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9月號 心動時刻

回鄉路上之感悟

亞東石化(上海) / 王桓基

  日前接到父親來電,由於家鄉即將進入梅雨季,而老家年久失修,經常漏雨,希望我抽空回去一趟,修繕一下房子。於是我交接了手頭的工作,上網訂了火車票,擇日出行。


  家鄉離工作的城市有一段距離,坐高鐵雖然只要三個多小時,但費用較普通客車昂貴許多。由於剛歷經新冠疫情,大環境不是很好,我決定坐普通快速列車,既經濟實惠,又能沿途欣賞風景,只是車程需十多個小時。

  「你就讓我上去嘛,剛剛拉行李的時候,不小心口罩掉了,我沒撿起來!」一位蒼老的大媽向列車員小心哀求著。「不行,沒有口罩防護是不允許上車的。」列車員一本正經的回答道。看見大媽著急的淚水在眼眶裡打轉,身後的隊伍越來越長,我趕緊拿出一個備用口罩遞給她,她感激得連聲道謝。

  後疫情時代,安全措施一點都沒有放鬆。經過層層安檢,我終於搭上回鄉的列車。這是一節三等車廂,車上大多是上了年紀的打工族,每個人都戴著不同款式的口罩,行李架上還有農村那種常見的蛇皮袋子,裡面不外乎裝著棉被、衣物,甚至鍋碗瓢盆和塑膠桶,大家都是一臉滄桑,無論行動或眼神都顯得小心翼翼。

  行李剛安頓好,汽笛已發出長鳴,火車緩緩開出月臺。車廂裡人擠著人,我一邊喊著「讓過」,一邊找著自己的座位。只見一位陌生的大哥坐在我的位置上,正在跟家人視頻通話,看著他滿頭的汗水、疲憊的面孔,想來應該是累壞了,就讓他享受這難得的幸福吧!

  火車上的銷售人員真的很優秀,雖然過道裡坐滿了人,卻總能找到縫隙,在人群中穿行,推著小車來回吆喝著:「香煙、瓜子、火腿腸,啤酒、可樂、礦泉水!」我叫住她,要了一瓶啤酒,價格竟是外面的兩倍。

  火車出發三小時後,我坐進了座位。此時夜色已漸深,車上除了幾個年輕人仍在刷手機,大多數人都在打盹,形態各異,就連女孩們也放棄了矜持,完全失去平日的光彩。這或許才是人性最真實的時刻吧。都是凡人,該光鮮的時候光鮮,該放下的時候放下,何必太累呢?

  火車過了南京,下車的人開始多了,車行速度似乎也輕快不少。這個鐵傢伙一路翻越城市,在濃濃的夜色中,朝著目標歡快的飛奔。人生就該像火車一樣,有起點也有終點,儘管在過程中必須走走停停,給G(高鐵)字哥讓讓時間,給D(動車組)字哥避避車道,每個時間都有合適的速度,每個站都有人上上下下,迎來送往。想起一位同學曾經說過:「準時開出的列車,不會等待姍姍來遲的旅客。」當時還取笑她的感性,如今才深有同感。的確,機遇是給準備好了的人,不會青睞不勞而獲、投機取巧的份子!

  不知不覺間,天空已露出魚肚白,將我從無限的遐想拉回現實。不知道這次能否順利完成房子改建呢!其實經歷2020年疫情肆虐的春天,雖然整體疫情防控得當,但仍拖累經濟下行,工廠停工的停工,轉型的轉型,許多人被迫轉行,想想我所服務的工廠能夠平穩運行,是十分值得慶幸和珍惜的,相信未來一切都會漸漸好起來的。隨著列車發出一聲長鳴,我知道,離家越來越近了!

373N01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