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封面故事

东联与亚东预拌联手 打造低碳产业链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众所周知,东联化学属于「化工业」,亚东预拌隶属「水泥建材业」,貌似不相关的两种产业,其实背后隐藏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性和可能性。且看他们如何在创新思维的激盪下,绽放出综效的火花?又是如何跨域携手,完成产业链整合?


  如果说,「预拌混凝土的品质」是工程建案成败的关键,那么,「化学助剂」无疑是混凝土制程中不可或缺的要角。

  亚东预拌每年生产约500万m3的混凝土,过程中需添加约2万吨的化学药剂。此化学药剂主要原料为聚羧酸高分子聚合物(PCE),乃透过HPEG单体反应加工而成,而东联化学正是目前台湾唯一的HPEG单体生产商,只是以往销售途径是先售予一般大型药剂商,经过反应加工与复配制成药剂后,再供应下游水泥建材业。

  这样的产业链导致混凝土的品质容易受到药剂商影响,同时也拉高水泥建材业的生产成本,造成许多有形与无形的损失。有鑑于此,东联化学与亚东预拌决定共同开发化学药剂,进行产业链垂直整合。

资源共享 优势互补

  由于施工现场的混凝土品质主要受到砂石品质与化学药剂用量之影响,因此,「标准化外加药剂及品质」为首要之务。经过双方团队密切讨论,以及数百次实地测试后,东联化学重新定义药剂中之核心有效成分,建立精确的生产流程及科学化的配方调制技术,并透过量化指标,确保药剂品质的稳定性;同时,亚东预拌也着手开发「量化砂石品质」之技术,以预判药剂用量,如此一来就可根据砂石品质,精准变更药剂用量,避免传统仰赖经验调整的方法造成不必要的成本浪费。

  不仅如此,考量台湾砂石品质多变,施工过程中容易产生飞灰浮出,影响混凝土外观,东联化学进一步以其在特用化学品原料的制程技术,结合亚东预拌在混凝土材料生产及使用的丰富经验,陆续开发出混凝土外观改善剂、消泡剂等功能助剂,协助亚东预拌确保混凝土均匀的外观。

368C01

垂直整合 效益多元

  在专案团队的努力下,新设计的G型高性能减水缓凝剂(JSP01)与高流动化剂(JSP02)皆已通过2020年台湾北、中、南三区药剂技术评比,各项性能表现优异,其中,G型高性能减水缓凝剂(JSP01)更自2020年起,成功导入亚东预拌的工地营造案,验证跨企业应用整合之可行性。未来东联化学更将持续蒐集各项环境因子数据、量化统计汇整砂石物料特性,再整合现场实务经验,运用于大数据分析,协助亚东预拌快速因应各种物料状况,生产品质优异的混凝土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合作除了提升产品价值、减少成本支出之外,东联化学从整合原料到终端产品的一条龙式生产,也有效降低了产品的生产週期与能耗。以生产1,000吨G型高性能减水缓凝剂(JSP01)为例,约可节省8,000度电、32吨蒸汽,相当于减少12吨的碳排放量,若再加计包材减少以及运输节能效益,减碳效果更为显着。

  东联化学与亚东预拌原为不同专业领域之产业先驱,透过跨域携手,东联开发出能满足终端客户和市场需求的混凝土用化学药剂与功能助剂,正式跨足建筑化学品领域,未来可望深入经营混凝土应用市场,满足行业设计需求。而亚东预拌则因整体混凝土产品竞争力的提升,有助于扩大在混凝土市场的市占率,强强联手,同步增加集团整体营收获利,为创造集团综效写下新的典范。

368C02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