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生活情報

親子下午茶盛宴DIY 體驗窩在兔子洞裡的幸福

豫章工商 / 莊宜君

  童話故事《愛麗絲夢遊仙境》中,不可思議的奇幻旅程,為小朋友開啟了無限想像空間。兒時的午後時光,常幻想自己小睡片刻時,也和愛麗絲一樣,不小心掉到兔子洞裡,展開一場精彩冒險,其中最引人入勝的橋段之一,莫過於與時間兔和瘋帽子的午茶派對。防疫期間,與其無聊的窩在家中,不如大手牽小手,共赴一場有趣的午茶盛宴!



一、疊疊樂營養三明治
【材料】
  吐司麵包3片、美生菜2片、紅蕃茄4片、小黃瓜1/4條、乳酪片1片、雞蛋1顆、雞胸肉1/4付、醃料(鹽、白胡椒粉少許)

【器具】

砧板、薄刀、平底鍋、煎鏟、彩色劍叉、餐盤

【製備程序】

1. 美生菜洗淨,取外層葉片,泡冰水後瀝乾。
2. 紅番茄洗淨,摘除蒂頭,橫切薄片。
3. 小黃瓜洗淨,去蒂,切薄片。
4. 雞蛋洗淨,去殼,倒入平底鍋,煎成荷包蛋。
5. 雞胸肉洗淨,橫切薄片,撒上少許鹽及胡椒粉,均勻拌醃,放入冰箱15分鐘後,再下鍋將兩面煎熟。

【三明治組合】
1. 第一片吐司麵包單面抹上一層美乃滋,依序放上美生菜、番茄片及荷包蛋。
2. 第二片吐司麵包雙面均勻抹上美乃滋,依序放上小黃瓜、乳酪片及嫩煎雞肉片。
3. 第三片吐司麵包單面抹上美乃滋。
4. 將三片吐司及餡料依序堆疊,再以劍叉穿透至底部固定。
5. 移至砧板上,對角一切為四,成為4個小三角形夾餡吐司。

<三明治教室>
  三明治之名源自於英文Sandwich,傳說18世紀英國貴族約翰˙孟塔古即第四代三明治伯爵,因酷愛玩橋牌,沉迷到幾乎廢寢忘食,伯爵夫人為了體貼丈夫,順手將家中現有的食物夾在吐司麵包中,方便伯爵玩牌時取食,牌友們品嚐後,也讚不絕口,故將此食物以伯爵之名簡稱為Sandwich,三明治也因而流行於英國社交界,至今仍是廣受世界歡迎的簡餐。

  「三明治」是由麵包、抹醬及餡料組合而成的食物,其中,麵包是三明治的主體,除了傳統吐司之外,亦可使用全麥麵包、法國麵包、牛角可頌代替。至於抹醬是塗抹在麵包體表面的醬料,能增添風味、黏合食材及增加潤滑的口感,並可預防夾餡食材的汁液浸潤麵包,影響整體口感,奶油、美乃滋、番茄醬及芥末醬是經常使用的抹醬。

  夾餡食材是決定三明治風味及營養成分的主角,可簡單,亦可豐富多樣,通常以各式肉品、海鮮、蔬菜、乳酪及蛋為主,組合成千變萬化的成品。

<貼心小叮嚀>
1. 三明治食材的選擇以天然蔬果及肉品為佳,盡量避免使用加工品,才能兼顧營養與美味。
2. 夾餡食材沒有固定準則,但宜調整色彩的穿插排列,將相近顏色的食材分開放置,營造更繽紛的視覺效果。
3. 美乃滋適量添加即可,否則易增加卡路里的吸收。


二、神奇魔法雪球鬆餅
【材料】
蛋黃麵糊:全脂鮮奶150公克、低筋麵粉125公克、泡打粉2公克、雞黃1顆、奶油30公克
蛋白乳沫:蛋白1個、細砂糖25公克
裝飾物:季節水果、蜂蜜(或果醬)、冰淇淋、巧克力醬、脆笛酥

【器具】

電子秤、鋼盆、細濾網、直形打蛋器、橡皮刮刀、尖嘴量杯、鬆餅機、冰淇淋挖球器、叉子、小刀、砧板、點心盤

【食材前處理】

1. 雞蛋洗淨,將外殼擦乾,輕輕敲裂蛋殼,分離蛋白及蛋黃。
2. 以隔水加熱方式融化奶油。
3. 低筋麵粉、泡打粉過篩。
4. 鬆餅機預熱備用。

【製作程序】

1. 蛋黃麵糊:鋼盆中依序倒入鮮奶、麵粉、泡打粉及蛋黃,以直形打蛋器輕柔拌合均勻。
2. 蛋白乳沫:另取一鋼盆,倒入蛋白,拌打至起始發泡階段,再將糖分三次放入,拌打至濕性發泡(蛋白成微彎狀)。
3. 取蛋白乳沫,分次拌入蛋黃麵糊中,即為鬆餅麵糊。
4. 將鬆餅麵糊先置於尖嘴量杯中,再倒入鬆餅機。
5. 待鬆餅機加熱燈號熄滅,開蓋確認鬆餅顏色,若二面皆為金褐色,即可取出。
6. 請孩子設計製作自己喜愛的創意鬆餅裝飾。

<貼心小叮嚀>
1. 鬆餅機使用前,以毛刷沾取少許奶油,均勻塗抹於烤模中,防止鬆餅沾黏烤模,影響成品美觀。
2. 操作鬆餅機需由成人在旁協助指導,以免孩童燙傷。
3. 鬆餅建議趁熱食用,外酥內軟風味絕佳!


三、滑落牛奶池的珍珠寶貝
【材料】
全脂鮮奶或無糖豆漿600ml
珍珠:熱水40cc、黑糖粉35公克、地瓜粉75公克、樹薯粉適量
珍珠調味:二砂糖10公克、蜂蜜適量
黑糖醬:黑糖30公克、熱水6cc

【器具】

單柄鍋、湯匙、擀麵棍、耐熱塑膠袋、濾網、環保吸管、造型透明杯具

【珍珠製備程序】

1. 單柄鍋中,倒入黑糖及熱水,以小火加熱熬煮成濃稠黑糖醬,放涼備用。
2. 熱水、黑糖粉倒入鍋中,煮至滾沸,再倒入地瓜粉。
3. 以湯匙拌合均勻,待降溫後,再以手揉至光滑均勻成糰。
4. 放入塑膠袋內,擀壓成圓片。
5. 以吸管當壓模,再以雙手揉搓成球形。

【煮珍珠的魔法】

1. 鍋中倒入1公升的水,煮至滾沸,再轉為小火,倒入珍珠,使用湯匙順著同方向攪拌,直至珍珠浮起,續煮20分鐘(每5分鐘攪拌一次,可防珍珠沉落導致黏鍋),熄火後,續悶30分鐘。
2. 使用濾網撈出珍珠,反覆以流動的飲用水沖洗,使其快速降溫,並預防珍珠相黏,最後再瀝乾水分。
3. 倒入適量的二砂糖及蜂蜜,拌合均勻,靜置20分鐘,待其入味。
4. 取玻璃杯裝入適量的珍珠,將黑糖醬沿杯壁滴流呈不規則裝飾,再倒入鮮奶或豆漿。

<粉圓小教室>
  粉圓依尺寸大小,可分為珍珠或波霸,主要成份為澱粉,通常由太白粉、馬鈴薯澱粉、地瓜粉加上糖及熱水等成分,混合製成直徑約0.5~1公分的圓形澱粉球,其顏色、口感依成分差異而有不同的風味。

<貼心小叮嚀>
1. 製作手工珍珠宜注意顆粒大小,會影響熟度和口感。
2. 手工製作的珍珠,立即煮熟新鮮食用最佳,切勿存放隔夜,亦不可冷藏保存,會影響Q彈口感。
3. 珍珠粉圓滑溜彈牙的口感,廣受大人小孩的歡迎,但考量安全,不建議幼童食用,孩童食用時可以湯匙舀食,避免因吸食力道太強導致危險!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