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生活情報

防疫「偏」方  別再傳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輯

  自從新冠病毒疫情開始蔓延,網路上就盛傳著各式各樣的「防疫偏方」,不少偏方甚至冒用學者專家的名號撰文。本期「法律網」特別為您彙整亞東醫院感染科醫師接受媒體「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專訪內容,讓假消息無所遁形。

謠言一:新冠病毒不耐高溫,在26~27度的環境下就無法存活,所以要多飲用熱水?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雖然病毒不耐高溫,但攝氏26至27度是室溫,病毒仍會存活。此外,人類體溫並不會因為喝熱水而改變,且新冠病毒一般是經由呼吸道黏膜感染,喝水則是經由腸胃道通過,兩者之間並無關連。

謠言二:新冠病毒潛伏期為0~24天,很多人起初無症狀,到醫院才發現肺部已50%纖維化。其實只要能夠最大深度地吸氣,並且閉氣超過10秒以上,沒有出現不適,就代表肺部沒有纖維化?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肺部發炎持續三到四週後,肺部會開始纖維化,這是一個慢性的過程。傳言提到的方法並不正確,建議民眾還是要到醫院做肺功能檢查才能確認。

謠言三:若感染新冠病毒肺炎,只要按時服用Sudafed、Afrin與Neti Pot,即可減緩呼吸系統症狀?
亞東醫院整合醫療內科劉佳穎主任:Sudafed可紓解鼻塞、Afrin能減緩鼻塞與流鼻水等,至於Neti Pot則是洗鼻器,以上都是國外常見的非處方感冒藥,但並無殺死病毒或細菌的作用。

謠言四:感冒時,如出現流鼻涕和咳痰者,就不可能是新冠病毒肺炎?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新冠病毒肺炎主要症狀是發燒、咳嗽,但仍有少數患者出現流鼻水、鼻涕等症狀。要判斷是否感染,必須靠分子生物學診斷,從鼻咽或口腔採取檢體,檢測是否存在新冠病毒的核酸。一般醫師臨床診斷則會檢視患者是否有咳嗽、有痰、流鼻水等症狀,再詢問是否有疫情盛行地區的旅遊史。

謠言五:放置一顆沒有剝皮的洋蔥在房間裡,洋蔥上真的出現了流感病菌,可見洋蔥能吸收病菌,讓人體保持健康;而吸收了病菌的洋蔥也會因此在次日清晨變黑。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流感是病毒,不是細菌,此傳言敘述有誤,而且洋蔥也沒有吸附病毒的效果,會發黑應是氧化變質導致。

謠言六:酒精可殺死口腔咽部的病毒,經血液吸收後,殺死肺部病毒,因此每天喝點白酒有助於預防新冠病毒肺炎?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酒精的殺菌力跟濃度有關,與飲用的總量無關,且酒精殺菌的原理是將濃度75%的酒精噴灑到細菌或病毒的表面,進而破壞細菌或病毒。若是進入人體、被人體吸收,則沒有消毒作用,只會造成心跳加快、循環加速、神經興奮、血管擴張等問題,無法增強免疫力,長期飲用反而有酒精中毒的疑慮。

謠言七:喝鹽水、紅茶、普洱茶可抗新冠病毒?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紅茶、普洱茶所含的茶黃素可預防冠狀病毒」的說法來自SARS疫情期間的相關研究,但紅茶、普洱茶中的茶黃素含量不夠高,而且也尚未進行動物、人體臨床試驗,因此無法證實效果。至於鹽水漱口雖然有助於清潔口腔和咽喉,然而新冠病毒侵犯的是人體的呼吸道,漱口無法清潔呼吸道,且目前也沒有證據顯示鹽水有助於消除新冠病毒。
   
謠言八:吃素、咖哩,或是喝大蒜水、補充維生素C等,都能預防新冠病毒肺炎?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這些說法目前尚缺乏研究實證,有些食物僅能提升免疫力,不代表能夠預防病毒。

謠言九:高血壓患者容易感染新冠病毒肺炎?貓狗也會傳播病毒?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主任:雖然根據大陸醫院的統計資料顯示,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容易成為重症患者,但不代表高血壓者特別容易受到感染。其他包括:噴灑酒精消毒容易導致失火、貓狗會傳播病毒等謠言,都會讓人心更加恐慌,提醒大家不要隨意轉傳聳動的消息,應多向專家查證,別當假消息的冤大頭。#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