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0年10月號 心动时刻

非遗文化的实践者

周玉娟 / 上海远化物流

  「伏羊一碗汤,不用开药方」,都说吃羊肉烧酒要起大早,今天我也赶了一回早,因为我要去吃羊肉烧酒。


  夏天吃羊肉,不仅仅是为了品尝那口好滋味。在过去,农民夏天下地辛苦,需要夏补,所以伏天习惯吃羊肉;而冬天酿酒,夏天正好新酒开封,故而有「伏天吃羊肉配烧酒」的惯例。在大汗淋漓中大啖羊肉、大口喝酒,酥软香糯的羊肉、脆甜爽口的蜜梨、丰满醇厚的美酒,领略伏羊文化的魅力,享受乡村原味。

  「羊肥梨香醉农家,上海贵酒宴贵客」,第13届上海庄行伏羊节开幕,结合庄行民俗及上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羊肉烧酒习俗」,推出一系列伏羊节活动,例如,广场秀厨艺(伏羊厨艺品鉴会)、醉七夕(羊肥梨香醉农家家庭日)……等,让文化与产业相互融合,散发出不一样的魅力。

  庄行羊肉既是一种美食,也可以视为药膳,既能吃出美味,也能吃出健康。在上海,庄行羊肉颇有名气,所谓大隐隐于市,我们选的这家羊肉馆,位于比较偏僻的地段,如果偶尔路过,你肯定不会想到它竟然是庄行羊肉的代表,而且还是庄行地区第一家专做羊肉的馆子。抵达小馆时,好友已经落座等候了。听老闆说,早期吃羊肉烧酒都是在室外,有些人吃到尽兴,还会光着膀子呢!

  茶水烧酒已经斟好,我们配着入口即化的羊脚蹄子,明目健脾的羊肝、羊肚,鲜腴肥美的热气羊肉,营养丰富的羊血、羊排,筷不离手,嘴不停嚼,羊汤一上,直接喝上3碗。三五好友吃着羊肉,喝着烧酒,聊着过往,谈着未来,品着生活,屋里屋外谈笑风生。

  美食之「美」,魂在文化。各地都有美食,武汉热干面、北京烤鸭、上海葱油饼……不管哪里的美食,其实都大同小异,同的是,总能让你感受到味蕾的跳动;异的是,每一种美食背后都有自己的传说和故事,而这些故事,可以让你吃起来更有滋味。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