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封面故事

豫章以務實致用    迎接未來產業變動

豫章工商 / 馬玉蘭

  在豫章工商教書的27個年頭裡,我時常在想,坐在教室中的學生們想要的是什麼?對於未來有沒有夢想?有沒有規畫?高職三年,人生16歲到18歲的精華歲月,孩子們,你要許自己一個怎樣的未來?而學校又能給孩子什麼樣的未來?


  今年適逢豫章工商成立50週年,從初期全校100多名學生,一度增至近5,000人,這些年來,畢業的學子們投入不同的職場領域,每每均有卓越的表現,不管升學或就業都成績斐然,也因此獲得學生及家長們的肯定。

  豫章工商是一所技術型高中,涵蓋電機電子、商管、餐管、設計等四個群及照顧服務科(109年開始招生),主要培養各群科的技術人才,希望讓每一位學生都有能夠帶著走的能力,進而立足於社會。

  108學年度起,新課綱正式實施,提供全校學生同科跨班、同群跨科、同校跨群的多元選修課程,讓學生經由多元學習,找到自己的方向。豫章在電機電子群設置水電專班、家電維護課程及網路架設,加強實務操作,協助學生取得乙、丙級水電執照,以及網路架設執照,並規畫建置水電執照考場。另一方面,整合商管群及設計群,加入多媒、直播、電競的元素,讓管理不再只是管理,設計不再只是設計,將創意時尚管理行銷結合,讓商機無限。

  而在餐管群的實習課程中,豫章也引進業師協同教學,加深與市場的結合,提高學生對市場的敏感度,並於三年級進行模組分班教學,加入中式(米)麵食的課程,培訓學生考證照及參加校外比賽,同時規畫建置中式米(麵)食的證照考場,讓畢業生滿手證照,成為炙手可熱的T型人才。
  臺灣從1993年起,進入「高齡化社會」,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預計2025年將成為「超高齡社會」,屆時約有473萬老人,相當於每5位就有1位老年人口 。因應未來照護人員的龐大缺口,豫章於109學年度設立照顧服務科,擬與遠東集圑旗下的亞東技術學院及亞東醫院合作,共同培養具有合格證照的照護員。

  為了讓學生喜歡來學校、認同學校,豫章除了在課程規劃上精進之外,課外活動也是重點項目之一。學生可以自行上網選擇多元化的社團,盡情揮灑青春,今年為配合遠東集團70週年及豫章50週年,特別舉辦二年級學生「關懷弱勢尋根之旅」。此外,校方也連續三年推動國際教育旅行、新住民二代昂揚計畫,甚至接待日本、韓國高校生來校參訪及國際交換生在校上課,同時與新北圓桌扶輪社合作學生海外見習,地點包括:廣東惠州、上海、菲律賓等地,以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並將豐富紮實的素養課程融入課外活動中,讓學生走入社會也能得心應手。

  面對未來產業的快速變遷,如何走在趨勢前端,建立跨域人才培育制度,培養學生的實作能力、減少學用落差,是技職教育的重要任務。在少子化的寒冬下,豫章工商仍不惜投入億元以更新設備場域、建構多元課程、強化實習操作,也希望學生們能以認真負責的態度培養穩紥穩打的實力,以游刃有餘的素養達到實現自我的目的。

  豫章即將走入下一個50年,讓我們師生攜手,化危機為轉機,變革、再造,續寫豫章風華。#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