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生活情報

青年朋友看過來 勞動部推出三大計畫輔助就業

遠東新世紀 / 王玉萱

  適逢畢業季,莘莘學子們即將從校園踏入職場,唯今年因疫情爆發,許多行業受到衝擊,職缺也跟著大幅減少。為此,勞動部特別推出就業獎勵措施,提供順利就業的應屆畢業生3萬元獎金。至於受疫情影響而待業的15至29歲青年,也可先學習職業技能,並領取最高19.6萬元的訓練補助及獎勵金。


一、產業新尖兵計畫

  由政府補助職訓費用,讓待業青年「免費」參加訓練,職訓期間每月還有學習獎勵金,藉此鼓勵青年朋友學習新技能。

1. 補助對象

15~29歲本國籍待業青年。

2. 補助與獎勵金額

「臺灣就業通」計畫專區的指定課程,職類包含:數位資訊、電子電機、工業機械、綠能科技及國際行銷企劃等五大領域,只要訓練費用在10萬元以下,勞動部將直接核撥補助款予訓練單位,參訓者不需另外繳交費用,且每月可領8千元、訓練期間最高可領9.6萬元的學習獎勵金。

3.申請方式

(1)至「臺灣就業通」網站申請參加計畫,並完成職涯興趣探索測驗。

(2)到勞發署該專區網站最下方「產業新尖兵計畫-青年申請表單」下載列印「報名及參訓資格切結書」,簽名或蓋章後交給訓練單位。

(3)職業訓練課程甄選報名成功後,即可免費參訓。

二、青年就業旗艦計畫

  依據行政院主計總處最新統計,15~29歲青年失業率為全體國民失業率的2.28倍,其中,「經歷不足」為青年找工作的最大硬傷之一。本計畫提供青年職場實務訓練,讓青年在被僱用之後,透過「做中學」的方式,熟悉職場工作並穩定就業,而政府也會補助雇主訓練指導費,藉此提高企業僱用青年的意願。

1. 補助對象

15~29歲本國籍青年。

2. 補助與獎勵金額

補助訓練單位訓練費,每人每月1. 2萬元,最高10. 8萬元。

3.申請方式

(1)青年:至勞動部官網「青年就業旗艦計畫」報名。

(2)雇主:至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所屬分署提出申請。

三、青年就業獎勵計畫

  提供最高3萬元的就業獎勵金予順利找到工作的應屆畢業生,以鼓勵畢業生儘早規畫職涯方向、積極投入就業市場。

1. 補助對象

本國籍15~29歲應屆畢業生(以畢業證書開立日期2020年9月1日~2021年9月30日為準)。

2. 補助資格

應屆畢業生應符合下列時間就業:

(1)2021年6月15日~9月30日間。

(2)2020年1月15日~2021年6月14日間。

(3)2022年6月30日(含)前退役,退役後90日內。

  受僱青年工作滿90日,即可獲得2萬元補助。若在相同事業單位繼續工作滿180日,還可再領1萬元,合計最高領3萬元。

3.申請方式

  符合上述資格的應屆畢業生,可到「臺灣就業通」網站上傳申請書、畢業證書影本、身分證明文件影本、存摺封面等資料,也可將上述資料郵寄至勞動力發展署各分署,經審核後,最快7天內可拿到獎勵金。

  為協助青年朋友順利銜接職場,自疫情發生以來,勞動部推出許多相關補助計畫,希望提升青年職能,縮短尋職週期。已就業的青年朋友們可申請「青年就業獎勵計畫」獎勵金,待業中或是不急於找工作的青年們,則可選擇參加「青年就業旗艦計畫」,累積工作經驗,或參加「產業新尖兵計畫」,訓練重點技能。建議青年朋友們盡力爭取有限的職缺,或是趁等待就業的期間投入職訓,儲備未來在職場的價值,待疫情結束後再出發。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