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06月號 心動時刻

讓靈魂跟上

亞東石化(上海) / 邊亞梅

  一群人急匆匆的趕路,突然,一個人停了下來。旁邊的人覺得很奇怪,問他為什麼不走了?停下的人笑答:走得太快,靈魂落在後面了,我要等等它。


  不知道從何時起,我們都成了路上那個匆匆而去的背影,太陽每天東升西落,行人每天步履匆忙,忙碌的氣息永遠纏繞著我們,讀書時,習慣一目十行、囫圇吞棗;出門旅行,喜歡走馬觀花;就連給父母打個電話,也只是短暫報個平安了事,在這種快節奏的生活裡風雨急趕,來不及品味種種細節,也無法觸及其中的感動,又如何給自己的內心留有一塊空間呢?

  偶爾放慢一下腳步吧,給靈魂一次小憩的機會,別讓自己忙碌到沒有時間思考。上班途中停下腳步,給一片樹葉飄落的時間,給一首老歌唱完的權利,說不定某一天,你會發現,一朵花的綻放渲染了整個春天,片刻的駐足帶來了許多樂趣,生活裡的浮躁、工作上的難題在那一刻全化為養心的雨露,那時的你一定會發出「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的感慨吧?

  林徽因「內心修籬種菊」的恬淡,陶淵明「採菊東籬下」的悠然;李白「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的豁達,不正是因為在人生旅途中歇了腳才遇到更好的風景嗎?正如王國維在《人間詞話》中借用的「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闌珊處」,歷經千辛萬苦,踏破鐵鞋無覓處,成就就在駐足回首的不遠處。

  聽說在阿爾卑斯山谷中,一條風景秀麗的路上豎立著這麼一面看板——「慢慢走,欣賞啊!」美學大師朱光潛說:「許多人在這車如流水馬如龍的世界過活,恰如在阿爾卑斯山谷中乘汽車兜風,匆匆忙忙地急馳而過,無暇回首流連風景…」,為何不能把握時機,放緩腳步,適時駐足,沈澱心緒呢?一個似曾相識的笑臉,一片金黃的落葉,一句忽然湧上心頭的詩,或許都可以讓我們的內心回歸寧靜,進而發現生活的樂趣。

  在這個快節奏的時代,偶爾不妨放慢腳步,等等自己的思緒,等等自己的靈魂,等等蓄滿前行的力量,踏踏實實地做好每一件事,讓生活像一棵樹,深深地紮根,慢慢地茁壯成長。#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