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5月號 心動時刻

復工第一天

亞東石化(上海) / 顧玉濤

  今天是2020年2月17日,雖然百年不遇的疫情依然如火如荼,我們仍迎來了復工上班的第一天,不知為何,感覺有點莫名的興奮。


  6:00的鬧鈴準時響起,將我從睡夢中叫醒。這種狀況已經很久沒有過了,對於年近半百的人來說,通常不需要鬧鈴,這都是閉關20多天惹的禍。

  本應該從容處理好的瑣事,今天卻顯得有點忙亂。臨出門前,我特意檢查了身份證、防疫用的出門證,並按照標準程序戴好口罩,還拽了一張面巾紙,準備用來按電梯按鈕和開樓門。

  出了樓門,社區裡冷冷清清,幾乎看不到和我一樣上班的人,也沒有運動的、帶孩子玩的和遛狗的人,大家都嚴格遵守政府的要求,繼續悶在家裡。社區門口倒是比以前熱鬧不少,幾位物業人員穿著防護服和制服,還有一輛城管的車,嚴陣以待的氣勢讓人有點緊張。我趕緊找出身份證和出門證,規規矩矩接受查證,感覺自己像是從監獄裡被放出來一樣。還好,最終順利出了門。

  上車第一件事就是刷手機,以前都看生產報告,了解工廠發生了什麼事,現在增加了疫情報告和那些因疫情而產生的新聞。微信裡有幾百條資訊,最讓我感興趣的是高中同學微信群,裡面有不少員警、法官和政府單位的工作人員,從去年十二月份起,群裡就有人提到武漢疫情,可惜當時沒有人理這個話茬,現在果然大爆發了。

  由於這次疫情,我們認識了很多名字,如:鐘南山、李蘭娟、雷神山、火神山等,也學到了很多新名詞,像是:封城、居家隔離、聯防聯控、硬核措施。不管個人還是國家,總得在遭遇磨難時,才能看清楚誰是真朋友,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有些國家傾力相助,送來最急需的口罩和防護服,有些國家卻落井下石。今天全國新增感染人數已經降到2,000例以下,上海只新增2例,似乎疫情已有好轉,但國外卻有點亂了套,「公主號」和「威士特丹號」在海上漂泊半個月之久,沒有國家允許停靠,很是讓人掛念;這幾天檢測出有感染病例的國家也越來越多,看起來是要全面爆發的前奏啊!

  到了公司門口,只見人頭攢動,警消小夥子們都穿上防護服,在門口搭設一個簡易的棚子作為臨時工作點,所有員工都要接受體溫檢測、消毒、考勤登錄。雖然上班人潮集中,但是大家都有序排隊,人與人之間的間隔維持一米以上。開發區還為每家企業配備一名政府工作人員,定點監督防疫工作。可能是我面相不合格,進門時,居然被要求刷二維碼,手機裡立刻跳出這段時間沒有離開過上海的證明,這才被放行,心裡不免感慨,現在做人一定要本分,行蹤隨時都被監控著呢!人群中還有幾位奉賢電視臺的記者來錄製防疫專題節目,聽說開發區和公司的領導都接受了採訪,足見本廠的防疫工作做得很到位。

  大家陸續進了門,除了口罩,再戴上安全帽和安全眼鏡,徹底隱藏了真面目,只能靠身形來認人。來到辦公室,阿姨已經提前一小時打掃和消毒完畢,我們立即按照「七步法」洗手,並將室內開窗通風五分鐘,中央空調不敢開,口罩全天不能摘,所有例行會議全部取消,部門交流全靠電話、微信和郵件,午飯也是各自在辦公室解決,不戴口罩者禁止進入生產大樓,無關人員禁止進入控制室,各種防疫標誌隨處可見。原輔料的管理是近期最頭疼的事,有缺貨的、有車輛無法上路的、有運輸人力不足的,每天都要向開發區上報和修改車輛和運輸人員資訊,幸好所有問題最終都能得到解決。

  我們廠區過年只有四人離開上海,其中三位今天已經復工,還有一位在宿舍進行為期兩周的隔離,整支隊伍算是完整,工作有序進行。疫情期間工廠能保持全量生產,得益於通訊方便,生產主管可從遠端及時發現問題和指揮調度,不因居家辦公而影響工作。復工第一天的主要工作就是巡視現場,也藉機減掉這些天累積的贅肉。

  好久沒有對上班這麼有激情了,但是我知道,這只是短暫的新鮮感,沒有人會喜歡生活被打亂。好在拐點已經出現,相信在大家齊心努力下,很快就能恢復原本的秩序。想到這裡就滿懷期待,希望年前送到武漢工廠維修的關鍵設備能儘快返回,公司的年度拓展和關係企業的羽毛球賽都該開始籌備了……#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