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心動時刻

水妹

遠紡織染(蘇州) / 陸慧娟

  這幾天在食堂聽見其他保潔阿姨的吳儂軟語時,心裡總感到失落,因為再也看不到「水妹」的身影,再也不會有人操著蘇州口音,過來跟我聊上幾句、開開玩笑…


  早期蘇州人習慣喊女孩子「小妹」,大部分人家的女兒名字裡,也喜歡帶一個「妹」字。我認識的這位「水妹」,不是一位風華正茂的女孩,而是年過七旬的阿姨,自打無意中發現了她的名字,每每見到她,總愛打趣的喊她「水妹」!

  水妹是負責我們辦公室衛生的保潔阿姨,初見時就覺得她很有精神,而且會說普通話,每天早上我都會喊一聲「阿姨」向她打招呼;她有空閒時,也喜歡到我這裡小站一會兒。有一次,阿姨看中了我腳上的登山運動鞋,請我幫忙網購,起初以為她只是說笑,沒想到之後又來詢問,這才發現阿姨也懂網購。原來她有跟我年紀相仿的孫輩,只是不想麻煩他們,所以委託了我。幫阿姨買的鞋,她不但客氣地不讓我退零錢,還時常拿零食給我,甚至帶來自製的特色小點心,硬是要我嚐嚐!最讓人感動的是,有時早上上班,會發現桌上放著一根黃瓜、一支煮熟的玉米,雖然都不是貴重的禮物,卻都是阿姨自己種的純天然食材,對於身處異鄉的我來說,真是備感溫暖!不僅提供食物補給,阿姨甚至給我當起媒人,雖然結果失敗了,但我仍心存感激。在我心中,她是朋友,也像奶奶…

  不知不覺相交多年,阿姨的年紀也越來越大。本來她就打算做完今年回家享福,而且她兒孫滿堂,衣食無憂,早該安享晚年,只是在這裡服務近10年,心裡難免不捨。看到她紅著眼眶的模樣,我又何嘗不感到難過?畢竟以後很難找到這麼單純對我好的人了,多希望能一直做阿姨口中的「小妹」!

  但願以後還有機會和水妹見面,也祝福退休後的她能找到新的生活方式,身體健康,開開心心過每一天!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