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3月號 樂活職人

萌經濟「錢景」看漲

天下創新學院 / 提供

  你是否常聽別人說:「這個年代,人不如貓」、「我家的狗吃得比我還好」?寵物商機正夯,從2018年財政部發表的年度統計報告可略知端倪:近10年內,寵物相關產業的家數及銷售金額增幅高達7成,其中又以寵物照顧服務需求最強,增幅高達近5倍。你準備好迎接這波萌寵新商機了嗎?


  近年許多寵物頻道在YouTube上快速竄起,像是以貓咪為主題的「黃阿瑪的後宮生活」、「肚臍是隻貓」、「豆漿」;以寵物鮮食為主題的「好味小姐」;以爬蟲類為主的「昆蟲擾西吳沁婕」等等,各自擁有上百萬粉絲。除此之外,高速崛起的「汪喵星球」也是網路上有口碑的貓狗鮮食品牌。

  當寵物逐漸變成人類的伴侶和家人,人們願意花在寵物身上的支出也跟著節節攀升,除了重視寵物的生理需求之外,「寵物擬人化」的現象也讓飼主對於寵物的「心理需求」有更多想像,這種趨勢也反映在寵物餐廳、寵物旅館、寵物學校、寵物保險、寵物終老服務(長照安養/安寧照護)等新興產業快速萌芽,顯示出寵物市場仍處於快速發展階段。

超過六成國人目前飼養寵物 其中以「犬派」最多

  臺灣究竟有多少人養寵物?又是哪種寵物最受歡迎?根據GO SURVEY的調查,超過六成國人目前飼養寵物(63%),其中30世代的比例較高(66%)、50世代後熟齡族群的比例(55%)雖明顯低於其他年齡,但也超過半數。

  飼養寵物的種類中,「狗」以壓倒性之姿排名首位(59%),其後為「魚」(31%)和「貓咪」(27%)。值得注意的是,非貓狗類的寵物飼主也高達49%,其背後的商機也不容小覷。

367G01

「犬派」飼主男女各半 「貓派」飼主男多於女

  狗與貓是最常見的寵物類型,調查結果顯示,「犬派」飼主男女各半,「貓派」飼主卻是男多於女,顛覆了一般認為女性比較喜歡養貓的刻板印象。推測是因為貓咪在家就能飼養,只要有貓砂盆就會自己上廁所,且平時會清潔自己的身體,身上幾乎沒有臭味,養起來更省心,所以吸引較多男性飼主飼養。

  另外,觀察毛小孩的飼主居住地,南部以狗飼主居多,北中部則以貓飼主較多,推測與居住、活動空間的大小有關。

367G02

  再從飼養犬貓的類別來看,「犬派」主人以養小型犬為大宗,其次是中型犬、米克斯犬及臺灣犬(比例分別達到一成以上);僅6%飼養大型犬,可能受限於多數國人居住在大樓及公寓,無法讓大型犬有足夠的活動空間;「貓派」飼主則以米克斯貓為大宗,短毛貓居次。

367G03

消費力解析:「犬派」飼主花費略高於「貓派」

  整體來看,無論犬貓飼主,平均每月花費在毛小孩上約1~2千元(相當於年消費2萬元),其中,「犬派」飼主花費略高於「貓派」飼主。而從性別來看,男性貓咪飼主花費高於女性360元,女性花費態度反而相對保守,又再次顛覆了一般人的刻板印象。至於哪個世代的消費力最高?調查發現,20、30世代的年輕族群為消費主力,其中又30世代花費較多。

367G05

讓寵物陪你更久:「飼料/零食」穩居花費首位,其次為「就醫看診」

  飼主們通常將錢花費在哪些項目呢?從調查中可見,「飼料/零食」等食品支出高佔首位,其次是「就醫看診」。

  進一步觀察各世代,30世代狗飼主在就醫看診(24%)、施打疫苗(10%)等醫療相關消費略高於其他世代;20世代貓飼主在施打疫苗的花費比例則高於其他族群。

367G041

  此外,因為飼主將寵物視為家人,希望牠們吃好、用好、活得更久、更健康,因此除了以食用乾飼料/乾糧為主外(皆逾九成),在食品支出當中,濕飼料/鮮食、品牌生食的接受度也在一成左右。

  這也反映出飼主愈來愈重視毛小孩的飲食健康,由於濕糧較易入口、消化,含水量也較高,對於牙口不好、生病或不愛喝水的犬貓來說,可能是最佳選擇方案之一。另外,在狗飼料方面,濕狗糧與狗鮮食比例差不多,可能是愈來愈多狗飼主認為鮮食能提供更多營養,因此自行烹煮鮮食或購買鮮食包日益普及。

  雖然「飼料/零食」為飼主花費的大宗,其次才是「就醫看診」,但是一有需求,寵物的相關支出就會是最燒錢的一項,有些動物的醫療費用甚至比人類更貴,所以陸續有保險公司推出寵物保險的服務。

  這些新興服務證明了寵物已被視為家庭重要成員之一,寵物市場的商機從幼兒到終老,值得持續關注。

367G06

寵物休閒服務夯:34%去過寵物餐廳、23%體驗過友善寵物旅館

  寵物相關的休閒服務商機愈來愈熱門,34%的飼主曾去過寵物餐廳、23%的飼主體驗過友善寵物旅館,其中,帶著寵物上寵物餐廳、體驗友善寵物旅館的單次花費落在1~2千元,再訪意願則高達近九成。從世代上看,20、30世代曾經造訪寵物餐廳的比例超過四成,30世代曾經造訪寵物友善旅館的比例近三成,顯示年輕世代對寵物創新服務最具消費潛力。

367G07

  不過,飼主選擇寵物餐廳、寵物旅館時,仍從較務實的理性面出發,「價格平實」和「乾淨衛生」是最能刺激飼主造訪寵物旅館的考量點。

367G08

   綜合前述調查結果,寵物與飼主的親密關係讓毛小孩商機前景看好,不僅反映在基本的食品支出細緻化,從「吃飽」到「吃好」,顯示飼主對寵物健康的看重,也代表寵物市場愈來愈成熟。

  新興的寵物服務持續出現,也帶動寵物友善餐廳、寵物旅館、寵物學校、寵物保險、寵物終老服務(長照安養/安寧照護)、甚至是寵物網紅的興起。許多寵物頻道的關注度持續攀升,對於品牌而言,除了可以開始與愛好寵物的族群作出連結,提供飼主更客製化、細緻化的產品或服務之外,也可考慮以寵物為元素或跨界合作,吸引愛好寵物的族群。

367G09

*調查說明:本次為GO SURVEY市場研究顧問於2020/5/15~6/4期間,在GO SURVEY平臺執行的線上網路調查。此區間共計回收1,000 份樣本,受訪者條件為18~70歲的HAPPY GO卡友。#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