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2月號 集團簡訊

臺灣年度科技盛宴 第19屆有庠科技獎表揚24位科研菁英

遠東新世紀 / 沈維哲
播放语音

  「第十九屆有庠科技獎」頒獎典禮10月19日於香格里拉臺北遠東飯店舉辦,包括:科技部陳宗權次長、中研院吳妍華院士、臺大張上淳副校長,以及多位科研單位代表蒞臨觀禮。本屆共24名學者獲獎,在眾多親友誠摯祝福下,頒獎典禮充滿感動與喜悅。此外,典禮中亦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林一平終身講座教授以「IoTtalk:Let IoT Talk with AI and Big Data」為題,發表專題演講,藉由5G應用案例,深入淺出地講解大數據、人工智慧及物聯網之間的巧妙結合與運作,例如透過電子感測手套,收集布袋戲操偶師的精細手部動作數據,再藉由AI進行大數據演算,讓機器人偶模擬出一模一樣的表演。

780A01

  財團法人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是遠東關係企業、徐氏家族與友人,為了紀念創辦人徐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有鑑於臺灣多數公益資源大多集中在社會福利或文化教育,徐有庠基金會特別以「科技創新」為立會宗旨,每年舉辦「有庠科技獎」,鼓勵頂尖科技人才,讓他們的研究成果與貢獻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與肯定。基金會徐旭東董事長在開場致詞時特別提到,遠東集團能成為世界級的企業,正因創辦人徐有庠先生特別注重新技術,在一波又一波的產業競爭中,皆選擇運用科技來帶領遠東集團突破成長。因此在後疫情時代,各行各業都須加快轉型,包含數位化、AI化,以因應COVID-19疫情對全世界造成的影響,而儘管各界仍在摸索新常態、新經濟的架構,但可以肯定的是科技必定是最關鍵的一環,遠東集團非常願意為科技推廣盡一份力量,也期盼社會大眾一起加入。

  科技部陳宗權次長在致詞時提到,選擇從事基礎研究的學者已經很少了,而社會上獎勵基礎研究的單位更少,因此更加欽佩徐有庠基金會選擇將資源挹注在科研界。「有庠科技獎」今年邁入第十九屆,在長期深耕與推廣下,已成為科研界的指標性獎項之一,由於持續聚焦在「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綠色科技」及「人工智慧」等六大新興科技領域,舉辦至今已累計頒發411個獎項,總獎金約新臺幣1.7億元,成果卓著。

780A02

  本屆典禮頒發「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有庠元智講座」與「有庠傑出教授獎」等四個獎項,今年共有24位得獎人,其中「有庠科技講座」得主每位可獲得新臺幣100萬元獎金,五位得主包括:清華大學黃暄益特聘教授(奈米科技類)、臺灣大學陳宏銘特聘教授(資通訊科技類)、中央研究院陶雨臺特聘研究員(光電科技類)、陽明交通大學楊進木院長(生技醫藥類)及臺灣大學藍崇文特聘教授(綠色科技類),他們在學術界多年耕耘的成就,贏得評審委員會一致肯定。

  本屆評審委員由中央研究院吳妍華院士擔任主任委員並負責生技醫藥類審查,另由陳力俊院士負責奈米科技類審查、李琳山院士負責資通訊科技類審查、鄭建鴻院士負責光電科技類審查、臺大環工所蔣本基特聘教授負責綠色科技類審查、臺大陳銘憲特聘教授負責人工智慧類審查。由於申請件數眾多,歷經半年的三階段審查過程、超過百名的評審共同參與,才決定出本屆得獎名單,每位得獎人可謂實至名歸。

780A03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