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5月號 心動時刻

最美逆行者

亞東石化(上海) / 施均

  隨著反攻新冠病毒的號角吹響,大年除夕夜,無數的白衣天使戰士告別親人,奔赴武漢前線,冒著隨時可能被感染的風險,奮不顧身參與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除了白衣天使,在這次疫情狙擊戰中,還有這麼一群身影,在村居、在視窗、在醫院、在物業、在學校、在家庭,走街入戶,身軀單薄卻又能量巨大,逆流而上,負重前行,其中就有一位是我親愛的老婆。


  身為一名基層工作者,老婆沒有在疫情面前當個旁觀者,反而衝鋒在前、盡己所能守護家園,針對宅基(註)上的來滬人員發放宣傳資料、入戶登記;對於來滬人員進行資訊採集、測量體溫;開展道路口登記、開具健康登記表、幫助居家隔離及自行隔離人員採購日常生活用品,登記及發放口罩等等,一個多月來,每天都是天濛濛亮就出發,直至夜色降臨才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中。

  過年期間本該喜氣洋洋,然而,熱鬧的商場、車流不息的馬路、馬不停蹄的走親訪友…等場景,都因為這場疫情變色了。商場裡極為冷清,除了工作人員外,幾乎沒有逛街人潮;馬路上只有零星幾部車,家人朋友們只能靠手機短信、微信拜年祝福。大家待在家裡,時刻關注著新聞或手機傳來的消息,緊盯每天變動的罹病人數:確診了多少人、被隔離了多少人、解除隔離了多少人、外地哪裡疫情爆發了、高速公路哪裡封路了,每天跟著疫情的變化,心情上下起伏。老婆每天回家,都會和我們爺倆述說疫情前線的情況,例如:口罩短缺了,村民們都跑到村委會登記買口罩;防護服不夠了,大家只能穿雨衣防護;一次性手套緊張了、耳溫槍買不到……她們很累,卻沒有怨言;很苦,卻依然微笑;很難,卻從未退縮,無論情況多麼複雜,辦法總比困難多,陽光總在風雨後。正因為這些美麗的逆行者,在最險的關頭默默守衛,捨小家,為大家,我們的生活才會更美好。

  所有的小離別,終將迎來大團圓,在暖風醉人的三月,願十里花叢,開到荼靡,更願所有美好,都如期而至。

*註:「宅基」意指「住宅基地」。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