾部)。再取另一片魚肉,一樣切至尾部→剪掉整片背部肋骨至尾部→取魚尾相連的兩片肉→上一片肉先縱向直刀切至皮,但皮不可破,再斜刀橫切至尾部→下一片肉先縱向直刀切至皮,但皮不可破,再斜刀橫切至尾部,使兩面皆有相同的刀工。
  5. 切好的魚塊撒上鹽3g、胡椒粉1g,讓魚肉入味,並沾上太白粉,刀縫內皆要沾上。
  6. 起油鍋,待油溫升至170℃,放入魚肉,炸至金黃色,過程中隨時調整魚片的形狀。
  7. 鍋內放入10g烹調用油,炒香蒜末、蔥段後,撈出蔥段,再以小火炒紅辣椒丁、香菇丁、紅甜椒丁、黃甜椒丁,加入調味料煮熟後,勾琉璃芡,最後加入青椒丁與香油拌合,將醬汁淋在魚身上即可。
  8. 取黑豆2顆,泡水,煮或炸熟後,作為松鼠魚的眼睛;白麵線2條剪成6小段,炸酥,作為松鼠魚的鬍鬚。

376H11

【小叮嚀】

  1. 製作松鼠鱸魚時,刀法要有一致性,炸出來的形狀比較漂亮。
  2. 炸魚時,先一手提魚尾(炸後魚尾會翹起),另一隻手抓兩側魚肉身的最前端,魚肉兩背部合併在一起(以利炸出松鼠狀的外型),把中段先下鍋炸定型,令魚肉花紋逆上,可用竹筷夾住魚片,使兩片肉不分開,待全部定型,再將魚尾放入油鍋,炸至呈金黃色。炸魚頭時,也要沾粉炸至金黃色。
  3. 琉璃芡是呈半流動狀態的芡汁,例如糖醋魚芡汁。
  4. 青椒留至最後放入鍋內,可保持漂亮的鮮綠色。
  5. 盤內裝飾紅蘿蔔水花片、立體玫瑰花,可增加美觀;檸檬除了作為盤飾,亦可擰些汁液淋在魚肉上,讓風味更有層次。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