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心動時刻

書香勝過百花香

江西亞東水泥 / 羅麗芳
播放语音

  莎士比亞說: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生活裡沒有書籍,就好像沒有陽光,智慧裡沒有書籍,就好像鳥兒沒有翅膀。讀書是一場靈魂自由的旅行,讓單調乏味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隨著年齡增長,我對讀書的興趣越來越濃。讀書對我而言,已經成為習慣,是享受,更是精神食糧。


  有人說:在如今這個短視頻、抖音、訊息爆炸的時代,還有必要讀書嗎?我的回答是:非常有必要。讀書能讓人從各種紛擾的資訊中,闢一處心靜之地,和心靈進行交流。通過閱讀,你會驚奇地發現,生活中遇到的所有問題都能找到答案,然後被理解、被溫暖、被治癒。

  龍應台的《天長地久:給美君的信》教會我,應珍惜和父母的每一個時光。因為:人走,茶涼,緣滅,生命從不等候。人生的聚,有定額,人生的散,有期程,你無從強求,更無法延期;毛姆的《月亮與六便士》告訴我,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還有詩和遠方,「在滿地都是六便士的街上,他卻抬頭看見了月亮」;《平凡的世界》讓我明白,腳踏實地的重要性,以及平凡中的偉大。路遙先生說:「習慣了被王者震撼,為英雄掩目,卻忘了我們每個人都歸於平凡,歸於平凡的世界」。

  為人父母後,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同他們找到共同話題,我一路學習,一路成長,而這些唯有書籍才能給予。無數個日子,與孩子一起品味著古詩詞之美:李白的浪漫,蘇軾的豪放,辛棄疾的憂憤;跟著司馬遷的《史記》感受中國三千年的歷史,每一個盪氣迴腸的故事、每一位鮮活的人物都躍然紙上,內心經歷了跌宕起伏的感動。而這些書中人物的經歷,會在我們陷於困境時,激勵我們抵禦困難,勇往直前。

  一次次的閱讀就像在心裡種下一顆顆種子,當面對壓力、困惑、歡喜等某個不經意的時刻,這顆默默在心底生根發芽的種子就會產生力量和勇氣,讓人心境平和。

  閱讀,讓成長有力量;生命,因閱讀而精彩。希望我們都能以書為師,以書會友,以書香伴,養成「多讀書、愛讀書、讀好書、善讀書」的習慣,讓讀書成為樂趣,豐富生活的每一天。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1)

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 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活水源流随处满,东风花柳逐时新。 金鞍玉勒寻芳客,未信我庐别有春。

顯示全部留言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