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English version is AI translated.

Continue
本期索引

2021年01月號 封面故事

称冠全台 远东集团树立企业永续典范

远东人月刊 / 编辑室辑

  远东集团在追求卓越的同时,也致力于提升社会环境品质。半世纪前,远东集团跨出永续的步伐,迈入第72年的今日,仍持续发挥影响力,透过自身实践与携手合作伙伴,深耕永续经营,为迈向下一个时代做好准备。


台湾企业永续奖(TCSA) 远东集团30座奖项立标竿

  • 十大永续典范台湾企业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365B01  远东新世纪制订永续策略蓝图,採用滚动式管理手法,不但开创绿色产品,推广环保理念,并且全力协助全民抗疫,更持续推动改善专案与风险管理制度。上市53年来,每年获利均分配股利,对内完善员工照顾,重点培育国际人才;对外则携手供应链伙伴,共同落实供应链永续发展,为利害关系人创造最大价值。

  远传电信凭藉拥有「鲔鱼肚」美称的5G频宽优势,落实5G技术布局,推动整合大数据、人工智慧、物联网三项电信业核心元素的「大人物」创新策略,并结合「成长力」、「创新力」、「关怀力」、「包容力」、「绿实力」五大构面,打造智慧友善的生活环境。

  • TOP 50台湾永续企业奖:远东百货、远东SOGO百货

365B02  远东百货持续从多元面向注入创新元素,在2020年的经济逆风中,成为相当罕见的百货绩优模范生,并以「跃竞思维」重塑企业品牌价值,驱动企业永续成长。最新第五代店--远百信义A13,打造全台唯一全客层智能商场,引领台湾零售业迈入崭新的里程碑。

  同为百货业之远东SOGO百货则持续深耕「永续关键六力」,从创新经营力、优质商品力、感动服务力、幸福职场力、关怀平台力、永续环境力等面向,树立商圈共好的典范,不但礼聘运动指导员,打造健康职场,同时深化分众经营,以五大Club、SOGO APP,为顾客提供更便利的购物旅程,更利用零售通路的特性,让公益影响力极大化,并将百货卖场打造为绿色教育的最佳场域。

  • 台湾永续企业绩优奖:亚洲水泥

  亚洲水泥聚焦ESG永续议题,不仅为全世界第一家同时取得3张水泥产品碳/水足迹及循环经济第三方查证的水泥公司,更积极推动科学减量目标SBTi、内部碳定价,以及订定水资源管理政策。除此之外,为了扩大生态环境教育,亚洲水泥也持续举办亚泥生态园区全台巡迴展,同时提供员工安全健康的工作环境,与多元包容的平权职场。

  • TCSA永续报告书

  远东集团长期在实践企业社会责任行动上表现亮眼,今年多达8家公司的《企业永续报告书》获得TCSA肯定。不仅远东商银与东联化学的中文报告书获评「银奖」,亚洲水泥、远东SOGO百货、裕民航运亦获选「金奖」;远传电信与远东百货则双双荣获「白金奖」,尤其远百是今年零售业唯一获此奖项之公司;至于远东新世纪公司除了中文报告书荣获「年度最佳报告书」,英文报告书更获选「金奖」,再创佳绩。

  • 循环经济领袖奖: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

365B04  远东新世纪身为全球第二大回收聚酯生产商,近年积极展开海外扩充,版图扩及美国、台湾、日本、中国。除了与客户合作建置绿色产品,实践循环经济之外,更致力向社会宣导环保理念,并全力配合政府向国际宣传台湾的绿色能量,提升台湾国际形象。未来将持续增加回收产能,并投入资源,研发纺织品化学回收再生技术,在循环经济领域维持世界级领导地位。

  亚泥依循联合国永续发展目标SDGs12确保永续的消费与生产模式,建构「动静脉产业整合体系」,制订「循环经济原燃料取得及再利用办法」及「循环经济管理作业程序」,将原废弃物处理方式转换成生生不息之资源循环模式,达到减少天然资源耗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创造就业机会等永续效益。

  • 气候领袖奖:远东百货、远传电信

  面对环境变迁,远东百货成立「能源查核专责组织」,从建置智能设备与汰换耗能设备进行改革,逐步落实低碳目标。同时也进一步与专柜品牌合作,要求柜内採用节能设备,或响应政府与国际号召,举办一系列节能活动,带动零售业低碳经济风气。

  远传电信利用电信业优势,採绿色包装且结合大数据优化物流路线,减少物流运输时之污染;针对废弃电子产品的污染,远传电信将展示机、过季手机和配件转售予二手商或远传outlet门市,并于门市设立手机回收站,移交合法业者处理,同时鼓励客户使用电子帐单,成为无纸化世界的一员。

  • 人才发展奖:远东新世纪、远传电信

  远东新世纪以垂直整合为战略、智慧制造为利器,积极朝国际化佈局。自2019年起,启动「数位创新人才」、「国际人才培育」计画,透过多元型态培训,强化人才的质与量,期许新生代远东人具备「数位创新」实力,带领企业转型蜕变。

  远传电信长期将人才经营列为公司永续发展策略目标之一,除了开设多面向的训练课程,更鼓励员工取得数位能力专业认证,同时也透过机会均等的就业环境、良好的薪资福利,畅通的沟通管道、激励培养工作成就等,激发员工幸福感。

  • 社会共融奖:远传电信

  远传电信整合线上及线下资源,充分实现「移动课辅」与「云端课辅」,也于PaGamO平台建置「远传环保题库」及「数位学习题库」,将「游戏式教育」带入偏乡,提升学童的学习动机。同时藉由APP与志工虚实相合的陪伴,提供偏乡学童科技体验及智慧生活,逐步降低城乡资源差距。

  • 创新成长奖:远东百货、远传电信、远东商银

  远东百货加速推动数位转型,以「持续展店、强化体验、创新管理、善用科技、发展网购」为五大成长动能。远百信义A13善用数位科技,让顾客享受购物方便性与客制化服务,并建置顾客关系管理(CRM)系统,结合大数据分析,精准行销。此外,管理部门持续推动E化,打造行动办公室(EIP),提高员工生产力。

  远传电信自2019年起,联袂光宝科技,携手桃园市政府推动「桃园市换装智能路灯专案」,创造经济效益、降低事故社会成本、减缓气候变迁与空污排放,合计每年创造1亿7,913万元永续效益。未来将进一步运用IoT联网技术、结合先进的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分析,建立AI模型,提供人车流分析、影像辨识、空气侦测等应用,创造更多智能价值。

365B05  远东商银配合Y世代族群的金融场景需求,以社群为核心,结合10项创新专利,融合多项创意元素,打造全台首家社群银行--Bankee,同时创建「Bankee金融百货」,利用OPEN API 将金融服务模组化,加深与消费者的连结。

  • 透明诚信奖:远传电信

  远传电信秉持「诚信经营守则」及「道德行为准则」,落实企业诚信经营,设立把关机制,要求相关利害关系人皆须遵守,并设有申诉管道。另一方面,远传亦设立电信业唯一由独立董事组成之「风险管理委员会」,透过不同层级的组织运作,全面落实企业风险管理。

  • 供应链管理奖:远传电信

365B06  远传电信订定四大策略方向,以整合、沟通及合作的方式强化供应链永续价值。2019年启动新供应商ESG评选机制,同时针对大型重点案件执行ESG选商机制,更于年底供应商大会中,首组业界第一支携手永续先锋队,深化供应商与远传及台湾本土社会关怀的连结。

  • 性别平等奖:远东百货

  为了让员工在正向、愉悦的工作气氛中提升工作效率,远东百货启动以「温暖、健康、幸福」为主轴的15项行动计画,相关执行子计画多达42项,包括:尊重女性工作权并建立良好申诉管道,希望打造「温暖、健康、幸福」的性别友善职场,落实多元共融、健康永续的职场环境。

  • 创意沟通奖:远东百货

  远东百货信义A13以焕然一「心」为品牌形象,揉合数位资源与社群操作,以「企业形象」、「顾客服务与沟通」及「经营绩效与创新策略」为核心,制订12项行动计画,与消费者沟通。透过网路、社群、会员系统等数位化科技的建置与运用,了解顾客不同的需求与消费轮廓,并利用数据分析,提供个人化服务,达到精准行销。

  • 资讯安全奖:远东商银

  远东商银自2006年起,取得多张资讯安全管理国际认证,并于2018年成立资讯安全专责单位。因应数位转型,金融业须更强化风险管控,且骇客攻击手法也日趋复杂,远东商银携手外部资安顾问,制定资安治理策略蓝图,建置纵深防御架构与资安监控机制,同时针对机房区域订定人员相关规范,以防止资料外洩。

  • HSR永续方案:亚东医院

  亚东医院近年导入医疗业界积极运用之「绿色照护模式」,疗癒癌末病人的心灵。2019年首度与台湾大学森林环境暨资源学系合作,结合森林疗癒与VR技术,透过自然虚拟实境搭配科学化工具,作为安宁照护辅助方式,为临终病人的最后的旅程增添美丽的风景。

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 远东新世纪、亚洲水泥放异彩

365B03  远东新世纪于2019年起,推动「TCFD气候相关财务冲击评估」专案,评估气候变迁对各事业部与生产据点产生的风险冲击,并据此拟定气候变迁管理策略,从「产品设计」与「生产营运」两大类,打造气候风险韧性的强健体质,荣获全球企业永续奖(GCSA)「最佳案例-世界奖-绩优(Best Practice Award - World Class-Great Practice)」。

  亚州水泥则因首创将炼钢厂的转炉石细料,作为石灰石和铁砂的替代原料,预计2030年前,温室气体可减量20%、制程水回收率超过85%、燃料替代比例15%,获选「最佳案例-新兴市场-绩优(Best Practice Award - Emerging Market - Great Practice)」。

#

回上一页  回单元索引
留言(0)

你可能会喜欢的Recommend

活动分享Events