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心动时刻

一元游苏州拙政园

远纺织染(苏州) / 陆慧娟

  今年上半年,疫情为服务业带来沉重的打击,近期疫情获得控制,旅游业也逐渐復甦,为了鼓励大家出游,很多企业推出优惠政策,苏州最近也出现了「一元游园林,百万大馈赠」的活动。由于本身很喜欢园林,多年前也曾申办园林卡,经常在週末到园子里走走,刚巧父母最近也在苏州,想趁机带他们到园林里转转,毕竟园林可是苏州极具代表性的象徵。


  素有「园林之母」称号的「拙政园」,由于名气响亮,门票很抢手,思来想去,选了非假日出游,希望游客少一点。根据多年经验,夏季和春季是园子最美的时候,其中,夏季最佳的赏游时间是6、7月份,此时荷花正盛,天气不热,加上濛濛烟雨,走在长廊里,静听雨打芭蕉、看金鱼戏水,是无法言喻的放松与享受!

  没想到好长一段日子没来,竟然好多公交都改道了,而且因为修建地铁的缘故,有些公交也临时改道,只得带着父母、2位侄女、1位小侄子,步行了2公里路。更糟的是,天气不如气象预报的凉爽,举目万里无云,骄阳似火,走到门口时,一行人已是满头大汗,我心里直打鼓,本来父亲就是只爱守在家里的传统中国老人,好不容易说服他来了,真担心他临时变卦,还好进了园子,先休息一下,补充点能量,他还勉强提起一点兴趣,脸上也渐渐有了笑容。

  为了留下美好回忆,我把有点笨重的相机也背了出来,交给刚上三年级的大侄女,让她帮爷爷奶奶拍几张标准的游客照,我就负责照看只对池子里的大金鱼感兴趣的3岁侄女和2岁侄子。如果不拦着,这2个小傢伙估计把带来的饼干全都投给金黄肥硕的金鱼了。这些金鱼不知多大岁数了,长成肥肥胖胖的身材,慵懒的在荷叶下闲逛着,或许早已习惯岸上拥挤的人群,非但不为所惊,就连抢食也慢慢悠悠,着实让人佩服!

  即使不是週末,园里的游客也不少。原定的路线被打乱了,我们被推挤着走到拙政园着名的借景地(),只见满塘的荷叶与荷花衬托着2公里外的北寺塔,感叹美景的同时,也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

  排队拍照打卡后,来到「荷风四面亭」,四面荷叶窜出深深的池塘面,直逼桥面,朵朵荷花点缀其中,池水清澈得让人不敢置信,池底和水草间一群灰青的鱼儿自在的游荡,想像着天高气爽或雨后来此,微风拂过,阵阵荷香,听大珠小珠罗玉盘的声音,多么美好!

  拙政园是苏州园林中最大的一个,本来也不太可能仔细走完,加上天气太热,我们走到「卅六鸳鸯馆」就折返了。不过这次看到的水廊,貌似比之前入眼得多,虽说建筑还是原来的建筑,却因为季节、天气、植被的点缀,以及文化修养的变化,体会到不同的感受。

  虽然休息的时间比参观的时间长,我们还是汗流不止,考虑到温度越来越高,决定带着他们在几个重要景点拍些照,并折回入口处,拍下「到此一游」的照片,再到游客中心吹吹冷气,补水、补食再出园。趁他们正在看大萤幕的介绍片,我飞快跑到霜淇淋小屋,买了今年新推出的园林文创产品——园林霜淇淋。其中拙政园的霜淇淋是「见山楼」的小模型,荷花、楼台、假山轮廓分明,像浮雕艺术一样精緻,味道也很棒,不过它可不仅仅美观好吃,包装盒里有一张明信片,吃剩的木片上还贴心备了一个小孔,只要繫上绳子,就可以变成一枚小书籤。担心他们老老少少等得着急,我就地拍了一张照片权作纪念,若是拿着它和见山楼景合影,会更有打卡的意义呢!

  这次的「素人游拙政园」就在日正当中结束了,虽然匆忙了些,心里还是很满足的,毕竟只要一元就能畅游园区,实在划算得很!而且能够安心出游,也是因为苏州的防疫措施做得好。据说类似的优惠活动持续到12月份,如果机会合适,希望能带他们多逛几个园子,继续开阔眼界!

*註:「借景」是中国园林艺术的传统手法,为了扩大园林景物的深度和广度,丰富游赏的内容,造园者经常运用借景手法,将园外的远景借入园中。#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