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8月號 封面故事

科技×醫療 引領健康照護新趨勢

亞東醫院 / 提供
播放语音

  2022年的此刻,臺灣終於走過最顛簸的疫情亂流,百業陸續回到正軌,而亞東醫院也在近三年的抗疫鍛鍊中,打造出後疫情時代以病人為中心的遠距智慧照護模式。本文將為您介紹亞東醫院如何從院內邁向院外,自國內迎向國際,由研究走向落地,與各界合作建構智慧醫療生態系,讓民眾享有無時無刻、無所不在的全方位智慧醫療照護服務。


AI協作 醫療全方位

  提升醫療服務的品質與效能是亞東醫院的核心目標,而智慧醫療技術的引進正是落實核心目標的最佳利器,可協助醫療決策、優化服務流程、增進醫病關係、簡化行政流程與提升營運效率。因此早在2017年底,亞東醫院即陸續與新創公司及學校合作,啟動醫療AI的探索,並應用在實際醫療場域,包括:急症檢傷分類、影像分析及判讀、臨床治療決策輔助,以及術後照顧、慢性病追蹤、復健輔助…等面向。

  隨著各項醫療AI的研發陸續開花結果,今年更進一步落實於門診、急診與病房的整合應用,希望透過全方位的醫療AI技術提示減錯,輔助臨床人員減少大量重複性的基礎判讀與診斷,進而將更多時間聚焦在與民眾、病人的互動及問診,提升醫療照護品質。

384C02

數位匯流 照護零距離

  在醫療照護導入智能技術的過程,改變的不僅僅是醫療人員的作業程序,還必須將民眾與病家的需求放在核心。雖然疫情襲來之際,從政策到法規的鬆綁、醫療院所至民眾的思維改變,均加速了遠距照護應用的成熟,卻也突顯了數位落差的問題。

  因此,亞東醫院除了整合網站、App與亞東LINE好友等管道,即時傳遞疫情指揮中心每日滾動調整的防疫政策之外,鑑於確診者數以萬計的增加趨勢,以及居家照護民眾的需求,主動連繫遠傳電信共同發展IVR(互動式語音應答)。短短兩週內,將各項防疫政策依民眾的需求歸納為多層次的語音查詢系統,以利民眾諮詢電話的分流,減少居家照護中心Call Center當班護理師的話務量,讓護理師聚焦於複雜問題的回應,保留線上關懷民眾的量能。

  針對數位應用較熟練的族群,則以IVR資料與每日不斷新增的民眾問題為基礎,由遠傳團隊協助訓練AI Chatbot,於「遠傳心生活」App開發出醫療版的「小護士愛瑪Chatbot」,以消化民眾對於防疫資訊的疑問,並連結到適用的通訊診療服務。未來也將持續擴大與遠傳合作,提供線上與線下實體的服務,例如:透過App上傳健康數據,提供減重諮詢、健康顧問管家等不同面向的客制化整合式服務,以貼近民眾的需求。

  在疫情嚴峻期間,為了保留醫療資源予重症患者,弭平民眾來院就醫的疑慮,同時推動確診者早期服用抗病毒藥物,亞東醫院也擴大零接觸的遠距診療服務,依「快篩陽性經醫師評估後,即可通報確診」的政策,推出「亞東宅急電」服務。根據民眾問卷回覆的就醫目的,由醫師主動Call Out,啟動「電話問診」或「視訊門診」,藉由與遠傳電信的合作及5G高速網路的優勢,讓民眾利用手機App,進行線上掛號與視訊看診,醫師們亦能即時完成零接觸的治療,守護大家的健康。目前正持續透過遠距醫療,為社區、偏鄉地區、離島(如馬祖)、海外臺商提供適切的健康促進與諮詢服務。

384C04

智能照護 安全有保障

  疫情期間,重症加護病房以打造「重症戰情室」的概念,配置高倍數的智慧攝影機來監控病房的關鍵資訊,方便醫護隨時掌握病況發展,並且根據病情,規劃自動攝影的路徑,以拍攝關鍵畫面,落實隔離照護與全時監測。另在原有的生理監視器與臨床資訊系統之外,規劃導入「儀器整體監控平臺」,整合生理參數自動上傳與警示,提升儀器使用效率與維護病人安全;而在用藥安全方面,除了開發中的手術室智慧藥櫃,亦將整合醫囑接收、藥師審核處方到病房護理師三讀五對取藥、盤點扣庫、護理給藥等一連串流程,達到精準給藥、智能管理、病安零疏失的目標。

  為了維護病人心理及心靈層次的健全,亞東醫院也規劃發展沉浸式投影病房,導入「病床影音雙向溝通設備」,讓長者在院接受醫療照護時,也能夠從家庭及信仰上獲得寄託與連結,透過沉浸病房的撫慰,讓病患與家屬都能獲得更好的照護感受。

384C03

智慧帶路 邁進新南向

  在國際合作方面,亞東醫院也自我期許將智能發展導入國際醫療與協作。2021年參與衛服部的國際醫療專案,於印尼執行「新南向醫衛合作與產業發展」,將與其健保局、陸軍醫院、警察醫院、各地公立醫院及伊斯蘭醫院等,合作推動智慧醫療、遠距醫療、再生醫療、精準醫療、傳統醫學、公共衛生、醫衛防疫相關知能的輸出及法規交流等項目。透過學術活動與臨床經驗交流、學術研究合作,進行雙邊醫事人才培育與交流互訪、交叉培訓等活動。同時依據印尼當地醫療與產業需求,協助臺灣醫療器材、藥品、智慧醫療等醫衛相關產業至印尼開拓市場,設立醫療器材產品的示範點,期能在符合當地法令規範下,建立門診中心、支援門診或遠距醫療,提供臺商所需之醫療服務,並藉由實體或線上新南向國家之臺灣形象展、醫衛專業展,展現本院的醫衛強項。

 

智慧永續 產業共成長

384C06  智慧醫療是數位科技與醫療的結合,亞東醫院正積極佈局智慧醫療領域的發展,不僅培養具有跨專業領域之人才,也將持續與中研院生醫轉譯研究中心合作,強化生技研究園區的生技產業生態系,促進產研醫單位之合作交流。

  亞東醫院是園區智慧醫療計畫的重要一環,雙方將以「智慧醫療課程」、「前臨床實驗」與「新興傳染病檢測」三大面向為基礎,透過課程講座、交流會議等方式,同時藉由研發團隊與臨床醫生充分討論,決定研發的關鍵步驟,共同協助園區新藥開發、智慧醫療及精準醫療等領域之新創團隊與進駐廠商的商業發展,參與計畫的廠商可以優先媒合至亞東醫院作臨床實證,獲取最精準的實驗數據。

 

  從全球公衛需求或產業發展來看,智慧醫療領域深具巿場潛力,也攸關民眾生活。亞東醫院期望在多方產學研合作下,結合數位技術能力與醫療專業知能,發展各項智慧醫療服務,打造更便捷、安全、溫暖的醫療環境。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