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領航者的話

徐旭東董事長於元智大學33週年校慶致詞

遠東人月刊 / 編輯室採訪整理
播放语音

  欣見元智大學成立33週年,並且在新任校長的帶領下,為未來擬訂出明確的目標。不過,科技變化快速,希望各位持續保有危機感、強化應變力,以開放的心態加速向前邁進!


380A00  每逢元智校慶,我總會想起當年創辦人為了培育更多優秀人才,致力創辦大學的身影。老實說,以私人機構之力興辦大學,從尋覓校地、師資,到通過審核、順利招生,過程中的種種艱難,絕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時光飛逝,如今元智大學已成立33年,無論規模或聲譽都有傲人的表現,甚感欣慰之餘,也想藉此機會與大家溝通未來的方向。

  遠東集團旗下250家公司,近年平均整體營收大致維持新臺幣7,000億元左右,不過,誠如美國思科(Cisco)公司總裁約翰˙錢伯斯(John Chambers)所言,當今市場競爭不再是大魚吃小魚,而是快魚吃慢魚,換言之,速度不夠快即無法生存,對企業來說如此,對學校來說亦如是。因此,各機構必須有迅速應變的能力。

  以能源議題為例,遠東集團每次增設產線,一定優先考慮能源策略,擬定備援方案,而非單純仰賴政府供電,因此日前發生的全臺無預警大規模停電,關企各公司雖然也受到影響,但主要的產線仍能維持正常運作。同樣的,學校計劃興建新建築,所有能源和配套措施也一定要有完整的規劃,才能將外在影響降到最低,這是面對新常態應有的態度。

  此外,全球已邁入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 VR)時代,世界快速變化,沒有人能精準預測未來的走勢。正如最近一期《經濟學人》的標題「Where will he stop?」俄國在普丁主導下,正式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從巡航導彈到攻佔核電廠,舉世嘩然,各界都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是什麼?會停在哪裡?這場戰爭將為世界帶來哪些影響?儘管如此,但是身為領導人,仍必須預作準備,因為對於企業來說,目前執行的企劃其實早在兩、三年前就決定,而現在做的規劃也將影響兩、三年後的執行方向。

  不只要設定目標、完成目標,還要設法做得更廣、更深,才能在新經濟時代永續經營。遠傳最近宣佈與亞太的換股併購案,未來將以最大的頻譜綜效,提供消費者更好的服務體驗,為股東帶來更大的利益;集團各企業也在越南、美國、菲律賓、中國、臺灣等地持續擴張、加速深耕;即使是公益機構也不能劃地自限,必須持續成長。相較於公立學校必須受到各種規範,元智大學董事會的態度更開明,校務推動更具彈性也更無包袱,而新任校長更是具備完整的學術行政資歷,希望在廖慶榮校長的帶領下,元智能秉持創新求變的精神,從過去奠定的良好根基再出發,與關企加強合作,為各行各業培育更多新時代人才。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