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6月號 乐活职人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读后感

远纺工业(上海) / 沈何荣

370M01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是一本十分实用的书,能帮助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轻松、愉悦,并且高效。书中介绍的GTD(Getting Things Done)时间管理系统,顾名思义,就是「把事情都搞定」。


  《搞定--无压工作的艺术》一书的作者是David Allen,在提高工作效率方面颇有建树及影响力。他认为,大脑就像电脑的CPU(中央处理器),要高速处理任务,前提是尽可能减少RAM(记忆体)里排队的任务,所以大家应该找到合适的储存工具,「把一切事务赶出你的大脑」。

  David Allen强调,压力不是来自任务本身,而是任务在大脑里的混沌塞积,造成心理的焦虑和抵触。我们要做的,就是逐一清点大脑里的事物,将所有未尽事宜通通捕获,并收集在大脑之外的档案系统中,例如:实实在在的工具篮、纸质记事簿、智慧手机的日程表和邮箱等。只有将心中所想的事情都写下来,并且安排好下一步的计画,才能够心无旁骛,全力以赴地做好眼前的工作,提高效率。

370M02  GTD的具体做法可以分为以下五大步骤:

  • 收集

将工作和生活中引起我们注意的事物和资讯,统统收集在固定的「工作篮」中,因为即使是琐碎小事也会使你分心、烦乱。

  • 整理

判定这些事务或资讯是否需要採取行动,可依循3大原则:

  1. 所有「工作篮」中需要处理的事务必须转化为下一步行动。
  2. 任何2分钟之内能处理的事情马上去做。
  3. 思考自己是不是完成事务的最佳人选,如果不是,应委派合适人员处理,并约定回覆时间。
  • 组织

整理好「工作篮」后,将下一步的行动建立在清单系统上。这些清单包括:

  1. 记录在日程表中的行动和资讯(需要在特定时间完成的事情)
  2. 「等待」清单(需要委託他人处理的事情)
  3. 「待办事项」清单(需要尽快做好的事情)
  • 回顾

每週需要回顾与检查所有清单,并进行更新,以确保GTD系统的运作。在回顾的同时,可能还需要计画未来一周的工作,只有如此,才能使你更加信赖这个系统,不再焦虑。

  • 行动

开始按照清单行动,过程中,可能需要根据所处环境、时间多寡、精力情况,以及重要性来选择顺序,一般为:重要紧急→紧急不重要→重要不紧急→不紧急不重要。

  本书提醒大家,应集中精力,做完一件事之后再做下一件事,学习并採用书中介绍的GTD时间管理系统,可以让我们摆脱压力,有条理地做事,效率自然倍增。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