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樂活職人

果蔬魚禽綠滿園 --記江西亞東水泥公司礦山生態復育

江西亞東水泥 / 曹仁中

  走進江西亞東水泥公司「礦山生態農業園」,許多人都忍不住讚嘆,眼前果蔬綠意盎然、魚兒成群結隊、家禽興旺繁衍,一片生機勃勃的景象,完全無法與「礦區」聯想在一起。


  江西亞東水泥公司「礦山生態農業園」位於灰岩礦區東北角,占地150餘畝。原為公司取土場,後來成為廢棄雜物的工業堆場,因此有段時間建築垃圾滿地,雜草樹木叢生,許多人避而遠之。

  公司秉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和長江經濟帶「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理念,投入逾千萬元人民幣進行改造。

  首先,聘請上海東大建築設計公司因地制宜進行設計規劃,除了保留原有的辦公區之外,也規劃了蔬菜區、果園區、水產區、家禽區、綠化休閒區等不同區域。其次,委由專業團隊施工,以確保施工品質。最後,招聘人員進行精細化管理。一連串的舉措,成功讓「廢棄工業取土場」,搖身變成「休閒生態農業園」。

  如今的生態農業園裡,蔬菜區種植著空心菜、大白菜、包菜、山藥、紅薯等時令蔬菜;果園區種植了毛桃、油桃、梨、葡萄、枇杷、柑橘、柿等優良果樹;水產區養殖了鯽魚、鰱鱅、草魚、鯿魚、鯉魚等多元魚種;家禽區飼養著雞、鴨、鵝等常見家禽;綠化休閒區則有紅花繼木、紅葉石楠、紫竹梅、五彩石竹等本地花草,呈現「四季有鮮花、全年有果蔬、時時能垂釣」的景象,實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相處。

  不僅如此,公司也通過管網配置、自動噴灌系統等建設,並利用農家肥種植時令蔬菜,以減少人工、提高產量,2019年全年收穫各類農副產品達12萬斤,2020年更高達18萬斤,創造良好的經濟和生態效益。

  景色怡人客自來,生態農業園建成以來,各級政府相關主管部門、礦山企業等陸續前來,調研、指導、參訪達80餘次,其中包括:江西省政府陳小平副省長、江西省自然資源廳張聖澤廳長等,領導們均高度讚揚,並表示應加以推廣、形成典範,江西亞東水泥公司也因此獲得中關村綠色礦山產業聯盟頒發「2019年綠色礦山科學技術獎--二等獎」,大幅提升企業形象。

  除了綠意滿園的生態農業園區,為了提高礦區綠化面積、降低外購樹苗的成本,江西亞東水泥公司也在2019年底建設溫室苗圃。經過辛勤的耕耘,2020年共計培育紫藤、樟樹、刺槐、烏桕、桂花、爬山虎和綠葉地錦等28,371棵樹木,其中9,045棵移植至礦區,剩餘19,326棵幼苗則移植至四級建化場和苗圃周邊,待成長後再移植至礦區。未來公司也將持續培育更多適合當地生長的樹種,透過精心治理、有力執行,為綠色礦山貢獻一份心力,同時也為國家的生態保育添磚加瓦。

367J01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