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3月號 乐活职人

亚东预拌实现制程污水回收循环再利用

亚东预拌混凝土 / 王昱仁
播放语音

  近年随着全球气候变迁不断加剧,水资源短缺问题也逐渐受到重视,不但是影响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对于产业而言同样不可或缺,尤其是预拌混凝土制程,若频繁发生水资源短缺,势必阻断正常运作。为此,亚东预拌混凝土公司积极响应环保,致力透过回收制程污水,实现水资源的有效再利用。


4031801

  水资源回收再利用是预拌混凝土业刻不容缓的课题,因为在混凝土的制程中,需要使用大量清水沖洗生产后的拌合设备,以及运输车桶内之洗涤残料,其所产生的污水即为「洗涤污水」。由于污水里含有残留于设备中的砂、石、泥、粉,需先透过砂石分离机,筛分出可再利用的砂石,再将剩下的回收污水利用脱泥程序,洁净成纯净之「回收水」,供制程再利用。如此一来,虽然最终可获得较纯净之回收水,却也衍生出回收制程中的副产物「回收污泥」。

  回收水中含有一定的浊度及部分凝结的成分,一般的量测设备容易误判甚或无法量测,亚东预拌研发团队从实验数据中,获得可作为评估的量化因子,且透过简单的试验方法,对应出回收污水中的固含量,可直接将包含泥、砂、细粉等回收污水,按固含量比例循环再利用,添加至新的预拌混凝土制程中,取代部分干净的水,实现污水及污泥的回收再利用。

  自2022年开始,亚东预拌公司全区20个工厂回收污水再利用量自每立方仅40公斤,提升至每立方米77公斤,2023年更一举增加至每立方米82公斤,其中逾半数厂区每立方米使用量甚至超过100公斤。不仅减少污水、污泥产出量,落实减碳及对环境永续的承诺,每年亦为公司节省约NTD1,000万以上的工业用水费用。亚东预拌也于2021年10月通过英国标准协会(BSI)查证,取得ISO 14064组织型温室气体、ISO 14067碳足迹、ISO 14046水足迹三项证书,并成为台湾第一家通过BS 8001循环经济查核的预拌混凝土企业。

  「碳足迹」是一个人活动或一项产品/装置在其生命週期中释放的温室气体总量,而「水足迹」则是计算淡水足迹,包括在生产过程中的直接用水、间接用水与稀释污染物的间接用水。举例来说,一杯125cc的咖啡,从种植、採收、加工、包装、运送到餐桌,需要耗水132公升;一颗鸡蛋耗水200公升;100公克的巧克力耗水1,700公升;一公斤的鸡肉耗水4,330公升、猪肉6,000公升、牛肉更高达15,400公升…等。亚东预拌针对「5,000psi低碳配比混凝土」产品进行水足迹盘查,发现一立方米的混凝土水足迹仅为15.8公升,相较于上述一般生活常见的食品,水足迹单纯且低消耗,足证公司的回收污水再利用不仅是对企业永续经营的有力支持,亦为全球环境永续发展带来积极贡献。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