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4月號 领航者的话

徐旭东董事长于元智大学33週年校庆致词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採访整理
播放语音

  欣见元智大学成立33週年,并且在新任校长的带领下,为未来拟订出明确的目标。不过,科技变化快速,希望各位持续保有危机感、强化应变力,以开放的心态加速向前迈进!


380A00  每逢元智校庆,我总会想起当年创办人为了培育更多优秀人才,致力创办大学的身影。老实说,以私人机构之力兴办大学,从寻觅校地、师资,到通过审核、顺利招生,过程中的种种艰难,绝非一般人所能想像。时光飞逝,如今元智大学已成立33年,无论规模或声誉都有傲人的表现,甚感欣慰之余,也想藉此机会与大家沟通未来的方向。

  远东集团旗下250家公司,近年平均整体营收大致维持新台币7,000亿元左右,不过,诚如美国思科(Cisco)公司总裁约翰˙钱伯斯(John Chambers)所言,当今市场竞争不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换言之,速度不够快即无法生存,对企业来说如此,对学校来说亦如是。因此,各机构必须有迅速应变的能力。

  以能源议题为例,远东集团每次增设产线,一定优先考虑能源策略,拟定备援方案,而非单纯仰赖政府供电,因此日前发生的全台无预警大规模停电,关企各公司虽然也受到影响,但主要的产线仍能维持正常运作。同样的,学校计划兴建新建筑,所有能源和配套措施也一定要有完整的规划,才能将外在影响降到最低,这是面对新常态应有的态度。

  此外,全球已迈入虚拟实境(Virtual Reality, VR)时代,世界快速变化,没有人能精准预测未来的走势。正如最近一期《经济学人》的标题「Where will he stop?」俄国在普丁主导下,正式对乌克兰发动战争,从巡航导弹到攻佔核电厂,举世哗然,各界都不知道他的下一步是什么?会停在哪里?这场战争将为世界带来哪些影响?尽管如此,但是身为领导人,仍必须预作准备,因为对于企业来说,目前执行的企划其实早在两、三年前就决定,而现在做的规划也将影响两、三年后的执行方向。

  不只要设定目标、完成目标,还要设法做得更广、更深,才能在新经济时代永续经营。远传最近宣佈与亚太的换股併购案,未来将以最大的频谱综效,提供消费者更好的服务体验,为股东带来更大的利益;集团各企业也在越南、美国、菲律宾、中国、台湾等地持续扩张、加速深耕;即使是公益机构也不能划地自限,必须持续成长。相较于公立学校必须受到各种规范,元智大学董事会的态度更开明,校务推动更具弹性也更无包袱,而新任校长更是具备完整的学术行政资歷,希望在廖庆荣校长的带领下,元智能秉持创新求变的精神,从过去奠定的良好根基再出发,与关企加强合作,为各行各业培育更多新时代人才。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