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封面故事

永续大赢家 远东集团蝉联全台第一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对于许多人来说,ESG是近年的新兴词汇,但对远东集团而言,却是已经坚持逾70年的经营理念。2021年集团旗下多家企业再度于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取得傲人佳绩,为企业实践ESG立下最佳典范。


远东集团横扫26座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大奖

  • 377G00台湾十大永续典范企业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在公司治理方面,远东新世纪成立董事会层级之「企业永续委员会」,订定「风险管理政策」及「税务治理政策」,连续三年获得公司治理评鑑前5%;在财务经营方面,维持产业领导地位,每年获利并分配股利;在环境保护方面,强化能资源管理与绿色制程;在员工照顾方面,安排国际知名学院重点培育人才,同时携手供应链伙伴,带领企业建构与环境社会共生共荣的商业模式。2020年COVID-19疫情爆发,身为全球最大医疗级复合纤维供应商的远东新世纪,更是全力供应台湾90%以上的口罩内层原料,并发展创新抗疫产品,协助全民抗疫。

  在疫情的威胁下,远传电信持续加强数位转型,深化5G「大人物」(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与云端技术力,协助政府打造远距医疗场域和解决交通、空气品质等民生问题,落实5G垂直应用。对于环境的保护同样不遗余力,除了加入GSMA协会气候变迁倡议,也成为亚洲第三家取得SBTi认证的电信公司,致力降低企业对环境造成的影响。至于「翻转教育 让爱远传」、「宝卫地球 让爱远传」、「携手永续先锋队」和「心繫家庭 让爱远传」等专案更是行之有年,成为偏乡教育、弱势家庭与公益团体最坚强的后盾。

  • TOP50台湾永续企业奖:亚洲水泥、远东百货

  亚洲水泥积极落实ESG永续行动,在环境面,不仅致力开发低碳产品,更推动绿色制程,成为全球第四家取得SBTi认证的水泥公司;在社会面,除了将国际艺术节引进花莲,更举办超过百场生态巡迴展、参与生态復育计画;而在公司治理层面,亚泥也赢得「亚洲企业社会责任奖(AREA)」等多座奖项肯定。

  远东百货则以永续创新的思维制定六大永续行动,并以敏捷的姿态调整资源及策略,更长期投入社会关怀,一年举办600场公益活动,同时推动能源转型,打造环保百货。2020年不但荣获国内外34项永续指标奖项肯定,亦是全台唯一在三年内两度获得「国家永续发展奖」的百货公司,为台湾百货零售业树立最佳永续典范。

  • 377G01台湾永续企业绩优奖:远东SOGO百货

  被喻为台湾百货零售业CSR模范生的远东SOGO百货,以「永续关键六力」为核心价值,结合营运实力与应变能力,在永续经营、绿色百货、公益平台与幸福职场上持续投入。2020年尽管疫情来袭,远东SOGO仍逆风而上,启动「愿景工程」,打造与时俱进、友善共好、全方位时尚生活体验的零售标竿企业。

  • TCSA企业永续报告书

  《企业永续报告书》阐述企业如何从自身产业出发,深耕永续议题。在徐旭东董事长的领导下,远东集团今年有8家公司的《企业永续报告书》获得TCSA肯定,其中,远东SOGO百货、裕民航运、远东商银与东联化学的中文报告书获得「金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远东百货及远传电信的中文报告书更是勇夺「白金奖」。

  • 创新成长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东百货、远传电信

  远东新世纪为全球聚酯纺纤产业领导者,以「创新」为立业精神,转型智慧化的生产营运与产品服务,并积极开发符合国际绿色标章的创新产品,打造绿色商机。2020年COVID-19疫情爆发后,更运用核心研发能力,开发各类医疗原物料,与下游防疫用品制造商共同守护全民健康。

377G02  面对COVID-19冲击与数位零售崛起,远东百货同样发挥「创新」的精神,近5年陆续完成「建构无纸化办公室、整合跨部门系统、制定管理指标(KPI)、建立企业入口网(EIP)」四大目标,有效控制营业成本,提升生产力,并逐步整合实体零售与网路购物,将APP、线上购物和社群媒体组成线上铁三角,提供即时、贴心的服务,满足消费者需求。

  沿袭集团「创新」的DNA,远传电信也充份运用「大人物」核心能力、云端技术及5G网路,发展创新的数位服务。不论是携手台达、微软,打造台湾首座5G智慧工厂,或是与亚太电信合作,完成台湾首件共频共网的案例,甚至结合各大异业品牌打造行动生活圈等,都凸显远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品牌永续价值的决心。

  • 人才发展领袖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鉴于数位科技浪潮来袭、全球化的动态竞争加剧,新一代的人才培育刻不容缓,远东新世纪于2019~2020年启动「数位转型人才培育」与「国际化人才培育」两项计画,重整和强化传承梯队的质与量,并依不同阶层搭配多元型态培训,养成人才即战力,更首度引进麻省理工史隆管理学院(MIT Sloan School of Management)与华顿商学院(Wharton School)培训课程,带领组织转型蜕变。

  向来重视同仁培训及关怀照护的远传电信,不仅着力培养员工创新及数位转型核心能力,更与国际知名企业合办创新竞赛以网罗人才,同时严格保障员工隐私权、工作权、性别平权、言论自由权、促进成长权等各项权益,让员工乐在职场。

  • 气候领袖奖:亚洲水泥、远传电信

  因应全球暖化和气候变迁问题日益严重,亚泥致力推动绿色生产制程,除了降低天然矿物与燃料的使用量、调整石灰石掺用比例、减少使用高排碳量的熟料,也积极发展循环经济,更制定每五年阶段性变动之内部碳定价管理办法,做为促进低碳转型投资、驱动能源效率、达成减量目标之管理工具,于2021年通过SBTi审查,成为全球第四家完成减碳目标设定、具体回应全球气候控制升温2°C以下的水泥公司。

  深知企业营运的过程中,可能为生态环境与能源供应带来风险与机会,远传电信亦特别成立环境暨能源管理委员会,明订减碳目标及进程,检讨能源绩效、关注法规动态,进而拟定因应方案,并从电信服务生命週期的观点切入,导入能源与环境管理系统,携手客户、供应商及承揽商组成「携手永续先锋队」,扩大企业影响力。

  • 377G04社会共融领袖奖:亚洲水泥、远传电信

  亚洲水泥长期深耕在地生态环境教育,不仅打造全台湾最优质的生态环境教育基地--「亚泥生态园区」,免费提供高品质解说及互动体验,更扩大规模与机关、学校、协会等单位合作办理多元环教活动,进一步将永续种子扩散至全台各地,创造企业新价值。

  无独有偶,远传电信也以「社会共好、数位包容、环境教育」作为公益三大策略主轴,在社会面透过「大人物」核心技能,建造具社会关怀的智慧城市;在数位包容面推出「翻转教育 让爱远传」专案,普及数位知识、缩短城乡差距;在环境教育面则以「建立远传绿文化、推广环境绿教育、倡议消费绿责任」为核心,为环保尽一份心力。

  • 循环经济领袖奖:远东新世纪

  聚酯为全球最广泛使用的塑料,其中又以纺织品的使用量最高,然而,目前聚酯回收技术中最成熟的「物理法」,却无法适用于成分复杂的聚酯纺织品等产品。为此,远东新世纪于2013年开始投入「化学法」回收处理技术的研究,目前已完成「化学法」B2B(Bottle to Bottle)、F2F(Fabric to Fabric)、L2L(Label to Label)等回收测试,并与国际知名品牌商合作开发及推广下游的应用,协助全球解决聚酯废弃物回收处理问题,足为企业发展循环经济的表率。

  • 供应链领袖奖:远传电信

377G03  远传电信建立供应链管理策略、订立年度目标,持续向供应商宣导环境、社会、治理(ESG)三大永续面向,并携手永续供应链专家--勤业众信,进行第三方供应商永续评鑑。此外,远传也积极号召伙伴共同帮助台湾资源匮乏的机关团体,2020年正式启动「台东宾茂国中篮球场公益修缮专案」,为偏乡学童提供更安全、便利的训练场地。

  • 透明诚信领袖奖:远传电信

  远传自成立以来,戮力完善公司治理、监督架构及诚信经营原则,建立运作流畅、权责分明的治理体系,对内进行员工宣导与训练,对外则透过多元管道揭露资讯,并设置申诉管道,供内外部人员检举违规事项,同时要求供应商签署诚信经营守则。不仅如此,远传亦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落实企业风险管理,并成立企业社会责任委员会,订立永续策略与短中长期目标,每季开会检视进度。

  • 创意沟通领袖奖:远传电信

  为有效掌握与利害关系人沟通重点,远传透过官方网站问卷及专门沟通管道取得意见回馈,再以多元沟通管道回应与沟通,并藉由全员线上沟通大会倾听员工需求、逐条落实改善,提升员工向心力及认同感。对于供应商则利用供应商大会深化沟通,提升合作关系。

 

远东新、亚泥获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肯定

  远东新世纪目前在食品级回收聚酯与海洋回收聚酯位居领先地位,鉴于永续议题发酵,全球对于回收再生料的需求量大增,特别开发创新化学回收技术,除将宝特瓶回收再制成全新绿色产品,更进一步将包装材料、织物、标籤等不易回收的聚酯废弃物,产出高附加价值的绿色材料及能源,为循环经济找到新解方,获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年度最佳案例-世界奖(Best Practice - World Class - Outstanding Practice)。此外,远东新世纪亦于COVID-19疫情期间开发口罩及多项防疫关键原物料,与下游医疗厂商共组防疫阵线,提供民众、医疗人员高品质的防疫产品,获颁「疫情防治特别奖(Special Award for Pandemic Response)」。

  同为制造业的亚洲水泥则承诺将自2019年到2025年,各事业据点将减少超过25.8万吨的温室气体排放量,具体回应全球气候控制升温2℃以下,不仅取得SBTi认证,更荣获GCSA「绩优案例奖-新兴市场奖(Best Practice - Emerging Market - Great Practice)」殊荣。

  除了获颁上述奖项,优异的永续经营策略也让远东新世纪与亚洲水泥分别获得GCSA「永续报告书(Sustainability Reporting)」银奖与铜奖之肯定。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