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集團簡訊

裕民航運舉行「裕元輪」命名典禮

裕民航運 / 黃一珍

  遠東集團旗下裕民航運,其子公司裕民航運(新加坡)私人有限公司,於8月28日首度透過視訊雲端連線臺北及新加坡,進行「雲接船」,為在青島北海造船廠之載重噸325,000公噸超大型礦砂船(VLOC)散裝貨輪「裕元輪」舉行命名儀式。典禮由遠東集團徐旭東董事長親自主持,並邀請裕民航運獨立董事朱少華先生之夫人徐梅蘭女士,為「裕元輪」命名,在眾多賓客的觀禮見證下,儀式圓滿完成,預定於九月中旬交船營運。

  裕元輪船長339.9公尺,船寬62公尺,載重噸325,000公噸,是中國青島北海船舶重工公司為裕民航運建造的第1艘超大型礦砂散裝船,將承運裕民與全球最大鐵礦石生產商巴西淡水河谷 Vale International SA of Switzerland公司簽訂的25年鐵礦石長期運送合約。秉持一貫的綠色航運信念,裕元輪以節能環保概念打造,配置最先進的MAN B&W主機,導入LNG ready設計理念,預留未來改造船舶為LNG及燃油雙燃料的靈活性。

  繼節能環保船型(eco-ship)之後,裕民航運再導入物聯網(IoT, Internet of Thing)、船聯網(IoS, Internet of Ship)等數位化技術,落實「船舶智能化」 (smart-ship)的發展。經裕民團隊努力,優化船舶性能(Performance Enhancement, PE)、船況即時監控(Condition Monitoring Enhancement, CME)、船舶保安及操作可靠度提升(Reliability and Security Enhancement, RSE)等技術已成功應用於裕元輪,完工後將成為全球首製,同時獲得DNV GL船級社認可SmartShip(PE, CME, RSE)三項智能指標的先進超大型礦砂專用船舶。

  在環保節能方面,裕元輪配備了脫硫塔(SOx Scrubber),符合2020年國際燃油公約使用低硫燃油的低排放標準,加上超低油耗表現,EEDI超越國際規約,未來將提供最專業的智能化綠色物流運輸服務,提升裕民的競爭優勢。

  為增加船隊數位化帶來的營運效益,特將船舶效能管理平臺(Fleet Performance Management, FPM)整合進入裕民航運新創的船舶安全管理系統(Fleet Safety Management, FSM)內使用,新成立的船舶營運協調中心(Operation Center)可以同步掌握各裝備妥善狀況及油耗差異,並藉由船速的監控,產生船舶效能數據,達到降低裝備故障率的預防性保養(Preventive Maintenance)效果,同時也能作為選擇適當時機進行船體清潔的參考,以撙節塢修預算;此外,透過氣、海象資訊搭配即時精準船位的更新,亦能進行長航路的最佳航線優化(Route Optimization)。裕民航運一系列創新數位化的變革,將使裕民船隊在以航行安全為主的基石上,大幅降低維修保養與燃料成本。

  2020上半年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航運市場受疫情影響,需求不振,BDI平均數僅685點,較2019年同期895點,減少23%,預估全球海運貿易量正面臨35年以來的最大衰退。不過目前散裝市場自6月份起已逐步復甦,各船型運價指數接連回升,一般而言,第3季是北美穀物出貨旺季,加上中國國內鐵礦砂需求攀升,帶動全球運輸需求回補,市場反彈力度將增強。預期市場最壞的狀況應已過去,隨著下半年如各國政府應對疫情的措施逐漸明確,並開始積極振興經濟與擴大內需,增加基礎建設投資,將帶動散裝市場回揚。隨著裕元輪的交入,執行承運巴西淡水河谷公司(Vale)巴西出口至中國的鐵礦石運輸業務至2045年,預計這份25年的合約包含了裕元輪及今年底將交船的另一艘VLOC,兩艘船總收入達美金6億元以上,有助於提升裕民長約船比重,並創造長期穩定的現金流量及利潤。散裝航運的成長周期特性明顯,目前再次來到景氣循環的底部。裕民規避於市場高峰期下訂單,並適時淘汰老舊船舶,替換為環保節能新船,有規劃的擴充船隊,有利於市場好轉時提升競爭力,隨著這次新船的加入,搭配數位化船隊管理,可望帶來獲利。

  裕民航運目前擁有Capesize、Panamax、Post Panamax、Supramax、Ultramax、水泥船、超大型油輪 (VLCC) 及超大型礦砂船 (VLOC) 等船型,散裝船隊平均年齡約6年,再加合資、代管船隊,裕民船隊運力為48艘,總載重噸位為670.9萬噸,海外設有新加坡及香港、廈門等子公司,為臺灣散裝航運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