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封面故事

元智培力青年 人才養成從校園開始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培力」一詞主要是培養個人能夠掌控生活的能力,近幾年來廣受教育界討論,因為隨著時代演進,青年學子必須具備更多元的能力,才能夠應付未來的職涯挑戰。校園是人才養成最重要的管道,面對日新月異的競爭趨勢,元智大學不斷調整教學方向與重點,為青年培力,實現生涯夢想。


新雙語特色 迎向數位跨域趨勢
  臺灣高教環境受到少子化衝擊,科系縮減甚至大學退場的消息時有所聞,在如此險峻的挑戰下,元智大學看見更多成長的機會。為因應全球數位化浪潮,元智特別聚焦「數位跨域(Digit+@YZU)」,從過往的「雙語大學」邁向「新雙語大學(各學院英語專班+必修程式語言)」,以培育跨域及全球移動能力為首要目標。
 

  因應數位時代趨勢,人工智慧來臨,元智發展數位跨域學程,推動全校必修程式語言課程,以奠定數位學習的基礎,再依各學院需求發展特色數位應用課程/學程,做為數位跨域學習之基石;課程內容則依各系特色、學習性質與學生需求適切規劃,幫助學生運用相關技能,藉由「模組化」、「跨領域」及「以學習者為中心」的教學方式,提升學生數位跨域競爭力。

  與時俱進的應變力讓元智大學部的招生維持不錯的成績,尤其隨著人工智慧(AI)、物聯網(IoT)、雲端(Cloud)產業對人才的需求愈來愈大,資訊、電機、工程等資通訊領域也變得更加搶手,甚至管理、人文相關系所也因為跨領域的人才需求而受到關注。

校園國際化 促進全球人才交流
  元智不僅全力發展科技特色,同時重視校園國際化程度,尤其在少子化趨勢下,國際招生已成為大學向外擴展生源的必要途徑。108學年度元智全校境外生佔日間部學生10.42%,870名境外生來自57國,形塑國際化校園。陸生因受兩岸政治情勢影響,學位生核定名額逐年縮減,加上中國大陸不批准來臺付費研修生之申請,陸生人數呈現下滑趨勢,但外籍學生近5年來,每年仍有超過10%的成長幅度。

  除了開拓生源,元智更希望境外生在學術表現或國際視野上,能為學校帶來全新的刺激。根據分析,99~107學年度,平均境外生畢業成績在該系百分等級(PR)排名優於本地學生;另外,隨著境外學生人數成長,研究生論文發表篇數也逐年增加,成為學校研究的生力軍。

  另一方面,配合政府新南向政策,延攬優秀人才留臺就業,去年10月元智參與臺北市政府「南洋北流」計畫,鼓勵優秀外籍生畢業後留臺工作,遠東集團也首先拋磚引玉捐贈300萬元作為獎助學金,由元智大學校長吳志揚代表捐贈「南洋北流-臺北市 ICT 南鑽人才匯流計畫」學生獎學金,期盼帶動更多企業參與推動計劃,吸引東南亞優秀國外人才來台就學,畢業後留在臺灣資通訊(ICT)產業工作,提供臺灣產業國際競爭力。108學年度第1學期共獎助臺大、清大、交大、元智等8校74名學生,第2學期招募也開放申請中,預計110學年度至少將有4名受獎生畢業,貢獻臺灣ICT產業。不僅如此,元智也獲得教育部3件「優秀外國青年來臺蹲點計畫」補助,鼓勵國際青年來臺見習。

  在吸引境外生加入之餘,元智也積極對外合作,除了持續推動國際交換學生、雙聯學位和締結海外姊妹校,更將自身的核心優勢輸出海外,配合產業南向。其中,元智與遠東紡纖越南廠、復盛公司越南廠及中鋼住金越南廠等廠商合作菁英人才培育計畫,與當地知名大學簽約,招收當地優秀學生。108學年度,管理學院在越南河內設立「管理學院創新經營管理越南境外碩士在職專班」,招收當地產業界優秀中高管理階層及當地商會成員。此外,泰國姊妹校農業大學資工學系特別無償提供一間辦公室作為元智教育中心,元智甚至規劃與泰國清萊市政府合作官員、教師培訓班,或規畫研習班隊、進行科技研發等合作,希望成為教育界新南向的典範。

準就業優勢 產學合作互惠共贏
  大學教育的目的,除培育優秀人才為國家社會所用外,更希望人才能為產業所需,受益於遠東集團多元的業務領域,元智與產業的配合更加密切,能幫助學生快速銜接職場,尤其學生在求學期間有機會前往遠東集團旗下企業實習,成為儲備人才,等同搭上就業直達車,實現「畢業即就業」的目標。

  另一方面,元智豐沛的研發能量,對於企業發展也是一大助力。以元智與遠東集團推動的「元智智庫計畫」為例,透過計畫平臺媒合企業需求,並從「駐點諮詢」起步,由智庫計畫駐點教授分享相關產業新知與經營情報資訊,提供專業的技術諮詢及完整的執行方案或評估建議,等同於企業的智庫,助企業創新一臂之力,強化其研發能量,達成互惠雙贏。

  值得一提的還有「元智AI智庫團隊」,結合產業培育AI領域人才,並提升集團各關係企業整體AI研發能量。元智以「產業出題‧學界解題」之模式,邀請關係企業召集AI智庫會議,進而了解企業需求並提出解決方案;元智AI智庫團隊並積極跨出校園,促成產學合作,包括:遠東先進纖維大數據平臺、亞洲水泥二維圖形訊號轉換數位離散訊號之影像處理技術、遠通電收ETC資產預防維護大數據分析模式與技術移轉及遠銀基金智能推薦系統…等,都是元智與集團關係企業緊密合作的實例。

  在醫療產業方面,元智與亞東醫院自2016年起,簽訂五年合作協議(亞醫先期計畫),透過「學術合作先期研發專題計畫」之運作模式,強化雙方研發能量。亞醫計畫執行迄今已邁向第四年,運用校內學術能量共同研發長照輔具,並導入AI技術,開發醫療器材、疾病預測等醫療技術,加速孕育智慧醫療解決方案與應用場景。

  除了與遠東集團合作,元智自2016年起,亦受經濟部工業局委託,辦理「觀音工業區廠商競爭力推升計畫」,以專責服務方式協助廠商導入學校研發能量,目前已訪視逾200家廠商,未來將逐步擴展至學校鄰近工業區,建立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並邀請廠商進行交流及座談,藉由成果發表會、廠商聯誼會及產學媒合會等機制,強化與產業的鏈結。

  為結合大學教育與產業人才培育,元智策辦學生職場體驗,結合理論與實務,包括:安排學生至工業區參與企業實習、專題製作及廠商見習等活動,讓學生提早接觸職場生活,強化職涯發展力。企業亦可挑選適任的專才培育,進而由教授、學生與廠商三方,針對企業需求衍生產學合作,將大學的研發資源落實於業界。

與地方共生 扮演在地智庫角色
  大學不只肩負培育人才的責任,也是協助社會進步的動能,透過大學社會責任實踐(USR)計畫,讓大學在區域發展的過程中,扮演地方智庫角色,促進區域發展。

  教育部自2017年啟動「大學在地實踐聯盟」,推動各大專校院USR試辦計畫,元智通過執行「艾妲資訊培力」與「桃園文化廊道」兩項計畫。其中,「艾妲資訊培力」第一期計畫挑選桃園市6所偏鄉國小簽署合作備忘錄,依照國小端所提需求,設計程式教育課程,搭配機器人主題,由元智資訊學院資工系、機械系與各系所學生擔任資訊義工,於寒暑假進入國小開班授課,以收教學相長之效,進而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

  「桃園文化廊道」的先導計畫主軸則為「青年導覽人才培力」,之後發展為「在地關懷」軸心,包括文化導覽、綠社食育、田調紀錄等三個子計畫,以「八德霄裡」及「中壢龍崗」為實踐場域,關懷弱勢族群、文化不利學童及綠色產業之發展。2018年,此計畫參加教育部首次舉辦的USR博覽會,「Egret工作隊」同學分享執行「永豐高中竹霄豐收祭」、「中平路故事館導覽」等專案的心路歷程,從對桃園地方一無所知,到成為獨立的青年導覽員,成長相當顯著,也讓更多USR計畫得以延續,以青年培力帶動地方創新。

  大學不僅是人才的孵化器,同時也是企業的智囊團;有深耕地方的使命,更必須與時俱進、走向世界。無論哪個面向,元智始終以創新的思維連結人才、企業與社會,打造出讓青年夢想得以著力的實踐場域。#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