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10月號 生活情報

Fintech讓線上開戶更Easy

亞東證券 / 賴家怡

  疫情催化下,投資人對於數位金融的需求大增,加上網路世代大量湧入股市,「線上開戶」成為熱蒐關鍵字。為了提供更便捷的開戶選項,各券商莫不積極思考,如何運用Fintech簡化開戶程序,亞東證券也與遠銀合作,開發一條龍式的線上開戶服務,9月16日正式上線。


行動智慧風潮,加速金融服務創新

  身處行動智慧時代,生活大小事幾乎都能透過手機完成,也帶動Fintech蓬勃發展。以證券業為例,從行動下單到線上e櫃臺(包含線上申辦密碼、線上簽署各式契約)等數位服務早已上線,唯獨「線上開戶」的部份,由於證券開戶需併同開立銀行交割帳戶,所需程序與時間遠比單純開立銀行帳戶更耗時繁瑣,加上近年因應主管機關洗錢防制相關規定,導致開戶的程序更加冗長,因此,如何在過程中加入Fintech元素,以簡化開戶程序,成為證券業的首要任務。

導入Fintech,讓開戶變得更簡單

374L011.手機門號OTP驗證:

  線上開戶的第一步,就是驗證申請人手機門號的有效性。亞東證券線上開戶平臺即是利用一次性密碼OTP(One Time Password),將驗證碼發送至申請人的手機門號,申請人只要輸入驗證碼,即可完成驗證。

2.以OCR簡化資料填寫程序:

  以往臨櫃開戶,作業時間至少30分鐘,而且還不含交通往返時程,線上開戶則可透過手機上傳證件影像。亞東證券為了進一步簡化資料填寫程序,特別導入「光學字元辨識OCR(Optical Character Recognition)」,可自動辨識證件影像上的欄位資訊,將內容轉為文字訊息,省去逐一填寫資料的時間。

3.數位開戶綁定交割帳戶暨身分驗證:

  由於證券開戶需併同開立銀行交割帳戶,有些證券商會要求申請人先至銀行開立交割帳戶,作為證券端線上開戶身分驗證的憑據,更有業者要求申請人除了臨櫃開立交割帳戶,還須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身分驗證。

  為免造成民眾困擾,亞東證券與遠銀Bankee團隊合作,提供24小時線上銀行與證券帳戶開戶服務。申請人只要線上完成遠銀數位證券交割帳戶之開立,即可於亞東證券線上開戶程序中,一鍵執行身分驗證暨綁定證券交割帳戶,取代臨櫃辦理開戶與經辦人員的見簽程序。

4.數位簽章(Digital Signature)讓契約簽署具備法律效力:

  或許您會擔心,少了親自在契約書上用印蓋章的程序,會不會有安全疑慮?其實證券商會與簽發許可憑證的機構合作,在簽署程序中加入數位簽章,以確保電子文件的「機密性」、無法竄改的「完整性」,以及「不可否認性」,讓線上簽署契約具有法律效力。

5.導入RPA,加速後端審件效率:

  除了提供友善的操作介面,在後端系統上,證券商亦持續優化審件流程,例如亞東證券即導入流程機器人RPA(Robotic Process Automation),自動串接戶政、家事法庭、證交所違約查詢、集保中心洗錢防制黑名單等重要外部系統,幫助經辦人員快速完成開戶徵信作業,並以線上簽核程序,讓徵審程序自動化、開戶表單無紙化,提升案件處理效率。

6.電子交易密碼加密寄送,兼顧便利與安全:

  證券商大多將電子交易密碼以加密方式儲存後,寄送至客戶填寫的電子郵件信箱,並輔以OTP驗證碼,作為檔案開啟碼,透過雙重機制,確保電子交易密碼之安全性。

從線上開戶進入理財殿堂

  身處低利時代,投資理財是人人必須學習的課題,而投資的第一步,就從開戶開始。歡迎大家透過簡便的線上開戶介面,踏入投資的殿堂,只要廣泛汲取各種金融知識,培養正確的理財觀念,同時審酌自身財力,謹慎操作,相信終能獲得豐碩的成果!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