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心动时刻

四十年后重登舞台

远东百货 / 郑嘉蕙

  7月4日是女儿学校管乐社团举行年度公益慈善暨成果发表会的日子,这不是她们第一次举办成果发表会,对我们来说,却别具意义。因为这是我在相隔四十年后,再度站上音乐厅舞台,加上集团同事同台演出,共同谱出永恆的乐章。


  民国70年,我进入金华女中就读,拜身高168公分之赐,毫无音乐基础的我,竟被选进管乐班,成为乐仪队的一员,负责钟琴。当时豆芽菜一棵不识,从国歌、升旗歌,到行进时演奏的梅花、中国一定强…...等,全都是靠着记忆,背下每个音、每个键,度过每天早晨、傍晚升降旗司乐的责任。

  当年觉得最可怕的是参加台北市比赛,必须演奏罗西尼《塞维利亚的理髮师》歌剧名曲,面对马林巴(Marimba),我除了沮丧,还是沮丧。最后只能继续硬背,没想到竟顺利晋级全国赛。

  女儿易昀进入国中后,选择加入管乐社团,因为嘴型合适、身高也够,被分配到铜管吹长号。从小没有受过音乐训练的她,从零基础开始,几周后,她把学校的长号扛回家自主练习,听到「捣灰~捣灰~」的声响,真替她捏把冷汗,不知道接下来一连串的演出行程,她该如何度过。想不到九个月后的首度成果发表会中,我们竟听得相当感动,特别是市赛自选曲「女巫与圣者The Witch And The Saint」,更是听得我们如痴如醉。

  金华管乐在市赛顺利过关,挺进全国赛,不过因为新冠肺炎疫情搅局,练团过程相当坎坷,不仅寒训取消,连全国赛也取消了。好在随着疫情趋缓,成果发表会得以如期举行,只是发表会在段考前一周举行,导致集训也被迫取消。再厉害的演奏家,也无法帅气接受登台前取消集训的事实,不过,最后演出时,全场300位贵宾、家长们,还是开心的享受当下,感受孩子一次又一次的进步。

  成果发表会的大惊喜是三位107级学生的妈妈,同时也是金华女中早期管乐班、鼓号乐队的「大学姊们」,重新拾起长号、竖笛和小铁琴,加入孩子们的练习,一起合奏「The Magnificent Seven豪勇七蛟龙」。而且这三位学姊中,除了我,另外还有一位也是远东集团的同事——豫章工商实习处就业组庄宜君组长,真是有趣的缘份。

  再度拿起乐谱、琴槌,站上打击的位置,心里真有说不出的恐慌。怕打错,也怕出糗,毕竟眼睛都花了,连看谱都不灵光。但是,想到以前无论孩子参加任何比赛,我们都鼓励她站上舞台勇敢表现,总不能轮到自己就退缩,只好硬着头皮尽力练习,把32键铁琴拍照下来,原尺寸列印,再拿两支原子笔充当琴槌,练到乐谱几乎背起来、成天旋律在脑袋里转,连搭捷运都没停止练习。

  站上芦洲功学社演艺厅舞台的那一刻,想到四十年的时空穿越,心里很激动,也庆幸自己没有退缩。昀爸在观众席二楼透过摄影器材记录着这一刻,家人也用掌声鼓励着我们,穿越四十年的母女同台、缘分难得的同事相伴,共谱出让人永远难忘的美好回忆。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