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樂活職人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讀後感

遠紡工業(上海) / 沈何榮

370M01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是一本十分實用的書,能幫助我們的工作和生活變得輕鬆、愉悅,並且高效。書中介紹的GTD(Getting Things Done)時間管理系統,顧名思義,就是「把事情都搞定」。


  《搞定--無壓工作的藝術》一書的作者是David Allen,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頗有建樹及影響力。他認為,大腦就像電腦的CPU(中央處理器),要高速處理任務,前提是盡可能減少RAM(記憶體)裡排隊的任務,所以大家應該找到合適的儲存工具,「把一切事務趕出你的大腦」。

  David Allen強調,壓力不是來自任務本身,而是任務在大腦裡的混沌塞積,造成心理的焦慮和抵觸。我們要做的,就是逐一清點大腦裡的事物,將所有未盡事宜通通捕獲,並收集在大腦之外的檔案系統中,例如:實實在在的工具籃、紙質記事簿、智慧手機的日程表和郵箱等。只有將心中所想的事情都寫下來,並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計畫,才能夠心無旁騖,全力以赴地做好眼前的工作,提高效率。

370M02  GTD的具體做法可以分為以下五大步驟:

  • 收集

將工作和生活中引起我們注意的事物和資訊,統統收集在固定的「工作籃」中,因為即使是瑣碎小事也會使你分心、煩亂。

  • 整理

判定這些事務或資訊是否需要採取行動,可依循3大原則:

  1. 所有「工作籃」中需要處理的事務必須轉化為下一步行動。
  2. 任何2分鐘之內能處理的事情馬上去做。
  3. 思考自己是不是完成事務的最佳人選,如果不是,應委派合適人員處理,並約定回覆時間。
  • 組織

整理好「工作籃」後,將下一步的行動建立在清單系統上。這些清單包括:

  1. 記錄在日程表中的行動和資訊(需要在特定時間完成的事情)
  2. 「等待」清單(需要委託他人處理的事情)
  3. 「待辦事項」清單(需要盡快做好的事情)
  • 回顧

每週需要回顧與檢查所有清單,並進行更新,以確保GTD系統的運作。在回顧的同時,可能還需要計畫未來一周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使你更加信賴這個系統,不再焦慮。

  • 行動

開始按照清單行動,過程中,可能需要根據所處環境、時間多寡、精力情況,以及重要性來選擇順序,一般為:重要緊急→緊急不重要→重要不緊急→不緊急不重要。

  本書提醒大家,應集中精力,做完一件事之後再做下一件事,學習並採用書中介紹的GTD時間管理系統,可以讓我們擺脫壓力,有條理地做事,效率自然倍增。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