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领航者的话

徐旭东董事长新春团拜致词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农历年前最后一个工作日,远东集团依循传统举行新春团拜,由徐旭东董事长带领关系企业主管回顾过去一年的经营绩效,并揭示未来的方向与展望。


368A01  受到COVID-19疫情影响,2020年集团旗下企业整体营收、税前净利微幅下滑,但总资产持续增加,且财务结构健全,可确保未来成长动能。展望2021年,集团上市公司获利乐观,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有机会再创新高。

  远东正迈向第二个70年,然而在新常态下,我们面临的挑战或许将更加严苛,希望各位持续关注以下七项重点:

  1. 科技创新(Science / Technology:身处数位科技时代,各公司一定要重视科技创新,运用新科技,开展新商务模式。
  2. 土地资产开发(Real Estate Development):远东拥有逾50万坪的土地资产,以台北远东通讯园区(Tpark)为例,经过十余年的规划,已经成为许多国际大型企业落脚台湾的首选,Google更在此设立新总部。不仅如此,中坜地区的开发案也正积极规划中,除了亚东医院第二院区,届时也将引进更多建设,土地资产成长可期。
  3. 集团组织架构(Group Corporate Structure):远东的企业治理应分为「公司」与「集团」两种层级,随着各公司持续成长,旗下子公司、转投资公司的数量不断增加,必须有健全的组织架构才能适切管理。对于集团整体来说,也必须有专责人员处理公共事务的协调沟通,以及跨行业的合作事宜,以利整合资源,创造最大效益。
  4. 国际化(Internationalization):远东的投资横跨中国、越南、日本、美国等地,同仁的外语能力相对重要,尤其英文是全球共通语言,一定要具备良好的英语能力。
  5. 法务部门(Legal Department):全球化时代,各公司的法务部门不仅应具备台湾地区的法务专业,同时也要熟悉国外的法规,能协助处理企业在海外投资、营运时面对的各种问题。
  6. 企业发言人(Corporate Spokesman):远东向来默默耕耘,鲜少宣扬,但在资讯传播迅速的时代,各公司应设置企业发言人,畅通对外沟通管道,并及时回应、处理问题。
  7. 环境、社会、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 ESG):ESG概念已蔚为全球趋势,各公司应加强重视、落实治理,才能永续经营。

  除此之外,进入2021年,全球仍有许多难题亟待化解,不仅要面对中美两大强权的冲突、台海局势紧张、气候变迁、贫富差距、财政赤字等威胁,后疫情时代也出现许多新常态,例如:5G将改变未来的生活,尤其远传的5G下载速度近期荣获国际行动网路调查权威机构肯定为全台第一,且大幅领先其他电信业者,未来可望支援各产业发展更多的智慧服务。此外,社会安全距离等防疫措施,考验了百货、饭店等实体商家的应变能力,亦突显了数位化的急迫性,各店除应确实做好人流管理、环境消毒,也必须发展零接触商机,创造更多的数位销售通路。另一方面,这次疫情也曝露了供应链全球化的危机,迫使许多跨国企业调整思维,降低对全球化依赖的程度,否则一旦某个环节出现问题,将影响整体产线的稳定性。至于环境保护的重要性更已经成为全球共识,越来越多国家、企业转向绿色能源,未来远东对于绿电的需求亦将大幅增加。

368A03  我们期盼大环境能够维持和平与开放,才能吸引更好的人才、资金、技术。然而,外在环境毕竟无法掌控,面对快速变化的情势,企业必须庄敬自强,找到前进的方向。特别是在疫情过后,应重新设定经营思维,重新构想(Reimagine)、调整企业经营目的(Repurpose),并且重新改造企业(Reinvent)。各公司所处的产业环境不同,要找到合适的发展目标,例如:要提供最好的、还是最差异化的产品与服务?追求的是最佳获利?还是最低成本?要在市场中成长最快?还是佔据最大的市场份额?要专注于最好的管理、最创新的技术?还是着重最永续的经营模式?拥有清楚的目标,才能建立有力的愿景,进而定义企业的未来。至于人力资源的重要性更是无庸置疑,人资部门必须加速培养同仁的外语能力,同时加强AI、IoT、Big Data等新科技的训练,并藉由跨部门、跨公司的轮调,拓展同仁的多元能力,以因应企业在全球拓展的脚步。希望各公司持续提升竞争力,跨越科技、本土、人才、营利等门槛,跃上国际舞台。

  远东集团走过70年,考量防疫需求,不便举行庆祝活动,因此将70年来的公益足迹汇集成册,希望藉由「共创美好未来 你我携手同行—远东集团70週年公益专刊」,让所有远东人和社会各界了解我们从学校、基金会、医院,到各家企业对公益的付出。这些成果都来自大家的贡献,没有各位的努力,就没有今天的远东。当然,公益之路没有尽头,迈向下一个70年,我们将继续投入公益,创造企业与社会的双赢,也请大家同心戮力,积极提出新观念、新策略,并且发挥执行力,写下远东下一个70年的精彩歷史。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