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2年07月號 心動時刻

我們是時代的見證者

亞東石化(上海) / 孔維開
播放语音

  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我們的青春才幾年,疫情已經占三年。」2022年,擁有2,500萬人口、被稱為「魔都」的城市--上海,突然遭遇一場「倒春寒」。從武漢爆發疫情至今差不多三年光景,平時縱然有零星的疫情報導,大家均不甚在意,想不到這次疫情卻離我們如此近!感受如此真實!


  三月本應該是萬物復甦的季節,一個能感受春天氣息、擁抱自然的季節,今年卻被「居家隔離」、「居家辦公」、「駐廠」、「動態清零」…等一個個新名詞,阻斷了我們對春暖花開的期盼和嚮往。

  隨著疫情發展越來越嚴重,為了妥善控制疫情和阻斷病毒的傳播鏈,政府制定了「動態清零」的政策,我們工廠也受到大環境的衝擊和影響,3月15日起開始實行「一個班輪換駐廠」,又從3月27日起實行「兩個班人員常駐工廠」,這一駐就幾乎兩個月。駐廠期間,每位員工都是「逆行者」,或許我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大家都堅守在崗位上,任勞任怨,無怨無悔。

  這段期間,工廠經歷了正常營運、停車檢修、復車…等過程,我們在部門主管遙控指揮和值班主任現場帶領下,出色地完成了任務。所有停開車都一次成功,產品快速合格,檢修期間沒有發生任何安全和環保事故。因為缺人,操作員還兼負輔助工的工作,比如配草酸和卸料,25公斤的草酸袋子要一包一包投料,這是很耗體力的工作,過程中也難免有粉塵,手上沒工作的兄弟都一起來幫忙,沒有人喊苦,反而比拼誰扛得多、誰力量大,充滿歡聲笑語。因為防疫的關係,司機和押運員要隔離在車上,他們的工作也全由操作人員一併承擔,每當穿上白色隔離衣去卸料,總覺得自己似乎也成為防疫工作者其中的一員了。

  二十多位同事同吃同住在工廠近兩個月,是一種難得的體驗,也創造了奇妙的景象,大家把生產大樓裡面,每個能睡覺的角落都開發出來了,愛打呼嚕的人都被要求睡在一起,比比看,誰怕誰!大家隨身帶的生活物品都互相分享,牙膏、牙刷、剃鬚刀,甚至還包括新內褲!駐廠隔離初期生活很艱辛,吃、穿、用都有困難,多虧了公司和部門主管想盡辦法送來物資,不斷完善大家的生活品質,也很感謝鄰近的關係企業--宏遠發展(上海),為我們提供氣墊床,讓大家免於睡在地板上。維修處與鋼鐵打交道的鉗工變身為理髮師傅,開展自己的第二職業,不過由於水準有限,髮型只有一種--小平頭。隨著隔離時間不斷延長,大家精神狀態並沒有變差,反而越來越好、越來越習慣。雖然每天做核酸很不舒服,卻是一天當中最愉快的時間,因為可以走出工廠,親近大自然。經過一天的辛苦工作,傍晚飯後往往是最溫馨的時刻,每個人都會縮在各自的角落,拿起手機和老婆、孩子視頻通話,聊著各式話題,享受著愜意時光。

  這些經歷在大家的人生和職涯中,絕對是一段難忘的體驗,疫情固然可怕又可恨,但也因為它,我們部門更加團結,發掘出更大的力量,相信多年以後,再回憶起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們都會感到自豪與珍惜。

  沒有一個冬天不會過去,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你我都是時代的見證者、參與者,讓我們共同期盼冰雪消融之日!在全市人民的努力下,我們終將戰勝疫情,屆時山河無恙,人間皆安,你我攜手,相視一笑!

383O02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