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5月號 封面故事

循環經濟全球布局 遠東新世紀綠色能量爆發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遠東新世紀以創新綠色產品大力推動循環經濟,卓越成效已橫掃多項CSR頒獎典禮,例如:去年第15屆《遠見雜誌》「企業社會責任獎」,遠東新世紀第三度奪冠;2019「GCSA TCSA全球暨臺灣企業永續獎」,也一口氣拿下八項大獎;綠色產品團隊亦榮獲科技管理學會頒發「科技管理獎」。除了獎項的肯定之外,多家國際大廠的青睞與合作,更促使遠東新世紀加速全球布局,為愈來愈火紅的循環經濟蓄滿能量。


跨出海外 做日本市場的領頭羊

  隨著環保意識抬頭,各行各業愈來愈重視循環經濟,尤其為了減少石油耗用,許多國際飲料大廠對於回收、生質等原料需求也愈來愈大。有鑒於日本回收產業過去因法令及產業發展關係,大部份的回收處理廠僅能處理品質好的瓶磚做為生產原料,且客戶群多為低端膠片或纖維客戶,資金及技術能量明顯不足,競價又相當激烈,對於致力於發展再生原料的遠東新世紀而言,無疑是一個新藍海。因此,遠東新世紀與日本的石塚硝子股份有限公司,於2012年合資成立遠東石塚Green PET股份有限公司(簡稱遠東石塚),率先業界採用先進技術,處理各種等級的原料,加上遠東集團全力支援資金、人力和技術,在原料採購和成品銷售具有優勢,使遠東石塚成為日本PET回收業的領頭羊。
  目前遠東石塚以製造再生酯粒(RPET)為主,2019年產能35,000噸,2020年底新增產能50,000噸,預計2021年日本回收廠產能將達到85,000噸,客戶群包含可口可樂在內的日本前五大飲料廠、小林和大塚等兩家製藥龍頭,以及國際知名家俱廠IKEA。由於日本零售集團Seven & I在旗下的「7-11」連鎖便利店進行塑膠瓶回收工作,每年大約可回收3億個廢棄塑膠瓶,可口可樂公司便計劃使用回收的塑膠再製成新的瓶裝飲品,並透過Seven & I進行銷售。遠東石塚於2019年加入此店鋪回收closed loop bottle to bottle專案,成功打響公司名號,也帶動零售業回收PET瓶的風潮。同時,日本7-11也希望進一步與遠東新世紀合作,在臺灣引進此商業模式,擴大塑膠回收再利用,減少塑膠廢品。

  遠東石塚與遠東新世紀銷售一體進行,與主要客戶簽訂長期供應合約,達到穩健經營的目標;另一方面,遠東新世紀在日本的投資也伴隨客戶需求持續成長,希望能滿足長期合作夥伴,並建立各種新商業模式,使營收再創新高,成為遠東綠材事業的模範生。

前進美國 開啟循環經濟新篇章

  場景移到西方,美國堪稱全球消費市場龍頭,卻因為幅員廣大,回收體系建置並不完善,全美50州當中,只有11州執行回收制度,過去十年裡,PET回收率也僅30%。近年隨著消費者逐漸重視綠色環保,品牌商、各州政府、非政府組織陸續正視資源回收的重要性,並推廣相關回收法案,除了宣導正確的回收觀念之外,也積極改善各地回收系統。在全球永續發展的趨勢下,回收環保產品的需求也日益增長。遠東新世紀長期深耕美國市場,2018年開始於美國在地化生產,併購西維吉尼亞州的PET廠(APG),並在2019年併購美國回收廠Phoenix Technologies International, LLC (簡稱Phoenix),展現一條龍在地深耕的決心,從PET廠到回收廠,皆陸續開啟產能,除了生產、技術交流之外,Phoenix為APG的再生聚酯原料供應商,讓APG可生產含有PCR原料的再生聚酯粒(REPET產品),即酯粒中已含有PCR比例的「Single Pellet Solution」,方便客戶採購一次到位,滿足不同下游客戶的應用,並達到集團綜效。
  Phoenix不僅貼近市場,可滿足客戶需求,也能精準反映市場變化,即時提供最新的技術和產品,尤其隨著美國各州政府推動塑膠包材使用再生原料比例不斷提高,Phoenix廠做為遠東新世紀在美國的第一個回收酯粒生產基地,將能提早因應市場轉變,滿足下游品牌商需求。目前Phoenix廠年產能36,000噸,主要和可口可樂、高露潔等國際知名飲料與消費用品大廠合作,配合品牌商的永續目標,提供高品質回收聚酯粒產品。

  由於美國綠色回收需求殷切,遠東新世紀著眼於各大品牌商的永續目標,插旗美國市場無疑是進一步彰顯遠東新世紀致力於環保永續與循環經濟的策略版圖與企圖心。


深耕臺灣 再生能量推向全世界
  鏡頭拉回臺灣,身為全球化纖供應鏈要角,回收產業技術必須日益精進,再加上臺灣擁有傲視全球的寶特瓶回收機制,PET回收率高達97%,每年寶特瓶回收量約10萬公噸,其中,透明寶特瓶佔比約七成。隨著循環經濟高值化的需求,現有回收寶特瓶原料漸漸無法滿足日益擴張的化纖產業需求,未來臺灣回收產業面臨的最大挑戰是,如何與飲料品牌合作,降低有色寶特瓶的使用,同時減少回收寶特瓶的損耗。

  遠東新世紀在臺灣的大本營,從「台灣再生公司」到「亞東創新發展再生事業群」,遠東新世紀旗下主掌回收事業的尖兵,在去年正式獨立更名為「亞東綠材公司」,不僅是臺灣最老牌的寶特瓶再生工廠,也成為臺灣PET再生原料主要供應商之一。目前年產能55,000噸,可處理臺灣近一半的寶特瓶。為提升生產效率、降低廢棄物產出,亞東綠材持續優化生產設備,2020年將投資興建固體廢棄物處理鍋爐,除了達到固體廢棄物零出廠,鍋爐燃燒產生的蒸汽也能滿足全廠熱能需求,有效達到節能減碳功效;此外,也將同步進行太陽能板建置,預計三月啟用,發電功率達400KW,增加綠色電能應用,並加深循環經濟的落實。

  亞東綠材同時也是國際知名運動品牌Adidas海洋廢棄物回收材料供應鏈的重要合作夥伴,主要負責處理回收海洋瓶,再透過遠東新世紀垂直整合的化纖一條龍,讓Adidas實現「One Stop Shopping」,成功將廢塑料變成海洋回收紗,重新打造出高品質的鞋材、衣服等紡織產品,為海洋生態盡一份心力。根據統計,自2016年來,海洋回收紗產品計畫已成功攔截超過2,000公噸以上的海洋廢塑料,並轉化為全新的產品,是時尚界製造供應商與品牌商合作的絕佳典範。

  不僅如此,亞東綠材和桃園市政府於2019年簽訂合作意向書,由海管處舉辦淨灘活動所蒐集之廢棄寶特瓶,經由亞東綠材清洗和造粒後,製成400件嶄新的再生慢跑衣提供志工使用,落實減塑救海洋的美意,也賦予原料可再生利用的機會。

  未來亞東綠材將秉持在地循環利用和回饋社會的理念,和臺灣各大回收商保持穩定的合作關係,將臺灣高品質回收聚酯產品持續推向世界舞臺。

  為創造經濟與環保雙贏並接軌國際,臺灣政府已宣示推動循環經濟,將廢棄物轉換為再生資源,甚至列為「五加二產業創新」重點政策之一。遠東新世紀走在環保浪尖,持續開發綠色產品,尤其重視資源回復、循環再生的創新發展模式,希望從產業端實現全循環、零廢棄的願景。#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