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集團簡訊

第十八屆有庠科技獎頒獎典禮 表揚臺灣科研菁英

徐有庠先生紀念基金會 / 沈維哲

  「第十八屆有庠科技獎頒獎典禮」於8月24日下午在臺北遠東飯店3樓遠東宴會廳舉辦,包括陳建仁前副總統、衛福部陳時中部長、科技部鄒幼涵次長與多家學術機關首長代表,以及得獎人親友與會,頒獎典禮充滿感動與喜悅,基金會亦特別邀請衛福部陳時中部長以「科技防疫」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徐有庠基金會是遠東關係企業、徐氏家族與友人,為了紀念徐故創辦人有庠先生而捐助成立。有鑑於國內的公益資源大多集中在社會福利或文化教育,因此徐有庠基金會是臺灣少數以「科技創新」為宗旨的民間基金會,年年舉辦「有庠科技獎」,希望表揚鼓勵臺灣科技人才,讓他們的研究成果與貢獻得到社會各界的關注與肯定,也讓在背後長期支持的家人們與有榮焉。基金會徐旭東董事長認為,今年新冠病毒疫情帶來的衝擊相當大,從個人生活習慣到企業生產營運流程,甚至是國家經濟體系的運作,都面臨極大的改變,不論是要突破現狀或是因應疫情,很多項目都要借重科技。

  「有庠科技獎」今年邁入第十八屆,早已成為臺灣科研界的指標性獎項之一,有庠科技獎持續聚焦在「奈米科技」、「資通訊科技」、「光電科技」、「生技醫藥」及「綠色科技」等五大新興科技領域,本屆更因應當前科研趨勢,新增「人工智慧(AI)」領域,期待帶動更多人才投入AI相關研究,以利臺灣在未來AI世代中搶得先機。本獎項舉辦十八屆以來,共頒發388個獎項,累計獎金近新臺幣1.6億元,成果卓著。

  本屆「有庠科技獎」特別新增「有庠科技貢獻獎」的獎項,以獎勵國內外對於社會發展與民生福祉具有特殊貢獻、重大影響力或超凡成就的卓越人士。「第一屆有庠科技貢獻獎」得主為衛福部陳時中部長,陳部長領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應用創新科技精準防疫,對臺灣力抗新冠病毒疫情貢獻卓著,實為國人表率。本次特別邀請陳建仁前副總統擔任頒獎人,陳時中部長不僅親臨會場領獎,亦特別以「科技防疫」為主題,發表專題演說。

  本屆典禮除頒發「有庠科技貢獻獎」外,也頒發「有庠科技講座」、「有庠科技論文獎」、「有庠科技發明獎」、「有庠元智講座」與「有庠傑出教授獎」等五個獎項,今年共有29位得獎人,其中,「有庠科技講座」得主每位可獲得新臺幣100萬元獎金,五位得主包括:臺灣大學的林麗瓊特聘研究員(奈米科技類)、臺灣大學的郭斯彥特聘教授(資通訊科技類)、交通大學的陳永富講座教授(光電科技類)、中央研究院的謝世良特聘研究員(生技醫藥類),以及臺灣大學的吳乃立特聘教授(綠色科技類),他們在學術界多年耕耘的成就,贏得評審委員會一致肯定。

  本屆評審委員由中央研究院院士劉炯朗擔任主任委員,另由陳力俊院士負責奈米科技類審查、李琳山院士負責資通訊科技類審查、鄭建鴻院士負責光電科技類審查、吳妍華院士負責生技醫藥類審查、臺大環工所蔣本基特聘教授負責綠色科技類審查,臺大陳銘憲特聘教授負責人工智慧類審查。本屆申請件數眾多,參與同儕審查作業的學者專家超過350人次;經過三階段審查過程,才決定得獎名單,每位得獎人可謂實至名歸。

  典禮最後,基金會特別邀請「國際青年物理學家辯論錦標賽」的臺灣代表隊成員上臺,他們分別是來自臺北美國學校的Austin Wang及Richard Wang同學、建國中學陳亮宇同學、協同中學林姵妤與王梓維同學。臺灣隊過去屢屢在國際賽摘下獎牌,累計一金五銀四銅的成績,顯見臺灣科學教育已打下厚實基礎,今年受到疫情影響,國際賽將改為網路線上進行,臺灣代表隊仍將積極培訓,希望在激烈競爭中,為臺灣爭取榮耀。未來徐有庠基金會也將鼓勵更多年輕的一代走出臺灣,與全世界接軌。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