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領航者的話

致元智大學108學年度畢業生訓勉詞

遠東集團董事長 / 徐旭東

Life is a continuous journey of transformation.
人生是持續轉型的旅程。

──Daniel Transon, The Leadership Challenge


  2020年,對於即將畢業的你們,相信會是一輩子難忘的回憶。年初以來,Covid-19(新冠肺炎)在全球快速蔓延,不僅各國經濟活動停擺,習以為常的生活方式也被迫調整。這波疫情突如其來,攪亂全球秩序,而人類與病毒間的戰爭或許會形成新常態,成為我們必須長期關注的重要課題。事實上,未來數十年世界將展現不同樣貌,人口成長減緩及老化、氣候變遷與環保意識抬頭、經濟成長依賴新驅動力、社會結構和生活型態轉變、新興科技不斷創新突破,種種趨勢變化太大、太快,讓所有人難以掌握。

  另一方面,隨著人才、資金、商品的全球流動,加上網際網路與通訊科技發展成熟,資訊更快速在世界各地互通,打破實體地域疆界、時間與距離侷限,促使全球連結越來越加緊密。處於這個新經濟時代,你們將面對更快的變化、更強的連結,如何掌握這股新力量,取決於各位是否具備開放的心胸、前瞻的視野,以及持續學習、成長、創新、轉型的能力。

  各位即將畢業步入社會,未來工作方式可能不再與以往相同,例如人工智慧普及應用,許多既有職業會被取代,但同時也讓人類擺脫簡易、演算與重覆性工作,將心力投入解決問題以及孕育創新想法,進而創造更大的價值。除此之外,未來各行各業將面臨異於傳統的競爭模式,像是Uber衝擊計程車行業、Airbnb爭取連鎖飯店的旅宿市場、Facebook和Apple等科技公司分食銀行金融業務等等,如果繼續用傳統觀點看待競爭,將容易忽視真正的威脅,也錯失了潛在的藍海商機。然而,未來工作方式與競爭模式轉變,既是危機、也是契機,端視你們如何打破框架思考,用新經濟的角度去解析,化危機為轉機,把握契機開創新局。

  如果你們想在新經濟時代獲得成功,首先要展現快速應變的敏捷力(Agile)。從現在開始,時常自我警惕,當知識與技能落後時,盡快提升實力;當發展陷入困頓時,加速轉型突破;最重要的是,取得成功實績後不要自滿而停滯,而是戰戰兢兢規畫下一步,把眼光放遠,追求比今天更好的明天。其次,要培養持續精進的躍競思維(Leap)。各位在元智求學期間充分學習,相信也深植了創新基因,進入社會或職場必須再積極建立核心能力,擴充自己多方面的技能,並且不斷跨入新知識領域,才能確保領先優勢,而不會在激烈競爭中被淘汰。

  今年是遠東邁入下一個七十年的起點,走過七十歲月,遠東集團不僅十大事業經營成績深獲外界肯定,同時一路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理念,播種教育、醫療、慈善等公益事業,以實際行動回饋這片土地。各位都是元智大學培育出來的優秀人才,也是遠東大家庭的一份子,更是國家發展前進的重要棟樑。不管以後身處世界任何角落,在任何領域打拼奮鬥,我期勉各位都要記得遠東人「誠.勤.樸.慎.創新」的精神,擁抱熱情,堅持理想,做有意義的事,走正確的路,一起攜手同行,為國家、社會共創更美好的未來!#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