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4年04月號 集團簡訊

環保水泥專用新船「亞泥九號」 正式加入裕民船隊

裕民航運 / 黃一珍

906c01

  裕民航運在荷蘭Royal Bodewes造船廠建造的7,750載重噸環保水泥專用船「亞泥九號」(Asia Cement No. 9),於當地4月9日在格羅寧根(Groningen)代爾夫宰爾港(Delfzijl Harbor)碼頭舉行命名儀式,典禮由徐旭東董事長親自主持,並邀請歐洲知名啤酒廠Martens Brewery, Belgium總裁的夫人Catharina Martens女士為「亞泥九號」命名。新船加入後,裕民船隊總運力達72艘、總載重噸位877萬噸,成為臺灣最大的散裝航運公司。

  亞泥九號船長114.99公尺、船寬15.8公尺、載重噸7,750公噸,是裕民近20年來第一艘新建造的水泥專用船,主要任務是取代即將退役的「亞泥一號」輪。該船建造於1980年,不僅是裕民船隊中的第一艘水泥專用船,更是公司成立以來的首艘自有船舶,最早為承攬亞洲水泥之運輸業務,配合「東泥西運」的規劃,將水泥從花蓮載送至臺灣各港口,服務逾40年,近期即將退役,裕民也將迎接更環保高效的亞泥九號。

  亞泥九號船艏採X-Bow流線設計,可降低阻力。在航行安全方面,配備FURUNO先進的導航系統AR Navigation System,能提供準確的導航信息,同時安裝裕民自主開發的FSM(Fleet Safety Management)系統,即時顯示船舶位置及安全警示,協助公司與船員管理船舶安全。在水泥裝卸機方面,採用亞洲水泥自主設計開發的電控系統,強化自動化操作及後續維保。動力系統則配備符合IMO Tier II標準的Wartsila 6L32主機,搭載可變螺距螺槳,提高船舶操縱性及動力效率,另再設置軸發電機及岸電於船上,實現燃油節約與減少碳排放,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為呼應「國際海事組織」(IMO)2050年溫室氣體淨零排放(Net-zero GHG emissions)目標,裕民在執行船隊汰舊換新計畫下,力求環保轉型,以新式環保水泥專用船取代耗能舊船,不只減碳也能增加營運的效率。目前裕民船隊總噸位數有94%屬環保船,遠高於市場平均數37%,且船齡平均5.8歲,亦較散裝船市場平均12.1歲更為年輕,環保及年輕是船隊的兩大競爭優勢。在永續經營的前提之下,裕民將啟動企業AI轉型,確保在市場中維持領先地位。

  裕民重視ESG,除了2023年簽署成為「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CFD)支持者,更將於2024年領先業界發行獨立報告書,長年投入的努力亦獲得各方肯定,包括連年入列「富時台灣永續指數FTSE4Good」之組合成分股、獲台灣董事學會評選為「2023外資精選台灣100強(Taiwan Best-in-Class 100)」企業,以及獲得2023年度財團法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永續報告書白金獎」及「台灣百大永續典範企業獎」。

  裕民航運目前擁有Capesize、Panamax、Post Panamax、Supramax、Ultramax、水泥專用船、超大型油輪(VLCC)、超大型礦砂船(VLOC)及海洋風電人員運輸船(CTV)等船型,海外設有新加坡及香港、廈門等子公司,臺灣則有專注綠能運輸的子公司裕民風能航運公司。

#

回上一頁  回單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會喜歡的Recommend

活動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