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樂活職人

亞東預拌實現製程汙水回收循環再利用

亞東預拌混凝土 / 王昱仁
播放语音

  近年隨著全球氣候變遷不斷加劇,水資源短缺問題也逐漸受到重視,不但是影響國家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的關鍵,對於產業而言同樣不可或缺,尤其是預拌混凝土製程,若頻繁發生水資源短缺,勢必阻斷正常運作。為此,亞東預拌混凝土公司積極響應環保,致力透過回收製程汙水,實現水資源的有效再利用。


4031801

  水資源回收再利用是預拌混凝土業刻不容緩的課題,因為在混凝土的製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清水沖洗生產後的拌合設備,以及運輸車桶內之洗滌殘料,其所產生的汙水即為「洗滌汙水」。由於汙水裡含有殘留於設備中的砂、石、泥、粉,需先透過砂石分離機,篩分出可再利用的砂石,再將剩下的回收汙水利用脫泥程序,潔淨成純淨之「回收水」,供製程再利用。如此一來,雖然最終可獲得較純淨之回收水,卻也衍生出回收製程中的副產物「回收污泥」。

  回收水中含有一定的濁度及部分凝結的成分,一般的量測設備容易誤判甚或無法量測,亞東預拌研發團隊從實驗數據中,獲得可作為評估的量化因子,且透過簡單的試驗方法,對應出回收汙水中的固含量,可直接將包含泥、砂、細粉等回收汙水,按固含量比例循環再利用,添加至新的預拌混凝土製程中,取代部分乾淨的水,實現汙水及汙泥的回收再利用。

  自2022年開始,亞東預拌公司全區20個工廠回收汙水再利用量自每立方僅40公斤,提升至每立方米77公斤,2023年更一舉增加至每立方米82公斤,其中逾半數廠區每立方米使用量甚至超過100公斤。不僅減少汙水、汙泥產出量,落實減碳及對環境永續的承諾,每年亦為公司節省約NTD1,000萬以上的工業用水費用。亞東預拌也於2021年10月通過英國標準協會(BSI)查證,取得ISO 14064組織型溫室氣體、ISO 14067碳足跡、ISO 14046水足跡三項證書,並成為臺灣第一家通過BS 8001循環經濟查核的預拌混凝土企業。

  「碳足跡」是一個人活動或一項產品/裝置在其生命週期中釋放的溫室氣體總量,而「水足跡」則是計算淡水足跡,包括在生產過程中的直接用水、間接用水與稀釋污染物的間接用水。舉例來說,一杯125cc的咖啡,從種植、採收、加工、包裝、運送到餐桌,需要耗水132公升;一顆雞蛋耗水200公升;100公克的巧克力耗水1,700公升;一公斤的雞肉耗水4,330公升、豬肉6,000公升、牛肉更高達15,400公升…等。亞東預拌針對「5,000psi低碳配比混凝土」產品進行水足跡盤查,發現一立方米的混凝土水足跡僅為15.8公升,相較於上述一般生活常見的食品,水足跡單純且低消耗,足證公司的回收汙水再利用不僅是對企業永續經營的有力支持,亦為全球環境永續發展帶來積極貢獻。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