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1月號 封面故事

驾驭ESG新浪潮 加速扩大企业永续影响力

资诚永续发展服务公司 / 林敬恩副总经理
播放语音

  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迁高峰会(COP26)甫于十一月底在英国格拉斯哥(Glasgow)落幕,尽管场外抗议声不断、场内决议仍缺乏具体共识,却依然彰显了ESG永续趋势已成为各国和企业在竞争力,甚至是生存力的标准配备!


Net Zero净零生存战 企业须加速掌握碳治理攻略

  展望2022年,在各国政府和大型企业高喊Net Zero,全球携手拼2050年净零排放的浪潮下,碳定价成为各国气候治理最主要的工具之一,碳治理亦攸关企业存续,台湾企业无论主动或被动,都必须有所回应、快步跟上。

   欧盟已经抛出震撼弹,率先提出碳边境调整机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预计将于2023年启动转型期,蒐集进口产品碳排放资讯,并于2026年正式实施,要求水泥、钢铁、铝、肥料、电力五大产业商品的进口商,依据产品的碳排放量(embedded emission)购买凭证,以反映产品的碳成本,若已在出口国缴纳碳费,则可以抵减。

   为了不让碳费流向欧盟,各国纷纷展开行动,台湾政府面对气候变迁及减碳压力,已修定相关政策法规,除了年报应记载事项准则、公司治理3.0等,更于10月预告修正「温室气体减量及管理法」为「气候变迁因应法」,将「2050净零排放」目标入法,抛出对国内排放源、高碳含量进口产品徵收碳费等议题。

   台湾的产业结构以出口贸易型态为主,企业要维持竞争力,必须及早面对碳价议题,掌握四大关键对策:

1.执行碳盘查与监控碳排放趋势变化,强化价值链排放管理。

2.进行风险评估与财务量化,模拟不同转型情境下,碳价对企业的财务冲击。

3.设定科学基础减量目标(Science Based Targets, SBT),具体化减碳方法路径。

4.依循TCFD建议,亦可评估导入内部碳定价制度,进行完善有效的碳治理制度。

   当极端气候已成新常态,企业必须认知,光是减碳还不够,必须走向零碳;从自我要求的营运减排,延伸扩大到整个价值供应链的减排。而且减重之前得先量体重,才能制定目标和计画,若只盘点出整体碳排放量仍不够,必须将碳「财务化」,实际转化为财务成本,才能如实显示出对于财务的影响和冲击;同时也要细緻化,将商品的碳排放计算出来,才能因应各国即将推出的碳费机制。

 社会共荣再进化 将深度连结企业品牌价值与影响力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E」(环境治理)议题,「S」这个代表社会共荣、社会参与的(Social Engagement)面向,亦将跃升为永续主流,并且牵动企业的品牌价值与影响力。

   国际知名媒体机构GreenBiz与S&P Global子公司Trucost编列匯整了标普500指数和标普全球1200指数中,组织的环境绩效数据,并结合Trucost数据库中涵盖的1.5万家企业资讯,共同发布《2021年绿色产业趋势报告》(The 2021 State of Green Business Report)指出,2021年10大永续发展趋势,其中一个就是「S」(社会参与)成永续主流。

   以往企业落实ESG的过程中,「G」(公司治理)和「E」(环境永续)都有相应的法规、准则和认证可供遵循办理,但代表社会参与面向的「S」,由于效益较为无形,难以被量化评估,多半在ESG中扮演配角,多数企业也偏向传统公益、慈善捐输的投入。

   依据资诚发布《2021全球暨台湾家族企业调查报告》,59%的台湾家族企业以传统慈善捐款落实社会责任,35%则以回馈乡里与经营慈善事业的方式,承担社会责任。 但是,COVID-19疫情翻转了企业在ESG上的优先排序,对于「S」(社会参与)的重视度大为提升。外界重新审视企业对于组织内劳工的健康照顾、性别平等、人权等议题,同时越来越多的研究报告与调查发现,在疫情让市场重新洗牌的情况下,企业平日在社会绩效的投入程度和社区关系是否深入稳固,都能大为减缓风险发生时的品牌冲击。

   不过,「S」偏偏也是企业最容易空白、最烧脑的痛点,如何从核心本业出发,切入相关的社会议题,考验着永续部门的创意和执行力。企业在社会力的展现,取决于「永续品牌沟通」的力道。以雀巢咖啡为例,2015年曾因为咖啡、巧克力产地童工、人权问题,以及胶囊咖啡铝壳未有回收机制等问题,受到消费者在网路上群起杯葛,营业额瞬间大降。雀巢咖啡即时沟通,喊出「The Positive Cup」计画,承诺照顾咖啡产地农工权益、提出全球咖啡胶囊回收机制,以及咖啡渣的循环再利用等,同时在线上线下同步展开各种活动与影片的宣传,让咖啡胶囊营业额止跌回升。这些计画如今也在台湾落地,台湾雀巢已与中华邮政进行2,000个据点免费回收咖啡铝壳胶囊的机制、与台大农学院合作应用咖啡渣等行动。

永续品牌沟通最后一哩路 为企业累积品牌韧性与社会影响力

  鉴于「S」的投入能让企业化危机为转机,为品牌累积永续韧性与资本,资诚永续发展台湾永续领域独有的「永续品牌沟通」团队,借助来自媒体、行销和公关领域的人才,提供永续品牌沟通策略、外部沟通,以及内部沟通的服务,协助企业从永续角度重新定义品牌Vision & Mission、从核心本业出发,切入社会参与的议题、扩大永续领域话语权、建立永续品牌价值,赢取永续品牌影响力。

   有别于传统公关,永续品牌沟通是以「永续」为出发点,先定调品牌策略、再针对不同利害关系人,搭配合适的沟通管道与方式,同时透过演讲、设计思考,以及永续桌游等创新模式,落实企业对内沟通,深植永续DNA于组织中。永续品牌沟通可精准展现企业永续绩效、彰显品牌价值与社会影响力,协助企业不仅承诺一般大众认知的慈善公益,更能有效回应各界利害关系人的期待。

   以资诚永续与坎城国际创意节(Cannes Lions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Creativity)台湾官方代表共同举办的「资诚永续影响力奖」为例,奖项以「善用故事力,创造影响力」为核心理念,鼓励各组织发挥影像创意,展现如何解决永续议题、继而产生正面影响力,并响应SDGs。每年的参奖作品都是台湾企业以永续创意解决多元社会议题的缩影,今年迈入第五届,除了原本的「企业永续组」,更增设「社会创新组」,广邀政府部门、大专院校、非营利组织、社会企业、地方创生团队共同参与。

   本届永续影响力奖由家乐福《改变,从看见动物开始》、若水国际《Tech for Good 打造身障就业新可能》分别夺得「企业永续组」及「社会创新组」金奖荣耀,再加上银奖、铜奖、特别奖,共18件作品获得评审团肯定,获奖单位横跨公私部门。其中,家乐福与台湾动物社会研究会建立「动物福利标章」,并推出「透明牛乳」,唿吁民众选择对乳牛环境友善的农场消费、关注动物福利,响应SDG12负责任的生产与消费,更搭配自有通路与消费者沟通。至于银奖则由台北富邦银行的《爱,掷地有声》,以及网路家庭国际资讯的《PChome绿色购物计画》夺得,都是藉由优化自身核心业务,发挥社会影响力。前者与台湾手语翻译协会合作推广行员手语教育训练,提升服务包容性;后者则着眼于推广绿色消费,透过网购包装减量再利用,有效减少包材对环境的影响,并可望带动更多电商同业响应。

   台湾企业要落实ESG,已经从组织内建立机制、进行各种衡量与评鑑,步入对外揭露与沟通,进而形塑永续企业文化的阶段。如何紧扣核心本业来投入社会参与、推动永续策略,建构营运韧性及永续力,并善用新媒体来扩大影响力,将是企业致胜的最后关键!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