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封面故事

科技助攻 富民運輸展新貌

富民運輸 / 張旭展

  疫情海嘯下,企業經營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然而,富民運輸不但從中找出商機,更趁勢推進數位轉型的腳步,以新科技織起行車安全網,加速朝永續的方向前進!


靈活調度 業績逆勢成長

373C01  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不少企業應聲倒下,2021年5月起,臺灣的疫情也驟然升溫,為民眾消費行為與企業經營環境帶來劇變,大眾運輸業因為民眾減少外出,載客量大減;物流倉儲業則因宅經濟爆發,業務量倍增;富民運輸主要負責大宗原物料運務,亦受到不同程度之影響。不過,危機即是轉機,藉此機會正可調整組織體質及業務運作方式,強化競爭力、爭取新客戶。

  鑒於臺灣水情拉警報,富民立即盤點運能及業務,同時預估客戶和集團內可能的運水需求,在不影響既有運務下,優先提供運水服務,並接下多家高科技電子廠的運水任務,透過靈活調度、設備運用及安全運輸,第二季營收及獲利較去年同期逆勢成長。

智慧車載 守護行車安全

  運輸服務除了如期(時效)、如質(品質),安全更是重要。富民本著持續研發、創新與改善精神,將新技術、新措施應用在車隊安全管理上,不僅於2020年10月通過「ISO 45001職業安全與衛生管理系統」驗證;2020年12月亦獲公路總局肯定,受邀分享安全管理作為,為貨運業安全管理樹立標竿;2021年4月再獲中華民國化學工業責任照顧協會(TRCA)邀請,於研討會中暢談運輸安全風險評估管理經驗。

  對於車隊管理,富民除了配合政府政策,汰換三期環保車輛,並自2020年起,全面採購符合最新六期環保法規之車輛,透過廢氣再循環系統(EGR)及尿素觸媒還原系統(SCR),減少碳排放與噪音汙染,可節省5~10%用油、降低90%以上碳排放量。

  另一方面,根據過往經驗與研究顯示,「人為」因素佔所有事故90%以上,而智慧系統的導入,則可減少不安全動作導致的行車危機。得力於近年AI及物聯網發展神速,富民不僅在五期車安裝GPS、DVR及Mobileye,更於六期車採購時,將AI列為標準配備,同時導入六大主動安全系統(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ADAS),包括:當前方有車輛駛入或前車減速時,能自動調降車速以維持安全車距的「ACC 主動車距控制巡航系統」;發現碰撞風險時,能以警示音與儀表板圖示提醒駕駛員注意的「FCW 前方碰撞預警系統」;可預先加壓煞車系統,協助縮短煞停距離,甚至自動啟動煞車,避免發生追撞意外的「AEBS 緊急剎車輔助系統」;偵測到車輛偏離車道時,會發出警示聲響,提醒駕駛者返回車道的「LDWS 車道偏離警示系統」;可藉由轉向角度、車重、車速,計算車輛有無翻覆風險,進而控制引擎與煞車力道的「VSC 車輛穩定控制系統」;當平均胎壓低於電腦設定值的5%,或變化超過20%,儀表板會發出警示的「TPMS 胎壓偵測警示系統」。

  由於富民車隊的主要車型為半/全聯結車,車身既高且長,難免有許多視線死角,也不容易看到後方狀況,因此,除了配備左右轉及倒車蜂鳴器外,2021年起,公司更全面在槽車上加裝倒車攝影機,一輛車最多裝設8支鏡頭,將視野輔助功能發揮到極致。而為了進一步預防視線死角及內輪差事故,富民也測試引進「毫米波雷達」及「光學影像辨識」兩種偵測技術,前者可透過天線發射毫米波及接收障礙物反射回來的訊號,計算出與目標的相對速度、距離和角度,不受天氣與夜間環境影響;後者則是利用攝影機,辨識周遭物體位置以及該物體和車輛間的相對運動情形,兩種技術都能在物體逼近車輛前,適時提供警訊。

以人為本 穩健企業體質

373C03  儘管配備了強大的智能系統,但真正掌握方向盤的還是人。為了確保駕駛的身體狀況無虞,富民特別導入指靜脈辨識系統,搭配雲端檢測流程,一旦發現酒精濃度、血壓等指數異常,系統將即時通知管理人員。同時,為了避免駕駛疲勞影響行車安全,富民亦測試引進「DMS防疲勞預警系統」(Driver Monitoring Status),利用攝影機獲取駕駛員圖像,通過視覺跟蹤、動作識別等技術,對駕駛行為及生理狀態進行檢測,當駕駛員出現疲勞(特定時間內多次閉眼、長時間閉眼)、分心、打電話、抽菸等危險情況時,立即發出警示,並同步上傳至雲端,方便公司遠程管理,提升車隊安全。

  不僅善用科技,富民也指派觀察員在駕駛員裝貨、行車及卸貨的過程中,執行BSV行為安全觀察(Behavioral Safety Visit),並藉由溝通討論,與駕駛員達成安全共識。

  提升管理力度之餘,經營團隊深知,臺灣勞動市場駕駛員嚴重短缺,要想留住好的人才,必須從關懷的角度出發,持續為員工改善勞動條件、職場環境,維護職場安全、促進員工身心健康。有了健康的駕駛員,才能提升行車安全,進一步保障社會大眾的公共安全。因此,富民與特約醫院簽約,定期請醫師、護理師至公司進行員工健康管理、醫療諮詢、健康評估、體檢異常追蹤、醫療轉介建議、職業病預防、工作環境評估等服務,並規劃健康講座、成立路跑社、壘球社,促進員工健康。

  此外,富民也提供全額訓練費用補助,鼓勵大貨車駕駛員利用假日學習聯結車,以培養第二專長,如此不但有助於公司靈活調度運輸任務,亦能提高駕駛員的薪資待遇,員工滿意度提升,人員流動率自然降低,可塑造更穩健的企業體質。

 

  COVID-19疫情後,宅經濟爆發,零接觸生活當道,全球供應鏈觀念及做法亦有很大的改變,企業要勝出,必須提前部署。富民一方面加強AI及物聯網運用,另方面也以一條龍服務提升競爭力,同時積極佈局運輸倉儲業務,目前正進行臺中港、臺北港之倉儲土地取得及建置工程。未來將率領更智能的車隊,以更安全可靠的服務,迎向物流新時代。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