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4月號 領航者的話

徐旭東董事長新春團拜致詞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農曆年前最後一個工作日,遠東集團依循傳統舉行新春團拜,由徐旭東董事長帶領關係企業主管回顧過去一年的經營績效,並揭示未來的方向與展望。


368A01  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2020年集團旗下企業整體營收、稅前淨利微幅下滑,但總資產持續增加,且財務結構健全,可確保未來成長動能。展望2021年,集團上市公司獲利樂觀,希望在大家的努力下,有機會再創新高。

  遠東正邁向第二個70年,然而在新常態下,我們面臨的挑戰或許將更加嚴苛,希望各位持續關注以下七項重點:

  1. 科技創新(Science / Technology:身處數位科技時代,各公司一定要重視科技創新,運用新科技,開展新商務模式。
  2. 土地資產開發(Real Estate Development):遠東擁有逾50萬坪的土地資產,以臺北遠東通訊園區(Tpark)為例,經過十餘年的規劃,已經成為許多國際大型企業落腳臺灣的首選,Google更在此設立新總部。不僅如此,中壢地區的開發案也正積極規劃中,除了亞東醫院第二院區,屆時也將引進更多建設,土地資產成長可期。
  3. 集團組織架構(Group Corporate Structure):遠東的企業治理應分為「公司」與「集團」兩種層級,隨著各公司持續成長,旗下子公司、轉投資公司的數量不斷增加,必須有健全的組織架構才能適切管理。對於集團整體來說,也必須有專責人員處理公共事務的協調溝通,以及跨行業的合作事宜,以利整合資源,創造最大效益。
  4. 國際化(Internationalization):遠東的投資橫跨中國、越南、日本、美國等地,同仁的外語能力相對重要,尤其英文是全球共通語言,一定要具備良好的英語能力。
  5. 法務部門(Legal Department):全球化時代,各公司的法務部門不僅應具備臺灣地區的法務專業,同時也要熟悉國外的法規,能協助處理企業在海外投資、營運時面對的各種問題。
  6. 企業發言人(Corporate Spokesman):遠東向來默默耕耘,鮮少宣揚,但在資訊傳播迅速的時代,各公司應設置企業發言人,暢通對外溝通管道,並及時回應、處理問題。
  7. 環境、社會、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 ESG):ESG概念已蔚為全球趨勢,各公司應加強重視、落實治理,才能永續經營。

  除此之外,進入2021年,全球仍有許多難題亟待化解,不僅要面對中美兩大強權的衝突、臺海局勢緊張、氣候變遷、貧富差距、財政赤字等威脅,後疫情時代也出現許多新常態,例如:5G將改變未來的生活,尤其遠傳的5G下載速度近期榮獲國際行動網路調查權威機構肯定為全臺第一,且大幅領先其他電信業者,未來可望支援各產業發展更多的智慧服務。此外,社會安全距離等防疫措施,考驗了百貨、飯店等實體商家的應變能力,亦突顯了數位化的急迫性,各店除應確實做好人流管理、環境消毒,也必須發展零接觸商機,創造更多的數位銷售通路。另一方面,這次疫情也曝露了供應鏈全球化的危機,迫使許多跨國企業調整思維,降低對全球化依賴的程度,否則一旦某個環節出現問題,將影響整體產線的穩定性。至於環境保護的重要性更已經成為全球共識,越來越多國家、企業轉向綠色能源,未來遠東對於綠電的需求亦將大幅增加。

368A03  我們期盼大環境能夠維持和平與開放,才能吸引更好的人才、資金、技術。然而,外在環境畢竟無法掌控,面對快速變化的情勢,企業必須莊敬自強,找到前進的方向。特別是在疫情過後,應重新設定經營思維,重新構想(Reimagine)、調整企業經營目的(Repurpose),並且重新改造企業(Reinvent)。各公司所處的產業環境不同,要找到合適的發展目標,例如:要提供最好的、還是最差異化的產品與服務?追求的是最佳獲利?還是最低成本?要在市場中成長最快?還是佔據最大的市場份額?要專注於最好的管理、最創新的技術?還是著重最永續的經營模式?擁有清楚的目標,才能建立有力的願景,進而定義企業的未來。至於人力資源的重要性更是無庸置疑,人資部門必須加速培養同仁的外語能力,同時加強AI、IoT、Big Data等新科技的訓練,並藉由跨部門、跨公司的輪調,拓展同仁的多元能力,以因應企業在全球拓展的腳步。希望各公司持續提升競爭力,跨越科技、本土、人才、營利等門檻,躍上國際舞臺。

  遠東集團走過70年,考量防疫需求,不便舉行慶祝活動,因此將70年來的公益足跡彙集成冊,希望藉由「共創美好未來 你我攜手同行—遠東集團70週年公益專刊」,讓所有遠東人和社會各界了解我們從學校、基金會、醫院,到各家企業對公益的付出。這些成果都來自大家的貢獻,沒有各位的努力,就沒有今天的遠東。當然,公益之路沒有盡頭,邁向下一個70年,我們將繼續投入公益,創造企業與社會的雙贏,也請大家同心戮力,積極提出新觀念、新策略,並且發揮執行力,寫下遠東下一個70年的精彩歷史。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