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8月號 生活情報

兒童也會有脂肪肝?醫師教你9招戰勝肥胖

亞東醫院小兒部小兒腸胃科 / 林裕誠醫師

  為了加強防疫力度、降低群聚風險,目前臺灣各級學校改採遠距教學。原本在學校蹦跳的小孩,突然只能整天乖乖待在家,運動量勢必有明顯的落差。亞東醫院小兒部醫生要告訴各位家長,如何透過均衡飲食,幫助小寶貝遠離「脂肪肝」。


案例

372M02  今年國三的大雄(化名),身高180多公分,體重120公斤,肝指數逾120,被醫師警告如果情況沒改善,可能得做肝穿刺檢查。大雄震驚之餘,立即戒掉喝珍珠奶茶的習慣,並且每天跳繩、打籃球,一有時間就運動,努力近半年,肝指數終於恢復正常,體重也降至85公斤。

什麼是脂肪肝?

  根據亞東醫院小兒部門診數據顯示,愈來愈多的肥胖兒童因為嚴重脂肪肝,導致肝功能異常,平均每100位至少有20位患有中度以上的脂肪肝。由此可知,「肥胖」引起的脂肪肝,已經嚴重威脅兒童的健康。

  很多人認為,脂肪肝頂多就是肝臟堆積過多的脂肪而已,不會對健康造成危害,其實不然。因為過多的脂肪也可能堆積在心臟血管、腦部血管,引發心血管、腦中風等疾病。此外,脂肪肝雖然不會立即致命,但隨著時間的進展,有可能演變成肝纖維化或肝硬化,千萬不可輕忽。

  不少人以為脂肪肝是肝臟周圍被脂肪包圍,但其實是肝臟內細胞的脂肪組成比率太高所致,如果肝臟重量超過5%由脂肪組成,即為脂肪肝。當人體攝取過多脂肪,剩餘脂肪會儲存在皮下皮膚,一旦堆積過多,就會轉至肝臟細胞內部存積,這就是脂肪肝的由來。可怕的是,肝臟脂肪過多,會破壞細胞,引起肝臟發炎,影響肝臟代謝毒素功能,而且過多的肝臟脂肪堆積也會導致身體對胰島素產生阻抗,進一步增加罹患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等代謝症候群與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372M01

  大部分有脂肪肝的孩童一開始並無明顯症狀,往往等到抽血檢查發現肝指數超標,才驚覺不妙,建議一旦孩子出現不明原因腹痛、右上腹悶痛、倦怠等症狀,可抽血檢測肝功能指數,並進行腹部超音波檢查。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胖小孩的脖子及腋下等皮膚皺折處,容易出現黑色素沈澱,怎麼洗都洗不乾淨,可能是「黑色棘皮症」,應留意是否有脂肪肝及糖尿病的問題。

如何消除脂肪肝?

  值得慶幸的是,只要脂肪肝還沒造成肝硬化,就有機會恢復健康。遠離脂肪肝很簡單,把握「運動、飲食控制、維持健康生活型態」三要件,就是最好的方式。為避免孩子常看電視或玩電腦、久坐不動,家長不妨抽空陪孩子一起遊戲或活動,每天做60分鐘中等強度以上的運動,達到有點流汗、微喘程度,心跳每分鐘至少130下的程度即可,快走、游泳皆是不錯的選擇,而且運動時間可以分段累積,不需要一口氣全部做完。

  除了運動之外,每天應該平均攝取五種蔬果,少喝含糖飲料,尤其是果糖飲品。美國研究曾指出,食用果糖量增加,肥胖程度也會上升。因此運動後,飲用白開水補充水分即可,如果孩子真的無法接受,建議將運動飲料加水稀釋,切勿讓孩子直接喝奶茶等熱量高、營養低的飲品。

  最後,「零食飲料不離口」、「手機平板不離手」與「運動習慣難起頭」是現代兒童及青少年的生活寫照,也是造成肥胖的根本因素。父母應以身作則,建立全家人健康飲食與運動的生活習慣,並且持之以恆,才能避免肥胖對健康造成危害。

九大撇步教你打擊肥胖 

  • 每日五份蔬菜與水果
  • 不喝含糖飲料
  • 減少高熱量飲食,如:飽和脂肪食品、洋芋片、糖果等
  • 減少外食
  • 避免不吃早餐
  • 減少靜態活動,每日看電視、上網與打電玩的時間不超過2小時
  • 依據孩子的年齡與喜好安排適合的身體活動及運動
  • 每日身體活動時間累積超過1小時
  • 每日睡眠9小時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