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乐活职人

果蔬鱼禽绿满园 --记江西亚东水泥公司矿山生态復育

江西亚东水泥 / 曹仁中

  走进江西亚东水泥公司「矿山生态农业园」,许多人都忍不住赞嘆,眼前果蔬绿意盎然、鱼儿成群结队、家禽兴旺繁衍,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完全无法与「矿区」联想在一起。


  江西亚东水泥公司「矿山生态农业园」位于灰岩矿区东北角,占地150余亩。原为公司取土场,后来成为废弃杂物的工业堆场,因此有段时间建筑垃圾满地,杂草树木丛生,许多人避而远之。

  公司秉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投入逾千万元人民币进行改造。

  首先,聘请上海东大建筑设计公司因地制宜进行设计规划,除了保留原有的办公区之外,也规划了蔬菜区、果园区、水产区、家禽区、绿化休闲区等不同区域。其次,委由专业团队施工,以确保施工品质。最后,招聘人员进行精细化管理。一连串的举措,成功让「废弃工业取土场」,摇身变成「休闲生态农业园」。

  如今的生态农业园里,蔬菜区种植着空心菜、大白菜、包菜、山药、红薯等时令蔬菜;果园区种植了毛桃、油桃、梨、葡萄、枇杷、柑橘、柿等优良果树;水产区养殖了鲫鱼、鲢鳙、草鱼、鳊鱼、鲤鱼等多元鱼种;家禽区饲养着鸡、鸭、鹅等常见家禽;绿化休闲区则有红花继木、红叶石楠、紫竹梅、五彩石竹等本地花草,呈现「四季有鲜花、全年有果蔬、时时能垂钓」的景象,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不仅如此,公司也通过管网配置、自动喷灌系统等建设,并利用农家肥种植时令蔬菜,以减少人工、提高产量,2019年全年收穫各类农副产品达12万斤,2020年更高达18万斤,创造良好的经济和生态效益。

  景色怡人客自来,生态农业园建成以来,各级政府相关主管部门、矿山企业等陆续前来,调研、指导、参访达80余次,其中包括:江西省政府陈小平副省长、江西省自然资源厅张圣泽厅长等,领导们均高度赞扬,并表示应加以推广、形成典范,江西亚东水泥公司也因此获得中关村绿色矿山产业联盟颁发「2019年绿色矿山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大幅提升企业形象。

  除了绿意满园的生态农业园区,为了提高矿区绿化面积、降低外购树苗的成本,江西亚东水泥公司也在2019年底建设温室苗圃。经过辛勤的耕耘,2020年共计培育紫藤、樟树、刺槐、乌桕、桂花、爬山虎和绿叶地锦等28,371棵树木,其中9,045棵移植至矿区,剩余19,326棵幼苗则移植至四级建化场和苗圃周边,待成长后再移植至矿区。未来公司也将持续培育更多适合当地生长的树种,透过精心治理、有力执行,为绿色矿山贡献一份心力,同时也为国家的生态保育添砖加瓦。

367J01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