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樂活職人

多措並舉尋水源 綜合利用節水能

江西亞東水泥 / 曹仁中

  江西亞東水泥公司秉持科學開源、優先節流的原則,綜合利用水資源,於2020年獲得「江西省節水型企業」稱號,所屬礦山亦善加利用地表水、池塘和湧泉水,成功使替代水源達礦山年用水量92.2%。本文將與大家分享他們如何多措並舉,成為省水尖兵!


建設大型沉澱池 存儲礦區地表水

  礦山團隊利用地形地貌,在礦山建設大型四級沉澱池,以收集、存儲礦區雨水、地表水和生產用水等,並在一、四級池上分別設置水車取水點,用於礦區道路降塵、綠化養護和爆堆灑水;二、三級池上則增設水泵,用於破碎機生產降塵和清潔;另在四級池上安裝水泵和管路,用以澆灌生態農業園和辦公區周邊綠植。2020年共計利用高達306,643噸池水,占全部用水量57.1%。

  值得一提的是,沉澱池中除了養殖錦鯉和本地魚類,亦安裝雅緻木橋和音樂噴泉,以增添景色,同時利用高度落差,建設微型發電站,進一步利用水能。

改造廢棄舊池塘 多處供水展效果

  為了高效利用池塘水,礦山團隊在三號破碎機旁改造小池塘,並將泉水引入改造後的池塘,其蓄水量不僅能為三、四、五號破碎機和沿線捷運系統提供生產、降塵、清潔用水,池塘邊新建的洗車池,也為進廠車輛提供沖洗平臺,減少揚塵污染;團隊同時也增設水泵和管路,為廠內運輸道路進行降塵和水車接水綠化提供可靠水源,一舉三得,年節水量約300,000噸,成效顯著。

儲量富餘謀新路 合理利用湧泉水

  鑒於廠內湧泉水富餘情況,公司持續探索湧泉水的其他用途,以圖發揮更大作用。礦山團隊也將一、二號破碎機和捷運系統沿線水管接入廠內湧泉水管路,用於沿線的清洗和生產降塵,全年用量達84,660噸,占礦山全部用水量15.7%,為節水作出重大貢獻。

  水是生命的源泉、工業的血液,未來江西亞東水泥公司將繼續本著「滴水成河、積水成淵」的信念,用實際行動展現「節水型企業」的良好風範。

372K01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